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2020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坚守,在资金保障线上!省财政厅的他们,今天受到了隆重表彰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2020-12-03 09:32


  11月30日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湖南省财政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厅社会保障处二级调研员余寿昌荣获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故事: 


湖南省财政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坚强后盾  坚实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并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成立了湖南省财政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确保患者不因费用而影响救治、确保不因资金而影响疫情防控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省财政厅防控办全体人员担当作为、有力保障,上下联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提前研判主动谋划忠诚坚守战“疫”使命。1月20日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后,省财政厅党组紧急碰头迅速作出“与其被动应对,不如主动谋划”的重要判断1月21日,省财政厅主动会商省卫健委第一时间拿出疫情防控采购清单,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上报建议启动紧急采购厅内各处室积极联动,快速下达2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迅速开启全省采购医用物资绿色通道,我省是继湖北省后全国第二个安排防控专项资金的省份,被赞为在黄金时间安排的“救命钱”其价值远高于之后安排的数倍资金。省委书记、时任省长许达哲对省财政厅主动谋划、提前研判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忠于职守齐心协力共同汇聚战“疫”力量。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省财政厅于1月26日成立了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建立起健全防控经费优先保障机制、库款保障应急调度和拨付机制、疫情防控项目紧急采购机制、业务工作与信息宣传联动机制、机关联防联控机制“五项机制”紧急调度国库资金保障县级运转,协调银行通畅支付渠道政府采购执行“战时简便程序”,缓解物资紧缺状态预拨资金支持重点企业防疫物资生产,对接金融贷款、指导税收减免、明确医保报销、统计全省实时投入提前研究做好税收、金融、社保等政策储备,疫情平稳后第一时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复苏。整个抗疫期间省财政厅全力保障全省抗疫工作,党员干部忘我奉献连轴转、“白+黑”成为常态。
  系统调度上下联动共同垒筑战“疫”长城。省财政厅防控办统筹调度上下联动,带动全省财政系统迅速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财政部门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全力保障资金需求、全力支持采购便利、全力做好支付服务、全力开展联防联控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共筹集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00.75亿元及时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重症病区及发热门诊改造、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余寿昌: 用汗水与时间赛跑 

  在抗“疫”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战斗在轰轰烈烈的一线而是在幕后用汗水与时间赛跑,为我省赢得抗“疫”立下了特殊功勋余寿昌同志,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与疫情抢时间 尽早筹措防控资金
  疫情就是命令只有第一时间将资金和物资筹措到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才能落实抗“疫”勇士才能尽快奔赴战场。为此余寿昌同志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1月20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一散余寿昌就联系省卫健委并连夜召开会议,商讨财政支持措施为赶在春节前落实资金,余寿昌同志于1月22日紧急办理资金请示当天就将文件送给省长批示。随着疫情日益严峻余寿昌同志自动放弃了春节休假,每天工作时间达到十多个小时1月26日—31日,她共安排下达物资采购、疫情防控等资金9.05亿元虽然下达的都是一个个数字,但她知道这些数字一旦到达市县、单位,就会变为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对人民负责任  全面筑牢政策保障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政府承诺:让群众不因费用影响就医,让医院不因费用影响救治为落实承诺,从1月20日到2月10日整个春节期间省财政厅办公楼17楼东头的灯光一直亮到深夜,这是余寿昌与同事们日夜奋战仅仅在1月底短短十天不到的时间里,余寿昌就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紧急通知等6份政策性文件内容涵盖患者救治费用如何负担,参加防治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补助如何发放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专业设备、物资和试剂等费用如何补助等方方面面。正是通过制定文件并狠抓落实患者和医疗机构吃下了“定心丸”。
  向亲情写欠条  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作为一名老党员余寿昌同志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在抗击疫情中,余寿昌往往要扮演多种角色对上,她是参谋员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对下她是指挥员,部署各项具体工作工作紧急时,她又是战斗员起草文件、拨付资金。作为一名五十多岁的老同志她经常“白+黑”“5+2”。由于连轴运转加上身体不好她经常不得不把药品随身携带。春节期间她不能与八十多岁的父母吃上年夜饭,没有给一直在外求学的儿子做上一顿饭在余寿昌同志和她同事们的努力下,我省是除湖北外最早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省份同时获得了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2月28日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对省财政厅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而这枚“军功章”上凝结了余寿昌同志的一份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