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祁东县教育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祁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4:36

祁东县教育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特向社会公布《祁东县教育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祁东县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了规范化、持续化发展。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根据人事异动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任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君辉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刘琳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各股室站所主要负责人承担本股室站所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负责本股室站所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局信息中心努力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股室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三)加强学习宣传。及时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组织了对全体教育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政策性文件和公告,均经过层层把关。2019年,我局在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含红网、华声在线、12345百姓服务热线、省教育厅阳光服务中心等)公开各类教育信息合计792条。

(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累计发布教育信息160条,其中包括机构领导信息、计划规划信息、法规文件信息、工作动态信息、通知公告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年度总结信息。    

(二)新闻形式公开信息情况。年内,我局多次约请新闻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内外多家新闻媒体投稿。开展全县性教育活动,主动邀请各新闻媒体记者,通过媒体向公众介绍祁东教育工作。2019年,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衡阳电视台、祁东电视台、祁东时报、祁东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共发布由我局提供的新闻信息13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等情况

2019年度我局受理咨询大多涉及教师证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民办学校审批等,所有咨询都由县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相应窗口即时解答或回复。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务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违反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对已有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和补充。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实效。增强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2019年度我局与时俱进,组织力量开通了“祁东教育”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教育信息。主动分析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难点,特别做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梳理回复工作。

(三)规范局直属单位及各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重点做好局直属单位及各学校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招聘、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