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林业局>>信息公开>>法规文件

2017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9 17:13

2017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力打造生态祁东、绿色祁东,进一步加快我县造林绿化工作步伐,实现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造林绿化的总体部署,按照《中共祁东县委  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色祁东、美丽祁东建设的决定》(祁发【2013】6号)及《关于“十三·五”造林绿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17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造林绿化任务

各乡镇、街道办造林绿化任务面积按全县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速度确定,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单位,可适当降低比率,每年以各乡镇、街道办国土面积为基数,按森林覆盖率增长点数计算各单位造林绿化面积,各乡镇、街道办要将任务分解到村,城边、路边、水边、村边、宅边所种树木可折算成造林绿化面积。

    (一)荒山造林。完成新造林任务5.56万亩,补植补造任务2.85万亩(2016年造林成活率在85%以下的),其中重要通道沿线“裸露山地”造林1.19万亩具体任务见附表)生态林造林种苗由县林业局提供,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负责规划设计,凭规划设计图调取苗木,造林时严格按《祁东县荒山造林技术规程》操作,具体实施由县林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负责。

    (二)通道绿化。通道绿化建设工程,在坚持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上,在公路两侧绿化带栽植树木,凡通道沿线有树的地段不再安排栽植,禁止大树下面栽小树。任务安排见附表,具体要求如下:

1、指定的五条绿化路段(60.7公里)

1)G234线玉合街道办青山路口—衡阳县界(15.3公里)。

2)四明山管理处至腾云岭公路沿线(9.8公里)。

3)S218线风石堰镇紫冲村—马杜桥乡—邵东县界(24.4公里)。

4)老S218线白地市镇响鼓岭村—华龙村(4.2公里)。

5)娄衡高速鸟江出口至归阳到县城连接线(7.0公里)。

    2、各乡镇、街道办自行选择绿化路段300公里)

 各乡镇、街道办结合城乡统筹要求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选择绿化路段,选择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辖区内国、省、县道;二是乡镇、街道办政府所在地周围主要道路;三是与主干道相连的道路。以上路段已绿化的,向驻地或主干道四周辐射。各乡镇、街道办要按任务分配完成相应绿化路段,路段确定后报县林业局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3、补植补造519.9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通道绿化质量,对2016年已经绿化的国、省、县、乡村道路,在未成活、缺蔸地段进行补植补造。

(三)秀美村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建设好乡镇城乡结合部以及主要公路两旁的村庄。同时各乡镇、街道要高标准完成2个示范村建设。具体实施由各乡镇、街道办负责。

二、进度安排

2月底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任务,全面完成造林整地任务及表土回填、施肥等工作,完成造林绿化栽植80%以上;3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确保工作力度到位。为确保春季造林绿化顺利开展,县、乡两级成立春季造林绿化领导小组,将春季造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造林任务的完成和质量的高低等将直接与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成绩挂钩,各乡镇、街道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迅速将各项任务分解村,落实到地块,责任到人,自我加压,限期完成。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确保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加强引导,加大投入,确保造林资金到位。各乡镇、街道采取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鼓励和大力扶持社会投资造林。县林业局对重要通道沿线“裸露山地”生态林造林样板点,经验收合格优先纳入造林项目补助,给予400元/亩的造林补助(含种苗),第一年补助300元,第二年补助100元(抚育管护费);对新造油茶1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400元的补助,分2年兑付;枣子造林按照《祁东县2016-2020年枣产业发展扶持奖补办法》的文件精神,主要从种苗、设施栽培、科技研发与产品加工销售方面进行扶持;对新造金槐等木本药材,按照县里出台的有关产业发展政策执行。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支持全县造林绿化建设。

(三)加强宣传,形成共识,营造全民造林氛围。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造林绿化中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要在班子成员会上专题研究,召开春季造林绿化动员会议,进一步宣传发动,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地块。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林业政策,大力营造绿化美化舆论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抓住造林大好时机,广泛开展造林绿化,美化家园活动

(四)抓点示范,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抓好办点示范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求各乡镇、街道至少完成2个“秀美村庄”示范村建设;至少完成1处200亩以上的“裸露山地”样板点,要求造林地段在主要通道沿线,相对集中,适当连片,由乡镇、街道组织专业队实施高标准整地造林。   

(五)突出重点,注重质量,确保造林取得成效。突出城边、路边、水边、村边、宅边等“五边”造林,重点加强城镇(县城、各乡镇、街道)、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及连接线、铁路、国省道、县乡村公路等交通沿线以及湘江及其一级支流两岸和重要水源地周边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绿化增量提质。同时要保证造林质量,突出造林绿化成效。一是实行造林地清理。要求采用化学除草清理造林地,解除各种为害杂草、灌木,改良造林地卫生状况,为挖穴造林创造条件;二是要求放样整地。事先规划好造林树种和造林密度,用仪器和皮尺定点放线,做到株距行距整齐划一,按照设计好的整地规格,高标准挖穴或撩壕;三是实行专业队造林。为避免林农造林技术参差不齐,造林效果差的弊端,造林时聘用熟练掌握造林技术的专业队伍,确保造林质量;四是科学设计造林树种。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技术,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和造林绿化各项要求,选择容易成活、绿化效果明显的树种,实行针阔混交,按照树种的生物学特性结合立地条件确定合理造林密度。

(六)加强督导,严格考核,确保任务全面完成。县乡两级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范围,并出台考核细则,制定考核奖励办法。县造林领导小组将采取日报进度、周调度、月通报等方式,加强督导。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月要进行1次春造专项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对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村开展考核评比,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效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

  附:祁东县2017年度造林任务分配表

                                 

                                ○一七年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