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办事服务>>重点办事服务>>生育服务证办理>>相关工作

面放开二胎政策最新消息:北京上海湖南等地表态将尽早实施

来源:祁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15-11-17 09:47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放开全面两孩后,各地政策何时落地,在政策实施前抢生会作何处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多地强调“依法、尽早”

  在地方层面上,目前北京、上海、湖南、安徽、贵州、江西、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的卫计委均已对如何实施全面两孩作出了表态,在各地的回应中,强调得最多的是“依法、尽早”。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近日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湖南省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需经过相应法律程序,实施时间以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时间为准。湖南省卫计委将努力做好相关政策衔接工作,积极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尽早在湖南依法、稳妥、扎实、有序地实施。

  “通过修订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依照法律程序尽早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让群众尽快享受利好政策。”江西省卫计委11月2日强调。

  上海市卫计委11月2日表示,正在抓紧研究提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具体方案,开展目标人群测算,研究制定政策衔接办法。按照规定程序,依法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贵州省也表示,正在研究提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具体方案;山东也提出,围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精心谋划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梳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防控预案措施。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全国多数省区市会落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对于全面两孩何时落地的问题,11月4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单独二孩”在各地落地时间不同,这次全面两孩政策开始正式实施的时间将保持一致。

  杨文庄认为,全面两孩政策和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时间会有不同,“单独二孩”政策是授权地方修改条例来组织实施的,各地人大开会的时间也不一致,有的还要做很多工作,所以启动的时间有不同。而全面两孩政策是通过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第18条,把以前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修改为“生育两个孩子”。所以人口计划生育法修订实行以后,就是全国统一的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时间,这个时间是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