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教育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祁东县2016年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祁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6-11-11 13:37

祁东县2016年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祁东教育新一轮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教育工作的大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快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致力转变工作作风,尽力促进公平公正,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围绕大体思路,2016年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年度目标:确保师生在校平安无事故。重点确保: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  

主要措施:一是教。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安全防范能力。配合县依法治县的有关工作部署,加大法制进课堂力度,培养学生知法守法意识。二是管。加强校车运行管控,严厉制止校车超员超速,对临崖临水路段严格执行校车通行审核审批制度。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监管、饮水质量检测,确保食品安全,防止集体中毒事件和突发性传染病发生。三是防。主要是“四防”,即防踩踏,防伤害,防溺水,防火灾。  

二、突出抓好条件改善工作

年度目标:学校布局更优,学校环境更美,学校设施更全。  

重点抓好:“十三五”学校布局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  

主要措施:一是推进新区中学建设。加快新区中学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投入使用,实现祁东二中搬迁目标。二是推进实事项目建设。抓好年度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为年度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任务(12所合格学校实事项目校、3所公办幼儿园实事项目园)全面完成,并通过省市验收。三是推进薄弱学校改造。积极争取上级薄改专项资金,改善薄弱学校硬件环境。推进周转宿舍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面完成年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四是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和高中阶段学校攻坚计划。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十三五”期间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和高中阶段学校攻坚计划的精神为契机,制定并实施全县准化学校建设五年规划和高中阶段学校攻坚计划,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五是推进生态文明校园建设。要以推进学校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大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力度,切实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校园。六是推进学校布局调整。用好捐赠和扶持资金,将洪丰中学改建为祁东县思源实验学校。择址新建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该中心原有办公楼用于玉河小学扩大办学规模。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完善县职业中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职业教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优化高中学校布局,启动祁东一中新校区建设。  

三、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工作

年度目标:打造数量足够、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人才保障。重点抓好:教师补充和师德建设。  

主要措施:一是补充教师。完善高中教师引进绿色通道,根据学校用人计划,继续到各重点师范大学招聘优秀毕业生,充实高中教师队伍。做好特岗教师和免费师范毕业生接收工作,持续补充义务教育师资力量。二是整顿师风。树立一批师德高尚的先进典型,让广大教师学有目标,看有榜样,注重品行培养,提高师德修养。组织专门班子,明察暗访,严厉查处,切实遏制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及有偿家教家等不良行为。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不良记录”备案制和“一票否决”制度,作为教师聘任、奖惩、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突出抓好质量提升工作

年度目标: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  

主要措施:一是培养。通过各类培训和送出去、请进来、送课、听课、评课、优先推动母语(语文)教学等办法,大力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通过传、帮、带,重点培养好年轻教师,形成教学人才递进梯队。二是比赛。全面进行教学比武,开展月月教学竞赛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三是加压。加大晒课、听课力度,教育管理干部率先垂范,准确把脉教学动态,经常传导教育教学工作压力。四是奖惩。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检测机制,量化评定乡镇(街道)、学校、教师个人的教学成绩。同时,推进名师工程,评选一批名优教师,激励教师在教学业务上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五、突出抓好大班额化解工作

年度目标:初中一年级班额原则上不超过50人,小学一年级原则上不超过45人,特殊情况下,经县教育局批准可以适当增加名额,但城区必须控制在60人以内,农村必须控制在55人以内。  

主要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政策。全县义务教育严格实行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政策,不得随意跨区域抢夺生源。二是切实加强监管。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和部分股室负责人分头对县城中小学校实行蹲点监管,做到一人联系一校,对县城中小学招收新生和接收插班生现场把关。三是不断补充学位。着力推进由香港言爱基金捐助1000万元改扩建的祁东县思源实验学校,可净增初中学位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