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教育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4 10:54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所有地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的全面覆盖,教育信息化整体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充分显现。
 
1、定位有限目标。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作用主要体现为“支撑”和“引领”,它并不能解决教育发展的所有问题。《信息化规划》是一个特定前提下的有限目标规划,定位于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重在研究提出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中适合运用信息技术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2、面向未来需求。面对日新月异、迅猛发展、深入渗透的信息技术,以及建设教育现代化、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对信息化的巨大需求,《信息化规划》力图前瞻和梳理未来十年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发展趋势与融合需求,研究提出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体现“信息技术对教育革命性影响”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推进思路和实施方案。
 
3、着力推动融合。我国教育信息化总体上处于“初步应用整合”阶段,正在向“融合创新”阶段迈进。未来十年发展的重点任务应该是: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深入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变革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支撑教育创新发展。
 
4、强调可持续发展。教育信息化不是一次性投入的建设项目,而是需要持续推进的历史进程。《信息化规划》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体制机制、重大项目、技术服务、经费投入等多个方面对保障可持续发展进行了重点表述,并从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两个角度重点强调了“管理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