当前页面:首页 >>2017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惠民生 >>环境保护>>突发事件

2017年祁东县环境事件调查评估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9 16:41

2017年,我县未发生一起环境事件。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祁东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113日,我县举行了危险化学品(甲醇)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副县长邹凌云、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鲁骥观看演练并作点评。

此次演练,由县政府主办、县环保局牵头组织,湖南太阳植物资源有限公司承办,县公安局、安监局、卫计局(120)、交警大队(110)、消防大队(119)、归阳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参与。

随着邹凌云一声令下, 2017年祁东县危险化学品(甲醇)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只见,演练场上,两名员工(付立夏、朱为)进入甲醇储罐区进行安全巡查时,发现1#300吨甲醇储罐泄漏,在未穿戴防化服的情况下,进行泄漏应急处置时,朱为轻度中毒,付立夏搀着朱为撤离事故现场并迅速向公司报告。公司按程序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救援。根据险情,公司立即向县政府报告请求支援。《祁东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随之启动,县政府迅速组织公安、卫生、环保等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抢险。保卫疏散组、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消防灭火组、后勤保障组、环保监测组、防化组等按照预案要求各就各位,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工作。经过半个小时的救援,甲醇泄漏危险解除,应急救援演练圆满完成。

鲁骥代表市环保局对演练的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是贯彻执行《环保法》的要求,践行了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理念。他希望祁东以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维护社会稳定决策部署,增强做好环境应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应急演练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邹凌云指出,这次演练是对县政府环境应急指挥能力以及相关部门的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协同配合等应急处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训的演练理念。

针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特点,采用实地、实战、模拟泄漏模式,按照事故《预案》处置程序发现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安全疏散、环境监测、事故调查等内容进行事故应急演练处置,模拟逼真,演练效果良好。

    他强调,应急管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他要求,要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环境应急管理机制;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环境应急管理预案体系;要加强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环境应急工作协调机制。

 

 

                              祁东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