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2018祁东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公开解读回应>>重点领域>>社会公益>>精准扶贫(脱贫)>>方案及政策

祁东县脱贫攻坚政策手册

来源: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8-10-17 17:02

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指已经完成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纳入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动态管理,并获得《扶贫手册》的贫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户为单位,其人均纯收入处于国家扶贫标准线(2017年的扶贫标准线为3206元)以下。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由农户申请,其中有申请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由村民小组推荐;经村民代表大会推荐的评议小组组织评议,公示评议结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公示审核结果;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审定结果在贫困所在村和村民小组公告,并逐级上报省人民政府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机构备案(公示和公告时间均不少于七日)。贫困人口的退出标准,以户为单位确定脱贫退出,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执行。“一超过”指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8年的扶贫标准线为3450元);“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退出程序,按民主评议、乡镇入户核实、农户确认、乡镇公示、县抽查复核、省市评估核查、县批准公告的流程进行。

 

 

 

 

致贫

原因

帮扶

措施

主要政策

 

 

 

金融扶贫政策:对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参保“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保费60/人,政府负担54元,个人自缴6元。

兜底扶贫政策:各县(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320/月,各县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均提高到55//月。伤残一、二级、五保户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代缴。代缴标准为最低缴费档次100元。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260//(只限于肢体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每户每月免10千瓦时电费、4吨水费。低保户、五保户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减免108//年。对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散居的600/月,集中供养1000/月。

 

 

 

产业扶贫政策:对发展产业的,给予l500-2000/人产业帮扶资金,具体由县定。

就业扶贫政策: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在同类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基础上上浮70%,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就业前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培训期间按实际到课时间每人每天给予20元生活费补贴;对跨区域(包括跨省、跨市州、跨县区)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一定的一次性交通补助,标准各县市区自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业可以获得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贷款政策扶持。

就业扶贫

金融扶贫

金融扶贫政策:(同上)

就业扶贫政:(同上)

安全

饮水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安全饮水的取水半径不超过400米。

劳动能力不强

生态扶贫

生态补偿政策:优先聘请为生态护林员,管护费10000//年;优先安排到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

住房困难

安居扶贫

安居扶贫政策: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住房建设最低标准为800/m2统规统建集中安置户,其中贫困户自筹2000/人,户均不超过1万元。完善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就业扶持,将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农村住房特困资助。对建档立卡住房困难户,在改建和新建时,县财政参照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政策给予适当资助。

 

 

健康扶贫

 

 

兜底扶贫

 

 

金融扶贫

健康扶贫政策:对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城乡医疗救助等渠道全额资助;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家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居民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解决50%,不足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城乡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

分,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给予100%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非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根据脱贫攻坚规划统筹给予50%的资助。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县域内医院住院报销总费用达到90%。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签订家庭医疗服务协议,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

 

兜底扶贫政策:(同上)

金融扶贫政策:(同上)

因残

健康扶贫

 

兜底扶贫

 

金融扶贫

健康扶贫政策:(同上)

兜底扶贫政策:(同上)

残疾人保障:

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5//月。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5//月。

3重度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

4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中的残疾家庭子女是大学生的、高中生的,分别按一次性3000//年、l000//年进行资助。

金融扶贫政策:(同上)

因学

教育扶贫

兜底扶贫

教育扶贫政策:

1学前教育给予1000//年的贫困家庭幼儿入园补助。

2义务教育对小学寄宿生补助生活费1000//年,初中寄宿生补助生活费1250//年;免除教辅材料费。

3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学杂费,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含特色教育学校)免学杂费,标准为1000//期,其他高中800//期;免费发放教科书、教辅材料;给予人均2000//年国家助学金。

4中等职业教育给予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补助2000//年国家助学金。

5高等教育需主动申请,对在省外普通高校就读一次性补助1000元。省内普通高校一次性补助500元的大一新生入学资助;本专科学生可获得最高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3000//年的高校国家助学金;硕士研究生可获得最高12000//年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6000//年的高校国家助学金。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在落实“免”“补”基础上叠加给予每生每年扶贫助学补贴3000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市级补助120//天,县级补助l00//天,就业培训,对接受半年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得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补助15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中的残疾人家庭子女是大学生和高中生的,分别按3000//年和1000//年一次性进行资助。

 

兜底扶贫政策:(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