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21年的坚守 无悔的幼教

来源:祁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2:24

21年的坚守 无悔的幼教

我与阳阳幼儿园的成长故事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幼儿园园长。

企业下岗进入幼教界

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到今天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园长

从租两间民房做教室到设备齐全的独立园所

从一台三轮车到5台合格校车接送幼儿

从刚开园的7个孩子到现如今的300名孩子

从满头青丝的小李老师到白发渐显的园长妈妈

从两位教师到36位员工的团队

2000到今天2021

足足21个年头,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幼教之梦.扬帆起航

1997年,由于我所在的企业效益不好,被迫下岗了,没有经济来源的我为了养家糊口和老公开过路边摊,办过小饭馆。1999年,我的孩子已经三岁,该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当时的幼儿园很少,我做的小生意也不景气,一个想法从我的脑海里悄然而,开一家民办幼儿园。

1999年冬天我和老公毅然放弃自己的小店,在亲戚朋友的质疑与不解下,在镇租了两间民房,买了一台三轮车,一块黑板加十几张课桌,一颗幼教的种子从此生根发芽,我希望这份事业能够成为我人生中冉冉升起的太阳。于是我把它取名为"阳阳幼儿园"2000年春季学期开始了,第一个学期仅收了7个孩子,而我既是园长也是老师。老公既是厨师又是司机。尽管刚开始兴致勃勃,但开学的第一天就给我狠狠的上了一课,因为没有一点经验,面对孩子们无休止的哭闹,一个哭两个哭,最后连自己的孩子也哭了起来,我和老公只好一个抱着哄。就这样精疲力尽的过完了第一个学期,资金不仅没有结余,反而亏损了几块钱。当时想着是不是自己又选择错了,很无助也很迷茫,也许是不服输的性格,也许是已经成为了7个孩子的园长妈妈,身担责任,硬着头皮走进了第二个学期,意想不到第二个学期收了31个孩子,又请了一位老师,当时每位孩子的学费是380元,老师的工资是300块钱,老公和自己从来没有算工资,虽然没赚钱,但是,每个清晨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喊着:"老师早上好",每个傍晚时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我说再见时,我感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因为租的民房教室简陋而且没有户外场所,2001年放寒假时我们退掉了这个场地,重新换租了一个比较宽敞的并且有户外的场地,虽然几乎花光了我们所有的积蓄,但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并且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好起来的。

永远忘不了在夏天36度的高温下,顶着烈日一个村一个村挨家挨户去宣传幼儿园,永远也忘不了为了一个孩子,风里来雨里去的家访,回家还要带自己的孩子,当时感觉自己真的是万能的。就这样,虽有崎岖坎坷,但也觉得幸福,短短四年,幼儿园从7个小朋友到180多名学生的蜕变。孩子们纯洁的笑容家长们的认可让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奋发图强.竿头日上

2006年,租房到期,房东收回房子有了自己的打算,加上当地同行的排挤让幼儿园难以有更长远发展,我毅然放弃邻镇的幼教市场,回到了自己的小镇,一切从头开始。

2007年初,我怀揣着自己积攒的4万元积蓄,加上借来的5块钱,租了一个较为理想的办园场所,购买了全新的办学设备,聘请了4老师,一切准备就绪后,迎来了开园的第一个学期。可能是因为时间匆忙宣传力度不够,可能是因为当地家长对新园的质疑,当时只收了56个学生,一个学期下来亏损比较严重。虽然起点并不顺利,但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是深信通过我的努力,幼儿园会一天比一天更好。正当我鼓足激情去实现我自己的理想和愿望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儿子在上学的路上出了严重的车祸。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我只好一边照顾病床上的儿子一边管理幼儿园。有苦只能往嘴里吞,有泪往肚里流。就这样艰难的度过了三个月,儿子终于痊愈出院了。为了重新管理好松懈了三个月的幼儿园,我把幼儿园当成了家,但在此期间我觉得有必要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加专业,于是我毅然报名了园长培训班,每个月雷打不动得外出学习两天,紧促的时间,不便的交通,都没有动摇我学习的心。如果问我是什么让我如此自律如此努力,我只能回答:"没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不被雨淋透"。比起科班出生的园长,我只能更加努力才能做好一专业的园长。

