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公安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祁东县公安局安保维稳百日会战行动方案

来源:祁东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16:57

祁东县公安局安保维稳百日会战行动方案

 

 为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特别是反恐维稳形势,切实维护祁东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和治安大局稳定,根据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县局党委研究决定,从现在起至2019年元旦,在全县部署开展大排查、大巡防、大演练、大管控、大整治安保维稳“百日会战”(以下简称“百日会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按照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标准,迅速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最严工作纪律、最强工作举措、最实工作保障,坚持统一指挥、包保负责,属地管理、联动协同,排查涉稳涉访不稳定因素,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攻坚重点信访问题,落实重点人管控措施,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整治严重安全隐患,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根据县局党委的工作要求,以严防严打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个人极端犯罪活动和严查严整公共安全隐患为重点,坚持精确打击与严密防范相结合、重点整治与强势挤压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压实“三个责任”,确保实现“四个绝对”工作目标,即绝对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绝对不发生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绝对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绝对不发生重大涉警负面舆情,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县局成立“安保维稳百日会战”行动领导小组,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肖乔峰任总指挥,政委李云龙任组长,全体局领导任副组长,指挥中心、政工室、警务保障室、治安大队、国保大队、刑侦大队、巡防大队、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网安大队、驻局纪检组、督察大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中心、各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负责安保维稳百日会战的组织协调和信息收集工作,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龙建设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指挥中心主任陈志海、督察大队大队长邹长林、治安大队大队长谭彰龙、巡防大队大队长雷玉军、国保大队大队长周军民、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吴素华任副主任,指挥中心凌湘杰为联络员。办公室设情况综合组(指挥中心牵头)、情报研判组(情报信息大队牵头)、巡防管控整治组(治安大队、巡防大队牵头)、督导检查组(驻局纪检组、督察大队牵头)、宣传报道和舆情管控组(政工室牵头)、综合保障组(警务保障室牵头)6个工作组。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

责任领导:龙建设

责任单位:情报信息大队、国保大队牵头,网安大队、刑侦大队、经侦大队、禁毒大队、各派出所等单位参加

工作职责: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大情报信息摸排力度,全面排查劳资纠纷、非法集资、生态环保、征地拆迁、房产开发、涉法涉诉、执法管理、为民服务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以及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纠纷,集中组织开展大排查,牵头单位要结合“每日一研判”“ 每周一会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研判会商,进行风险评估,全面梳理可能引发不稳定事端的情报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录入“风控”系统,严格管控,加大领导包案、集中化解力度,坚决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加强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工作

责任领导:肖春阳

责任单位:巡防大队牵头,交警大队、治安大队、各派出所等单位参加

工作职责:1.全面开展全方位高密度巡逻。在全县开展点线面相结合的大巡防活动,局属各单位、交警大队、派出所要科学安排勤务,把警力摆到街面,城区警务室要组织“义务巡逻队”开展社区巡防工作,加强对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大型商场、超市、酒吧、农村集市等人员聚集场所、城区、重点部位等敏感地方及大型活动的巡逻防控工作。2.强化巡防措施。对人员聚集的时段、地段,要加强交通疏导、管控,采取必要的隔离、防冲撞措施,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和驾车冲撞案件;各派出所要联合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安排足够警力、人力加强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农村赶集、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和人员聚集场所的巡查;对街面违法犯罪要及时出警,稳妥处置,迅速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恶性案事件。3.开展应急处突大演练。严厉打击、有效震慑街头违法犯罪行为,实现巡逻、处警、交通整治和反恐处突相结合,加强反恐处突大演练,做好应急处突预案和准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4.规范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防范处置工作。认真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置的通知》和《湖南省公安机关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置六项规定》,按照“三在前”(预警在决策之前、管控在行动之前、教育在处罚之前)、“三慎用”(慎用警力、慎用强制措施、慎用武器警械)、“三同步”(同步开展现场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原则,做好情报搜集研判、重点人员管控、现场处置、舆论引导、网络管控、依法处理等工作,坚决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局属各单位、各派出所对利益诉求群体聚集非访中有过激行为人员,依法采取强制带离、强行驱散、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的,一律要先报县局,经请示市公安局局长同意后方可采取强制措施。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群体风险化解工作,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稳妥高效地做好突发案事件现场处置工作。加强舆情管控,规范新闻发布,严格按规定程序发布新闻通稿,严禁擅自发声。

