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解读回应>>文件解读 >>部门解读

祁东县水利局关于对《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湘江河道祁东段秩序的通告》的解读

来源:祁东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2-03 14:47

一、 文件出台的背景

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河道是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防洪、调蓄、排涝、灌溉、供水、航运等多种功能,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1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既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也开创构建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法治框架。祁东县积极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2022年10月7日,祁东县人民政府发布了《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湘江河道祁东段秩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二、文件出台的基本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文件基本内容

 《通告》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一是严禁河道采砂;二是严禁非法捕捞;三是非法航行和作业;四是共同维护河道环境卫生。凡是违反《通告》规定的,由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文件出台的意义

《通告》紧密联系我县实际,着眼解决现实问题,对河道的管理与保护、开发利用以及采砂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为维护湘江祁东段河道管理秩序、保障河道健康生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祁东县水利局

2022年12月3日


相关阅读: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湘江河道祁东段秩序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