2012年,国家教育部颁发了《36岁儿童成长发展指南》,《指南》中提出了培养孩子的目标,明确了幼儿园前进发展的方向。同时,国家开办了各种教师国培项目,国家对幼教事业的支持,我也因参加国培获得了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园长资格证。老师们有了更多外出学习的机会,使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此时的我意识到,要想让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与进步,一定要改变办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因此,我暗自定下目标:办一所乡镇上最规范的民办幼儿园。

忠爱幼教.不忘初心

2015年,通过三年的构思与筹备,我投资380余万元自建了现今独立的阳阳幼儿园,幼儿园占地16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600余平方米,园内教学设施齐全,教学场地宽阔,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利的场所,虽然半数以上的钱都是借款,但只要能够看到孩子们每天开心快乐的活动、无忧无虑的玩耍,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与此同时,我也深知唯有我和老师们更加专业才能撑起这份幼教事业。通过把老师带出去学习,把专家请进来指导以及每学期开学前的岗前培训、教师的公开课比赛等等一系列措施,我们团队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大家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老师们做到了个个心里记《指南》,把孩子们的发展放在首位,真正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手中有方法,将阳阳幼儿园的孩子培养成好身体、好习惯、好脑瓜、好口才的四好儿童,做到了以幼儿为本,游戏教学,区域教学,让孩子每天坚持两个小时以上的户外锻炼幼儿园每月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并实施《指南》里的每个目标。

20102020年,阳阳幼儿园连续10年被教育局评为"优秀幼儿园"及先进单位同时被市教育局评为县一级幼儿园,幼儿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教育局的正确引导以及老师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居多,存在着隔代教育的问题依然有家长觉得小学化教学是最理想的教学模式,幼儿园内开设了家长学校,向他们细心讲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开展各种活动的教育价值,进行了每月一次不同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讲解科学育儿的重要性,年复一年,从未间断。目的是为了能够改变家长的观念更好地实施家园共育,幼儿园希望通过家庭教育讲座,能正确引领我们的家长,成为孩子真正的第一任老师。让家长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孩子系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通过努力,在我们自己进步的同时,我们没有忘记偏远山区的姐妹园,我知道偏远山区的园长和老师们走出去学习太不容易了,于是就联系市里的一些优秀园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免费送培入园,让他们的专业知识也得到提升,同时组织偏远山区姐妹园的园长和老师我园观摩,共同探讨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教育的真谛是影响,我的教育格言是"融入爱的幼教才是真正的幼教"。虽然背着建园时欠下的债务,看着办公室里的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这都是县教育局对阳阳幼儿园的肯定认可,已经毕业的1800余名孩子是幼儿园的骄傲,一届一届家长的信任是老师们前进的动力,老师们兢兢业业的付出是孩子们的幸福,虽然这一路走来有汗水有辛酸,有苦也有累,但我得到更多的是幸福与价值所在。自己是幼教人而自豪,我以终身选择幼教事业而骄傲,我从未后悔选择幼教这条路也许还有很长很远,路上也避免不了崎岖坎坷,但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与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阳阳幼儿园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21年幼教之路,21年风雨历程,21年默默耕耘,21年辉煌华诞。上级关心、家长热心、老师精心,21年来,阳阳幼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健康、自信、好学的幼儿,多次受到市、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教师和小朋友在各项活动中获得殊荣。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一个个称号,承载了阳阳幼稚园由弱变强,稳步发展的光辉历程。
 追求卓越,超越梦想,雏鹰在腾飞,幼儿在成长。

这是一个金色的起点,这是一个温馨的家园,阳阳幼园正在拥抱一个芳香四溢,绚丽多彩的明天!

阳阳幼儿园园长:李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