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教育局>>信息公开>>法规文件

唐亚武在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7 11:36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6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今年深入推进教育督导改革与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教育督导机构、队伍、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各项督导工作不断创新,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督导体系逐步完善,专项督导的权威性、实效性得到增强,教育督导的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始终紧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从监督与指导上持续发力,又有1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从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来看,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的基础;加强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无疑成为了2016年度我省教育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我们从督导技术上加以改进,引进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应用系统”,对全省各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的10项发展指标进行测算,全面监测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校际差异系数,摸清现实状况,查清关键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要求和湖南实际,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划,确定到2017年底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19年底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提前一年达成国家目标。同时,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不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年度工作目标按期推进。去年12月,省市县三级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18个县市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至此,我省已经有46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尤其值得肯定的是,2016年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大决心打了一场“攻坚战”,全面部署、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长沙市、株洲市之后,所有县市区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这一年,我们始终围绕制度建设做文章,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更加彰显出特色与自信。在督政方面,去年上半年开展对20个县市区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进一步优化了督导工作规则与程序设计, 增加了党政主要领导现场答辩环节,着重考核县市区“一把手”教育履职情况,传导教育发展压力;进一步严格督导行为规范,严肃工作纪律要求,评估前与专家签订了廉洁督导责任状,同时给受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寄送一封信,重申督导评估“十不准”的要求。在督学方面,继续完善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跟踪督导和线下现场督导相结合的督学新模式,分月分主题对全省138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开展了网络随访督导,定时发布情况通报,及时跟踪问题整改。去年底,对网评90分以上的25所学校给予了表彰奖励,对实地督导发现问题较多的15所学校,将全面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限期整改;对其中6所问题尤为严重的学校,还要约谈其县政府分管领导,对1所示范引领作用严重缺失的学校将约谈其县级党政主要领导。从去年开始,学校督导的范围首次从中小学校扩展到高等学校,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统一部署,完成了全省355所中等职业学校、68所高职高专院校的网络督导评估。在评估监测方面,多方协同推进评估监测工作的机制逐步理顺,操作规程逐步完善,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得到解决,正在逐步形成“技术流程国际规范、监测工具自主研发、样本信息在线采集、数据分析课题协同”的具有湖南特色的质量监测模式。去年下半年圆满完成了对全省14个市州的46个样本县,共920所义务教育阶段样本学校的省级质量监测。
    这一年,我们始终牢记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切合我省实际的专项督导工作机制。积极用好专项督导这个抓手,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服务教育大局,回应民众诉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省教育厅颁布出台了《教育专项督导实施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专项督导,明确了教育专项督导的职责、规范了工作程序、强化了结果运用,加大了约谈问责和结果运用的力度,专项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明显提高。去年完成了国家对我省的信息化推进工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等5次专项督导,省本级开展了春秋季开学工作、普通中小学招生、中小学校及教师暑假违规补课、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情况、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评估验收等8次专项督导及调研,配合省政府督查室对全省中小学教师待遇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违规现象的学校和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有效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将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专项督导的结果作为“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年度评估考核的重要依据。
    这一年,我们始终聚力技术创新,以平台建设为基础,正在加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督导的深度融合。2016年是“湖南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年”,上半年,我们积极向全国  教育督导信息化先进地区取经,对大连市的教育督导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重点是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系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专题学习和技术合作;对上海市教育督导与执法工作及教育督导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专题考察。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我省的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基于“湘教云”平台的省级教育督导网络平台。依托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市州试点单位和有关专业公司,目前已经基本开发建成了教育督导门户、教育督导部门协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督导评估应用、中小学责任区督学管理、教育督导专家库、问卷调查等7个子系统。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建设为重点,选取部分市州成立了“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示范区”,并指导各市州做好市、县、责任区、学校四级督导评估信息网络建设,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督导运行体系的现代化。