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祁东县多措并举构筑五一节假“防火网”

来源:祁东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09:01

导语:(通讯员:刘力安)“森林是我家,需要爱护它;野外别玩火,小心烧着它。小小烟头危害大,树木见了都害怕;防火意识记心中,保护森林你我他……”4月29日上午8点,祁东县四明山山脚下的包山村“村村响”准时开播,清澈的声音传遍整个村庄。


“五一”小长假即将临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进入林区旅游踏青的人员将大幅增多,森林防火工作面临极大考验,为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祁东县采取有力措施多管齐下,早部署、早防范、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五一小长假期间防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政府专门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全县安生生产和“五一”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管理处)立即召开安生生产和森林防火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防火责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横幅、海报等多渠道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社会防火意识;通过景区的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媒介向群众宣传防火信息。三是推行群防群治,将防(灭)火任务分解到山头、地头和人头,确保“林有人看,山有人守”。四是强化火源管控。按照“五个禁止”要求,在重点山头、重要区域安排专人坚守进山路口,查收火种,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成立防火督察组,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五一期间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实行每日森林火灾报告制度。

截至目前,祁东县共成立应急小分队48支,出动宣传车辆200余台次,发放防火禁火宣传单3万多份,全县形成了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