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解读回应>>文件解读 >>部门解读

关于《祁东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

来源:祁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15:21

关于《祁东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4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政办发〔2022〕33号)做好祁东县正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工作、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好推进行政许可规范统一,公布祁东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衔接的行政许可清单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湘职转办发〔2022〕2号)要求,编制并公布了我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主要内容

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涵盖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教育局、县工信局等单位的253项事项,主要包含序号、市级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清单严格对照省级清单规则编制,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上级设定、本地区实施的事项及其基本要素,不得超出上级清单范围的要求,确保行政许可事项除层级外要素、标准同源同步。清单内具体事项根据来源划分为:1.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湖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中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湖南省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48项;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共5项。

三、重要意义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纳入清单,明晰行使层级和审批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全面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稳定的预期,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规范、更公平、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相关阅读:祁东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