2016年,全省有6个县市区接受了国家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实地核查,督查组专家对我省督学责任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回顾2016年,我省教育督导在强化工作职责、拓展工作领域、规范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手段等多个方面有新的发展,较好地发挥了监督和保障作用。展望2017年,教育督导仍然需要坚守职能定位,落实责任担当,增强“督”与“导”的专业本领,尤其在问题整改过程中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刚才,力力副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安厅长将对2017年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强化教育督导提出新要求,我们教育督导系统要认真学习和狠抓落实。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总体部署,2017年我省教育督导工作总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 、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将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紧紧抓住督导技术创新和督学能力提升两个关键点,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学校督导“全覆盖”、强化专项督导与问题整改为三条工作主线,继续推进湖南教育督导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具体来说,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突破、持续发力,狠抓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
    要切实抓住“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这一突破口,进一步理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教育督导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以完善体制、加强队伍为重点,强化教育督导权威”。目前,我省已有11个市州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剩下的3个市要尽快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各市州要进一步明确和实化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合理规划和设置教育督导部门的人员编制,增加专职督学人数,充实教育督导力量。同时,探索建立专职督学的职级制度和待遇报酬标准,形成教育督导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支持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的教育评估监测活动。探索整合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着力解决教育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权分散的问题。
    要着力抓好“督导技术创新和督学能力提升”这两大关键点,切实推动教育督导加快转型升级。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省级教育督导信息化网络平台的框架已基本搭好,2017年教育督导信息化的重点由“平台建设”转向“全面应用”,并在全面应用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和提升。为此,我们将今年确定为“湖南教育督导信息化应用年”。上半年,网络平台将在省里和几个市州开展上线测试,查验各个系统的运行效果,及时进行完善,并开展省、市、县教育督导部门人员、技术人员网络平台应用培训。下半年,将在省、市、县、责任区、学校全面推广应用,形成“信息统一、程序规范、动态监管、数据互通”的五级教育督导信息化体系,逐步实现我省教育督导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所谓教育督导的转型升级,既有物理层面、软件层面、技术层面的创新和升级,更重要的是教育督导人员和广大督学在思想层面、观念层面、理念层面的转型升级,从过去单纯的行政化督导转到更加注重专业化督导、从纯粹的经验型督导转到更加注重技术型督导、从表面的浅层督导转到更加注重有深度的内涵督导。今年,我们将全面启动“湖南省督学专业能力提升四年行动计划”,建立常态化的省、市、县教育督导部门管理人员以及专兼职督学分类分层次培训机制,各市州也要相应开展常态化的、有针对性的、实用性强的培训,切实提高教育督导管理人员、责任区督学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水平。
    要全力抓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学校督导‘全覆盖’、强化专项督导与整改”这三条工作主线,全面落实今年各项任务。第一,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是当前教育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教育督导服务教育大局的一条工作主线。今年对36个县市区的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要突出对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督导评估,引导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树立均衡发展理念,加快缩小校际差异、城乡差距。对今年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的43个县市区,我们将在4月份集中骨干力量开展实地督导,逐县逐校查问题、补短板、兜底线;要通过“抬高底部、缩小级差”的策略,实现区域整体提升,达成均衡发展目标。在此之前,各市州教育督导部门要指导所辖县市区对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对本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梳理,对照均衡发展的八个方面逐项自查,查找差距,缺什么补什么。对于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且有切实的工作对策和整改措施。各市州教育督导部门要在2月底之前将所辖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方案上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第二,始终坚持“督学为本”的督导工作理念,继续把学校督导作为贯穿整个教育督导工作的主线。要继续完善在线督导与现场督导相结合的学校督导新模式,开展常态化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络督导评估,分月分主题开展网络随访督导,选择部分学校开展实地督导。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继续培育、总结、推介一批省级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加强专业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构建学校督导常态化机制。研究制定《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分类制定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同时,要加快学校督导“全覆盖”的工作进程,依托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中高职学校网络督导评估及结果运用,稳步实施省属普通高校大学章程实施情况的督导评估,为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推动力。第三,着眼于增强教育督导的监管执行力与问题整改的实效,继续把强化专项督导作为今年督导工作的又一条主线来抓。教育督导作为教育监管的“一把利器”,要“督”出权威、“督”出力量、“督”出实效。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厅委重点工作,以及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各类专项督导,落实“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的机制;加强专项督导的结果运用,落实教育工作约谈制度、限期整改制度、问责制度,把督导结果作为资源配置、干部考核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督导结果公示公告制度,面向社会公众发布教育发展核心指标进展情况,加强社会监督。
    同志们,强化教育督导是顺应教育治理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7年,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务实开拓,稳中求进,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更好的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保障职能,为建设科教强省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