(三)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

责任领导:肖春阳

责任单位:国保大队、情报信息大队、禁毒大队、治安大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中心、反恐办牵头,网安大队、信访室、各派出所等单位参加

工作职责:1.全面开展重点人员大排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重点人员大排查工作,情报信息大队负责重点人员预警支撑,国保大队、治安大队、禁毒大队、各派出所等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任务,联合乡镇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按人员类别分门别类对有犯罪记录和犯罪前科、非法上访老户、吸贩毒犯罪嫌疑人,对社会不满、有报复社会倾向、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重大矛盾纠纷、涉恐、患有严重疾病丧失生活信心等重点人员以及“涉军、涉众、涉校”等利益诉求群体挑头人员的排查力度。2.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切实把查控责任和管控措施落实到基层、社区、单位、个人,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民警,落实一人一档、动态管控、系统留痕,做到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思想动态清、活动轨迹清;根据其危害程度、现实表现、活动轨迹等,逐一分析评估,标注风险等级,协同综治、维稳、信访、卫计、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积极依托公安“大情报”系统掌握其活动轨迹、落实跟踪管控措施,严防其漏管失控,制造事端,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四)加大侦破打击力度

责任领导:曾令雄

责任单位:各实战单位、各派出所

工作职责:1.开展犯罪线索大排查。广泛摸排黑恶犯罪、涉毒犯罪等案件线索,通过上门入户走访、群众信访举报、接处警记录、网络舆情、案件串并、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反映的问题等,排查出一批有价值的线索重点核查,对反映属实、符合立案条件的要依法依规办理。2.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各实战单位要加大对黑恶犯罪、涉毒犯罪等案件线索的摸排力度,深入推进集打斗争“夏秋攻势”,保持对涉毒及黑恶等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打涉黑涉恶犯罪、盗抢骗犯罪、涉毒犯罪、枪爆犯罪、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犯罪活动,着力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压发案,确保命案必破,暴力案件不欠账。要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坚决管控到位。

(五)加强缉枪治爆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控

责任领导:龙建设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各派出所

工作职责:1.加强公务用枪和民用枪支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公务用枪审批、领取、佩带、保管、使用、交还等制度;严格执行民用枪支管理规定,规范管理民用枪支以及申领枪支使用的具体手续,落实“谁签字,谁负责”原则。2.加大危爆物品监管力度。对辖区内民爆物品从业单位、易制爆以及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管制刀具从业单位、散装石油、剧毒、放射性源从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摸排,加强对烟花爆竹运输环节的安全管理,建立监管档案,督促从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加强产、销、运、储、用全程监管,严防落入不法分子之手。要督促易制爆单位严格落实四项流向管理制度,实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全要素、全过程、全环节封闭式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流向可控、责任可究。力争在前期摸排工作的基础上,严肃查处一批涉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违法犯罪案件,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

(六)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清查整治

责任领导:龙建设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各派出所等单位参加

工作职责:1.加大安全隐患清查整治力度。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要加强对火车站、汽车站、自来水厂、液化气站、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农村集市等涉恐涉稳重点单位、重点目标、重点部位和人员聚集场所及敏感区域的清查整治力度,强化涉恐涉稳防范工作,督促各行业、单位、场所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要登记检查记录,并做好建档工作,对存在隐患的单位、场所,要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必要时采取通报批评、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措施督促整改,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即: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防范不到位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管理不加强不放过,全面清查整治全县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2.严控举办大型活动。密切掌握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情况,坚持提前介入、严格审核,严把安全许可、安全容量、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四道关”。及时掌握节假日群众自发性大型活动情况,落实风险评估、安全检查及现场安全管控等措施。

(七)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查

责任领导:涂青峰

责任单位:人口与出入境管理中心、各派出所

工作职责:人口与出入境管理中心牵头,组织、指导各派出所按照“一标三实”的工作要求,抽调专门警力加强辖区内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的全面清查,重点清查出租房屋、空置房屋、废旧厂房、临时工棚、城乡结合部位等容易隐藏不稳定因素的地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各派出所要组织民警到辖区内企业务工人员、建筑工地、出租房屋、实有单位等开展全面核查,排查不稳定因素、外地重点人员及安全隐患,特别是对涉疆人员要及时摸排、落地管控,提前消除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八)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责任领导:雷东升

