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15年年度工作纪要

来源:祁东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5-07-20 15:23

2015年度工作纪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县经济发展制定了新目标,高飞书记提出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县域经济发展要求更加迫切,做好今年的公安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2015年全县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维护全县社会政治治安大局平稳为总目标,以深化“公安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四项建设”,着力构筑打击犯罪新机制,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奋力推动全县公安工作跨越发展。重点抓好“六适应”、“六提升”。

(一)适应反恐维稳新形势,全面提升维稳保安效能  

要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抓维稳工作,主动作为,为党委、政府正确应对稳定问题当好参谋助手。要强化反恐维稳情报队伍建设,把提升情报获取能力作为反恐维稳工作的核心能力来抓,做实做细各项反恐、维稳基础工作,强化专案侦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反恐处突工作机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处突演习演练,加强火车站、汽车站、政府机关等重点场所、部位、单位及警卫目标的安全防范,强化涉疆涉恐重点人员、物品和场所管控,强化重点人层级管控责任,落实教育稳控措施,提高反恐防暴能力,严防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对国保重点人要严格落实动态管控措施,从思想根源入手加强教育转化,从根本上消除危害;坚决查处境外非政府组织非法行为,防止其渗透破坏;进一步加强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综合整治,严防死灰复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最大限度地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全面落实网络实名登记措施,加强移动互联网侦控、网上重点阵地管控和网络反制专门手段建设,深入打击各种涉网违法犯罪,净化网络环境。

(二)适应违法犯罪新特点,全面提升打防管控能力  

强化打击主业。要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整合侦查资源,统筹侦查力量,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指挥、合成作战、现场必勘、专业研判、分类侦查、准确办案”的打击犯罪新机制。总结固化“打多”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探索规模“打多”的新路子,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深入开展“春雷行动”、“禁毒百城会战”、“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食药安全、环境污染等新型犯罪,坚决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黑、拐、抢”等突出治安问题。强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坚决打击干扰、破坏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实战技能。建设一级刑事技术室,配强配齐刑事技术装备;开展现场勘查专项培训,提升基层民警现勘工作整体水平;全面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工作制度(“一长”即局长对现场勘查工作负总责,“四必”即“必勘、必采、必录、必比”),提高现场勘查、物证提取、信息录入和物证检验的质效;加强违法犯罪态势、重点人员团伙、类案监测、人案关联等分析,加强犯罪主体和案件高发区域、时段、地点的规律特点研究,提升刑事技术水平;举办所队负责人情报信息工作培训班,建强实战化的情报研判队伍,提升全局情报信息实战应用水平;强化日常岗位练兵、情报会商、典型案例分析讲评,打好刑事技术、信息研判、网侦、技侦、图侦的组合拳,积极总结发展侦查破案新技术新手段,努力锻造侦查破案杀手锏,挖掘侦查破案新的增长点。

强化整体防控。坚持技防、人防两手抓,深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覆盖、无盲点、无死角的治安监控系统建设,新建200个高清电子监控点和10个治安卡口;深化指挥平台建设,全面推动县指挥中心建设,建立350兆数字对讲系统,完善警用电子地图,建设可视化、集约化、智能化综合指挥平台,推进扁平化指挥,构建规范高效的指挥处置机制,在警力调配、警务部署、警令执行上树立指挥中心绝对权威,确保指挥中心指令无条件、无障碍执行;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日常武装巡逻,严密街面治安巡逻,提升打击现行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派出所防控主业,在推动警力下沉、加强协警力量配备等方面着力突破,4月份前完成年度协警招录工作;完善巡防工作激励、考核机制,提高巡逻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提升巡*防效能;强力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切实发挥社区警务室“管人”、“管事”实效,根据县城行政区划调整的新变化,增建23个社区警务室;深化群防群治建设,大力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三)适应数字时代新模式,全面提升情报信息效用  

推进基础信息采集常态化。明确不同警种、不同岗位民警信息采集录入的职责任务,大力推广使用移动警务终端和基层所队一体化采集设备,将基础信息采集融入社区警务、办牌办证、案件查办、巡逻盘查、现场勘查、110接处警等日常警务工作。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基础信息采录中的骨干作用,依托社区警务系统、社会信息采集系统,强化重点人员、高危人群及重点行业信息的采集。

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着力建好情报作战平台、视频侦查平台、派出所分控平台,深化情报系统智能化建设;推动“平安祁东”视频监控系统、电子信息采集系统与省市两级大情报系统完全对接,实现“人员-车辆-手机”的有效管控和关联研判;拓展社会面信息获取渠道,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建立社会类信息主动归集制度,在数据收集、整理、处理、分析、研判上实现质的飞跃。

