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2020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医疗卫生

【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安全防控知识,请您知悉!

来源:疾病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5 11:21

近日,国内多个省份频繁曝出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境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提醒我们冬季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那么大家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同时,在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祁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1、选购: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一定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务必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2、加工:如果需要对新鲜或冷冻的畜禽肉或水产品进行清洗,可以放到有水的盆子里,防止直接在水龙头下清洗溅洒水花污染环境。

接触过生肉或水产品的手避免直接触碰口、眼、鼻;处理冷冻或生鲜的生畜禽肉、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手30秒。

3烹调冠状病毒不耐热,正常烹饪温度(70°C)即可杀灭病毒。

在烹调时一定要要彻底加热一定要要彻底加热!!一定要要彻底加热!!!

4、储存:生肉在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成小块,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完整无破损包装袋进行包装,同时要注意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新鲜或冷冻畜禽肉、水产品等若需要在冷藏条件下短时间内存放时,应该放到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防止流出的水污染其他食物。

特别注意:家里的冰箱绝不是保险箱,反而极易成为细菌与病毒孳生、传播的温床,因此即使不是因为疫情,也要定期做好家庭冰箱的清洗消毒工作。

5、网购: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被病毒污染的环境中存放的包括食品、包装材料、其他物体等所有物体表面均可被病毒污染,而病毒在这些物体的表面不能生长繁殖,常温条件下存活时间有限,低温下存活时间延长。

收到海外寄来的包裹时先用酒精喷洒消毒,然后再戴一次性手套按照正常程序拆开,接触过包裹包装后,手要及时进行彻底清洗,避免不洁的手直接触碰眼鼻。

特别注意:食用进口冷冻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当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祁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