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交警大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湖南祁东:“走找想”精准把脉,“五剂药”治交通顽疾

来源:祁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发布时间:2024-03-07 15:47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地处湘江中游,素有“湘桂咽喉”之称。辖区国省县乡道路总里程5200余公里,因地形东西狭长,丘陵多山,路况极为复杂。全县登记在册各类机动车驾驶人16.5万余人,各类机动车10.9万余辆,人车路矛盾极为突出,事故发案居高不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压力巨大。

  为探索“以点连线、以线织网”的城乡交通治理新路径,祁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王裕红带领大队一班人“走”--乡镇村组、事故现场、事故多发点段;“找”--事故民警、保险勘查员开展事故原因大分析、安全隐患大排查、隐患治理大讨论;“想”-- 交通事故的预防、解决问题的办法。近年来,祁东县交警大队以“走找想”精准把脉,按“管、惩、治、巡、宣”开具药方,下“五剂猛药”靶向治疗,取得了亡人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且未发生一起较大交通事故的好成绩,连续被评为衡阳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先进单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先进单位。

  管住源头“弱点”,拉紧“监管线”织密源头“监管网”。祁东县交警大队紧盯“人、车、路、企、校”五要素,把好源头监管关,同时加强对事故多发重点时间、重点地段、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的路面管控力度,坚持动态巡逻与定点执勤相结合、视频巡查与路面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科学部署警力,确保“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织密祁东县交通安全监管网。

  揪住违法“特点”,拉紧“警戒线”织密违法“打击网”。 交警的岗位在路上。祁东县交警大队坚持以路面为主战场,以打开路,以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一摩”,严打“三超一疲劳”、酒毒醉驾、面包车超员、货运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高标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势”“夏季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白加黑猫鼠同步”勤务模式,紧盯双休日、节假日及午间、夜间等重点时段部署警力,做到执法点段随机化、整治时间不定化、确保了安全防控不留“空档”,违法空间不留“缝隙”。

  盯住管理“难点”,拉紧“隐患线”织密隐患“治理网”。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让警力跟着警情走,2023年5月31日,祁东县全面启动“所队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工作,新成立18个农村交警中队与农村派出所实行“所队合一”模式,派出所全面接管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解决了以往基层派出所交通管理的责权分离、主体不符的问题,双向整合警力资源,弥补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不足。改革后,依托派出所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及摩托车智能化考场,祁东公安交警积极推进“摩托车送考下乡”,为农村人员办理摩托车驾驶证2000余个,祁东县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人的持证率、头盔佩戴率不断得到提升,很大程度消除了农村驾驶人的交通安全隐患。针对摸排出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祁东公安交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向祁东县人保财险公司、工商银行等单位筹集资金,对蒋家桥东冲路段、黄土铺同心村路口、官家嘴镇石龙桥路段等25个高风险路段、路口进行全面治理,共安装了25套“弯道预警系统”“路口哨兵系统”“车速反馈系统”,经治理,这些路段的事故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23年,祁东县各大保险公司理赔均下降了15%左右,其中平安保险公司的理赔下降幅度达30%,开启了警企合作共赢新模式。 

  靠住科技“热点”拉紧“支撑线”织密巡查“协防网”。祁东县交警大队以“智慧交警”为着力点,借助“雪亮”工程等完善防控体系,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交通违停等交通乱点,及时联系机动车所有人挪移车辆,及时指挥路面民警快速处置简易事故,快速疏导交通,避免了长时间的交通拥堵。对城区主干道及国省道重要路口进行了优化,增加车道、增设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确保路口通行高效、通行有序,深度筑牢交通秩序的“防火墙”, 实现巡查智能化,指挥扁平化,调度可视化,打造了良好的县域交通通行环境。

  抓住宣教“基点”,拉紧“延长线”织密宣传“引导网”。祁东县交警大队坚持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执勤执法工作中,对违法当事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做到惩治一批、教育一批、宣传一片;坚持开展“三个活动”(即“宣教”活动、“警示”活动、“曝光”活动),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百千万”“七进”“美丽乡村行”,充分利用大队两微平台,持续开展“五大曝光”。持续推进“交警云广播”建设,2023年,大队在农村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云广播”宣传系统51套,目前共有96套“云广播”系统覆盖了全县人口密集区域,实现了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织密了交通宣传引导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夏天一身汗水,冬天一身霜雪。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持久、伟大而艰苦的工作,祁东县交警大队“走找想”精准把控事故预防脉门,力求全县交通大道如虹、行而不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