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标准化 新变化丨祁东县“四个融合””四个模式”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来势良好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7 17:00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记者:周俊霖、彭振峰)11日,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深入玉合街道调研城乡治理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进小区、入社区、走乡村,面对面与村(社区)干部、群众交流,指导推进城乡标准化治理工作。

在玉合街道祁丰社区,杜登峰察看了社区办事服务大厅,了解和指导标准化治理情况。祁丰社区严格落实治理标准化各项举措,全面清理“牛皮癣”,整治违搭违建,规范整治户外广告、流动摊贩,落实网格化巡查,创建“文明小区”。正积极配合祁东经济开发区开展竹苑路、曙光路、民祥路、富民路、潇湘路、永和路、永安路等7条城区道路提质改造,群众反映良好,治理标准化成效明显。

在玉合街道青山村,杜登峰察看了村部、骨干山平塘和乡村小道改造现场及村级学校旧址等地,详细了解和现场交办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青山村自启动治理标准化工作以来,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显著进步,村里老百姓都给予好评。

2021年11月以来,祁东县认真贯彻落实衡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专班推进、专门动员、专栏宣传、专场调度,高位推动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全县全域响应,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布局良好。确定玉合街道和过水坪镇作为试点,安排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确定一个村(社区)试点,将城乡治理标准化与全县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相结合,整合县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县文明县城创建办、县社会治理和网格化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力量,对照城乡治理标准化内容,按照“标准对人、规范对事”的要求,集中治理城乡面貌“脏、乱、差、堵”现象。

我县坚持“点和面”融合,以试点入轨引领新治理;坚持“查和改”融合,以清单整改引领新治理;坚持“软和硬”融合,以标准先行引领新治理;坚持“治与创”融合,以“三城同创”引领新治理,积极走标准化治理的新路,统筹建立“城乡治理有标可量、公共服务有标可循、底线工作有标可依”的标准化格局,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推进良好。

我县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积极实践出新,全环发力,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模式良好。围绕推进城镇、乡村、交通、经营和公共安全等标准化治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力争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在县域层面探索出“社区吹哨、乡镇(街道)初筛、标办派单、部门跟进”的工作模式;乡域层面探索出乡镇(街道)对标推进、网格推进、数智推进、示范推进、统筹推进“五个推进”的方式;村域层面探索出对行政村(社区)环境整治的宣传发动、清扫保洁、整理杂物、拆除违建、分类评比“五步工作法”;乡村车间建设层面探索出“车间建设标准化、质量控制标准化、日常管理标准化、招工培训标准化”的标准,以县城乡产业运营公司为主体,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以标准促推广。

杜登峰指出,城乡治理标准化关键在于抓落实、关键在于补短板、关键在于形成工作常态、关键在于统筹推进、关键在于抓好示范,确保以试点入轨,带动形成治理标准化新常态,强调将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充分发动基层群众,切实用“无形的网格+有形的管理”提升县域治理标准化水平,切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