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公安局>>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祁东市民,户口簿可以网上补办了

来源: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08:56

 

你了解我国的户籍制度吗?你知道小小的户口簿有多重要吗?户口是住户和人口的总称,计家为户,计人为口。户口的载体就是户口簿,是由公安机关户政管理机构所制作的,用以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的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书。


户口簿的前世今生


我国户籍制度最早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秦孝公任用商鞅进行改革,主要内容也在清查户口,按户分田地。

两汉时期,户籍信息上第一次把个人的相貌特征登记在册,便于进行身份核查。隋朝也是按照户籍登记的相貌清理人口信息,史称“大索貌阅”。

到了唐代,户籍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第一次明确了城邑、乡村之分、第一次和社会阶层相挂钩,有了所谓的三六九等之分。此外,户籍还规定一次出三本,分别在县、州和户部各留存一份。你看过那部根据马伯庸原著改编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吗?剧中,户部靖安司可以通过调取嫌疑人的户籍信息,利用资料比对迅速地找出一个可疑之人,并详细追踪到个人的地址搬迁和相貌信息。

宋代,户籍有了主户与客户的区分。主户指拥有土地、缴纳赋税的税户,客户指没有土地的佃户。宋代还取消了对流动人口的限制,允许自由迁徙。这也是宋朝商业如此繁荣的原因之一。明代清代,户籍的管理上非常严格,但是没有太大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逐步建立新的户籍制度。1951年,公安部颁布了《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之后历经70年,不断适应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内在需求并发展至今,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户口簿遗失怎么办


户口簿如此重要,万一不慎遗失怎么办?

从前,我们只能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辖区派出所,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填写相关表格,向公安机关陈述丢失原因,提出补发的书面请求,经历这一套流程后再在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能打印

衡阳市公安机关户政部门为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的户政管理服务便民新举措,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遗失补领户口内页”的业务了!具体操作如下:

一、打开微信或支付宝端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点击微警务——市州业务专区——衡阳专区——遗失补领户口内页

 

二、个人信息将会自动填写,请选择补打原因和受理公安机关

 

三、下载证明材料模板,为保证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严肃性,需要您手动填写并签名,并拍照上传,同时还要上传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四、仔细填写收件信息。辖区公安机关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核通过将通过中国邮政派送证件。快递费到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