突出禁毒情报平台建设。将禁毒情报作战平台建设作为年度情报信息工作的重点来抓,争取县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尽快完成该项目的招投标及建设;力争省厅、市局及云南等地禁毒部门的支持,推进县局禁毒情报作战平台与省、市及外地禁毒相关情报平台的信息对接,最大限度地发挥禁毒情报平台的作用;建立、健全禁毒情报信息采录工作机制,确保采录的禁毒情报信息真实、准确、鲜活、全面,为研判应用提供基础支撑;举办禁毒情报侦查业务技能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提升全局禁毒情报实战水平。

(四)适应社会治理新情况,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公安管理事关民生、稳定,也事关公安机关的声誉和形象,我们要继续狠抓安全管理不放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要大力优化人口与出入境、治安、交警、消防等“窗口”部门的管理服务,针对警务调查及日常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研究推出系列新的便民利民举措,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办证不方便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效能。加强治安基础管控。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特行特业管理,加强涉爆涉危企业的安全监管,提升治安基础管理工作水平;要围绕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全面落实各项防范管控措施,切实消除治安隐患和管理盲区。规范监所日常管理。扎实推进监管场所“五化”建设和“三项工作”,推进县看守所、拘留所改造升级,完善安全设施;强化监所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全面推进监所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管理机制创新,提升监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二级监所。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狠抓突出违法行为整治,实行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道路监管常态化,积极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严格消防监督管理。狠抓消防监督三级管理责任制落实,严格法人消防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消防实战演练,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

(五)适应依法治国新思维,全面提升规范执法水准  

法治是建立在警察极为强硬的执法权之上的,公安机关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更要自信执法,要充分利用好法律赋予警察的权限,敢于担当,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以专业化为保障,提高执法能力。坚持执法资格考试与法制培训并重,强化执法资格考试结果运用,落实法制民警、法制员法律学习考核制度,法制民警及法制员每年接受法制培训不少于5天。建立完善民警出庭应诉、旁听制度,坚持“谁办案谁出庭、谁办案谁作证、谁办错谁担责”,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升民警的诉讼证据意识和收集、固定、判断、运用证据能力。推行民警旁听案件审理工作常态化,根据市局要求,民警出庭旁听次数不得低于本单位办理刑事案件的50%。

以规范化为目标,加强执法管理。根据部、省、市的统一部署,推行执法办案统一入口、统一审核、统一出口“三统一”制度,规范法制与办案单位职责,切实把好案件进口与出口,抓住源头,坚决防止冤假错案;成立局执法管理委员会,推行主办侦查员办案机制,健全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议案制度,建立健全法制、纪委和主要执法部门参加的执法管理会商机制、执法巡查制度,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落实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执法考评机制,加强执法流程管理,推动执法行为规范化。

以公开化为要求,改善执法形象。推行“阳光警务”,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接处警回访、窗口满意度测评和执法公开活动,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增强执法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聘请群众监督员,及时征求和梳理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执法回访告知制度,及时回访告知工作情况,征求当事人的意见要求,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有力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六)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提升民警队伍形象  

基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包含诸多方面,只有整体设计、统筹规划、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民警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从警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队伍中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实行“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氛围;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秩序,提升整体风貌;挖掘整理县公安局的光辉历史、先进典型及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亮点、经典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凝聚警心、鼓舞斗志。

推进素质能力建设实战化以新警招录、协警招聘为契机,精心选录一批高素质的优秀青年,充实基层一线警力,优化实战队所警力配置;以近三年新进民警为重点培训对象,以矛盾纠纷调处、办案审问技巧、案件办理流程、信息技术应用、警务实战战术战法等为重点培训内容,定期举办专项业务培训班,提高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水平,提升队伍的职业素养;加强舆论引导培训,着力提高民警舆情预警和重大敏感涉警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努力做到在误导性的负面舆情出现时,第一时间掌握宣传主动权,占领舆论制高点,及时发出正义的声音;结合我们工作实际,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大力传播公安机关惩恶扬善的正能量,提升公众对公安队伍的认可度。

推进警务职业保障最优化紧抓公安改革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用足用活政策,进一步抓好从优待警措施的落实,逐步提高民警的政治、经济待遇,增强民警的职业自豪感;建设民警单身宿舍,着力解决外地单身民警吃、住不便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好民警体检、慰问制度,继续实施民警解难帮困活动,将组织对民警的关心、关爱及时传达到民警心中,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决查处侵害民警权益的案事件,切实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着力推进警营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警营文化长廊、文化墙,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努力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万马奔腾征途远三羊开泰景色新”。同志们,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奏响依法治国的旋律,改革在我们的时代追寻着前进的步伐,我们肩负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职责,法治在我们的职责中彰显着最大的正义。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主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