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交警大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抗“疫”线上好辅警,三过家门而不入

来源:祁东县交警大队     发布时间:2020-02-11 15:58

 

 

 

 

    “电话铃又响了!”,祁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白地市中队辅警涂鑫停下手中的工作,顺手接上电话,“过年了,你到底是回不回了啊!你究竟什么时候能回一次家!”电话另一头几乎传来父母怒吼的声音,因为声音大,中队的每个人都听到了。

  “现在正是非常时期,中队的抗疫防疫事情太多,还是比较紧张,我就不回家了” 涂鑫连忙对父母解释道。“我不是嫌你不回家,你工作忙我理解,但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回家换洗一下衣服,吃顿父母做的饱饭,行吧?”电话里父母的语气平和了好多。

 

   他这才想起,正月初一刚吃完早饭,就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他只给父母说中队上有事,就匆匆地走了,已经有六天了都没有回家了,父亲说:“我好担心你,上班不到半年怎么就赶上这档事”。辅警涂鑫回复父亲说:“好啊,比起武汉的那些医生,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你自己注意身体。”

  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对辅警涂鑫来说,几乎每一天都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每天他都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一天都没有好好休息过,严格排查过往车辆,认真做好登记、体温检测,做实做细每项细节工作,严防疫情输入……虽然涂鑫到交警大队只有半年时间,但他动作娴熟、言语和气、程序规范,一整天来回的流程做下来,额头上已经冒出了汗。他的家就在白地市街上,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从家门口过都没时间回家陪父母吃上一顿饭。

  25日,那天涂鑫完成查控任务回家的时候,他就给父亲打电话叫做一顿自己最爱吃的炒粉,炒粉做好了,中队里突然来了通知:前几日接触的查控人员有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全队立即隔离!接到通知,涂鑫站在家门口,脚步却再也不敢往前走。父母发现了儿子,叫儿子进屋。涂鑫说:“爸妈,我在外面出警、守卡口,接触人多,我就不进屋了,帮我拿点吃的带上。爸妈一定要少出门,保护好自己。”已经连续七八天没见到儿子的父母,噙着泪水望着儿子的背影直至不见。他们没有挽留儿子,因为他们知道:疫情当前,军令如山。母亲打包了一大包东西让父亲拿给楼下的儿子,满心的话不敢多讲,满眼的泪不敢让儿子看到。

  为了降低传播风险,单位取消了食堂聚餐,民警、协警在执勤卡点吞干粮、吃泡面,累了就在休息室躺一躺,路过家门而不入家门,像涂鑫一样“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同志比比皆是。因为他们深深地知道:他们的敬业和坚守,才能让更多的人安全回家,才能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前几天,提到疫情时,钟南山老人曾含泪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的!”而对于一线抗疫民辅警来说,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奉献就是担当。在疫情面前,祁东交警充分表现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了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不计报酬、不顾生死,誓做一名无畏的“逆行者”和坚定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