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公安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祁东县公安局打击涉枪爆犯罪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祁东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15:3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会议和全国公安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切实维护建党100周年社会大局稳定,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犯罪专项行动(代号“9.29”专项行动)。根据湖南省公安机关“9.29”专项行动方案、衡阳市公安机关“9.29”专项行动方案,特制定我县打击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依法严厉打击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等涉枪涉爆犯罪活动,集中侦破一批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等涉枪涉爆犯罪案件,捣毁非法制贩窝点,彻底摧毁制贩网络,清缴非法武器弹药,全面梳理、排查堵塞重点行业管理漏洞,开展重点地区整治,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起诉涉枪涉爆犯罪嫌疑人数在本地前三年平均值的基础上上升10%以上,完成侦办1起网络贩枪目标案件任务。

二、组织领导

成立祁东县公安局“9.29”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公安局副局长肖华徕任组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刘美生任副组长,森林公安、情报大队、国保大队、治安大队、禁毒大队、巡逻大队、网安大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中心、法制大队、各派出所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刑侦大队,刘美生大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工作。

三、打击整治重点

    (一)重点打击五类违法犯罪活动

1、走私武器弹药;

2、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爆炸物;

3、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

4、非法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

5、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爆炸物。

(二)重点打击四类人员

1、涉枪爆犯罪前科人员;

2、涉枪爆论坛活跃人员;

3、武器弹药原材料、零部件制造、贩卖人员;

4、山区、林区、牧区非法狩猎人员。

(三)重点整治四类地区和行业

1、涉枪爆违法信突出的互联网站、军事论坛、狩猎论坛、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

2、非法制造武器弹药及零部件犯罪频发地区,易滋生非法制造武器弹药及零部件犯罪的五金加工企业、作坊;

3、非法贩运武器弹药及零部件情况突出的寄递物流企业网点;

4、涉枪爆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

四、工作措施

(一)打好案件侦破的攻坚战。一是最大限度抓人缴枪。刑侦大队要加大专案打击度,组织侦办一批目标案件,最大限度深挖彻查犯罪网络,抓获一批犯罪分子,获一批武器弹药。二是打掉一批交易平台。加强对搜索引擎、军事论坛、狩猎论坛、QQ群、微信群等网上平台涉武器弹法信息的发现和清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平台组织、运营、维护人员。三是捣毁一批制贩窝点。加强对非法制造武器弹药及零部件犯罪频发地区清查力度,及时发现捣毁一批非法制贩窝点,同时对侦办的每一起涉枪爆案件,都要追根溯源,彻底清除非法武器弹药制造源头。

(二)打好治理管控的攻坚战。一是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建立重点人员数据库,紧盯涉枪爆前科人员、涉枪爆论坛活跃人员、易制武器弹药零部件制贩人员、非法狩猎人员等。二是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加大对物流寄递企业、进出口报关企业、军转民武器弹药制造企业及配套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切断武器弹药及零部件非法生产与运输渠道。

(三)打好情报研判的攻坚战。一是加强网上情报研判。通过公安部1+N+32的研判体系和“623”工作机制,加强警企合作,全面提升涉枪爆互联网大数据筛查和研判能力。二是加强基础情报收集。对军品生产、五金加工等重点行业进行排,逐一核查武器弹药及零部件销售情况,加强人力情报建设,及时掌握生产经营状况。三是加强深挖扩线。全面汇集各类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线索,统一开展情报研判、深挖扩线、串并案件,全面查清走私制贩网络,彻底消除枪瀑隐患。

(四)打好完善法律的攻坚战。一是积极推动司法解释。推动检法部门以司法解释等形式,从刑法层面对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武器弹药及其零部件等行为的法律界定予以明确,确保罪责相当。二是完善部门规章。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武器弹药零部件生产管理规范,对民营企业生产武器弹药及零部件等行为进行严格管理,防止流散社会形成现实危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击非法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犯罪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事关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地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出击,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全链条打击犯非,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隐患。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立足本地、支撑全国,最大限度发挥好整体作战优势。各警种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整合资源、合成作战,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提高打击效能。

(三)强化依法办案。各地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强化法律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程序意识,既要重实体,又要重程序,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整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思想,加快诉讼进度,从严从快处理。

(四)积极发动群众。各地要坚持以宣传促收缴、促打击、促整治,强化面对面、点对点教育,发动群众自觉上缴、积极举报,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走私制贩武器弹药等涉枪涉爆犯罪的良好局面。

(五)严格督导考核。县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行动战果,并将打击涉枪爆犯罪纳入全县平安建设和刑侦绩效评估考核,对各单位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对进展不大、战果不明显、任务完不成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约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