责任单位:交警大队、各派出所

工作职责:加强对有车涉毒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车辆超速、超载、毒驾、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客运车辆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路口要增装安全标志、标牌、物力隔离栏等道路安全设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农村派出所要积极协助当地交警部门加强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协助交通民警查纠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九)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责任领导:刘峰

责任单位:消防大队、各派出所

工作职责:消防大队、各派出所要严格落实消防管理措施,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处等地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消防安全检查、消防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切实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对存在消防隐患的单位、场所,立即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十)加强内务管理

责任领导:王元勋

责任单位:警务保障室、法制大队、看守所、拘留所

工作职责:加强内部安全工作,要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明确负责人,县局门卫必须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值班登记制度和出入盘查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四个一律”规定,加强保密管理和枪支弹药、警械警具的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看守所、拘留所要加强监所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坚决堵住安全漏洞。

(十一)加强队伍管理

责任领导:石铿

责任单位:驻局纪检组、警务督察大队、局纪工委

工作职责:驻局纪检组、警务督察大队要对各单位在岗在位、值班备勤、履行职责、巡逻防控、安保工作、遵纪守规等情况加大督察密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每十天通报一次,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严峻形势,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身先士卒,恪尽职守,切实做到居安思危、守土安民,确保社会治安平稳安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县局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因地制宜,突出行动重点,迅速部署实施,狠抓措施落实。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制定相对应的行动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任务分工,确认工作责任人并书面上报至各牵头单位,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估。

(三)强化协作配合。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打合成战、整体战。要紧紧围绕治安巡逻防控、重点人员管控、严打现行犯罪、危险物品收缴、街面盘查检查、安全监管检查等多个环节,将工作任务和措施逐一分解到相关部门、警种,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四)加强基础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对8类重点部位全面加强物防、技防措施,推动100%落实水泥墩、隔离栏等硬质隔离措施,实行人车分流;对不具备采取硬质隔离措施的农村集市、学校出入口,要设置减速带减缓车速,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和驾车冲撞事件;着力解决警力严重不足、警用装备缺乏、应急处突装备匮乏、信息化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深入实施“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警力下沉,优先保障基层所队警用车辆,增加单警装备配备率;对周边的视频监控补点扩面,织密织严视频“天网”,实现无死角、零盲区、全覆盖。治安大队、情报信息大队要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的衔接,加快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雪亮工程”建设以及做好“雪亮工程”系统、设备的维护。

(五)深入宣传发动。政工室(新闻舆情中心)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网络,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使用宣传橱窗等方式,对此次安保维稳百日会战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各派出所要在辖区内的公共部位张贴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厚的治安整治氛围,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等违法犯罪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各种突发情况,新闻舆情中心、网安大队要做到统一步调,统一发声,正确引导舆论,立足网上网下,快速稳妥处置,防止形成炒作。

(六)严明工作纪律。局机关和各所队室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值班备勤,保持通信畅通、警令畅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祁东公安“十条铁规”,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民警的思想政治和法制教育,大力推进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强化民警工作责任落实,增强民警出警、巡逻装备单警装备的自我保护和处置应急事件的思想意识,全面梳理整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决防止类似案事件发生。一旦发现相关重要涉稳线索(包括上级推送的线索核查信息),要逐一落地查证、处置到位,确保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执勤,对履职不到位、不及时请示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倒查追责。“百日会战”期间,严明“三个一律”工作纪律。即:一律取消领导干部休假,局领导、所队室及重点岗位、关键部位的负责人一律取消休假;一律实行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肖乔峰包保粮市、金桥派出所,政委李云龙包保砖塘派出所,其他局领导包保各自联系的派出所;一律问责失职人员,发生“四个绝对”情形的,一律问责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七)强化情况报送。各单位要加强掌握本地行动面上情况,严格按照规定报送各类警情信息,有关情况及时报送指挥中心和治安大队,重要情况即时报告指挥中心和值班局领导,遵照指令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及时反馈处置结果,坚决杜绝发生迟报、漏报甚至隐瞒不报等现象。局属各单位、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各派出所要对照祁东县安保维稳“百日会战”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根据各自的职责,明确责任民警,于每日16:00前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报指挥中心凌湘杰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