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解读回应>>文件解读 >>部门解读

解读《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2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通知》

来源:祁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14:38

2022年11月11日,祁东县人民政府发文《关于公布2022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通知》对全县71份政府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并对37份文件宣布继续有效,6份文件宣布废止,38份文件宣布失效。

一、规范性文件清理的意义。规范性文件系地方政府开展经济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据,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高效的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构建有利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县战略目标的政策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的依据。根据《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实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与即时清理相结合的制度。制定机关应当建立每两年一次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于偶数年的第三季度全面清理本机关现行规范性文件。今年,我县依照《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根据《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为5年。因实施法律、行政法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需要超过5年的,最长不得超过10年。标注‘暂行’、‘试行’和部署阶段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不超过2年。专用于废止原有的规范性文件或者停止某项制度实施等的规范性文件长期有效。

四、规范性文件清理的结果运用。经规范性文件清理,继续有效的文件可以继续作为我县经济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政策依据。宣布废止及宣布失效的文件,自宣布之日起不得再作为社会治理依据进行适用,否则以该文件作为依据的行政行为属于违法行政行为。

                                祁东县司法局

二0二二年十二月二日

相关阅读: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2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