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林业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祁东县2019年油茶产业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祁东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10:32

  为全面谋划和做好全县2019年油茶产业建设工作,根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落实《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做大做强衡阳市油茶产业的九条意见》、《关于做大做强祁东县油茶产业的九条意见》、《中共祁东县委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祁东县2018-2020年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祁东县油茶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及2019 年县委油茶产业发展调度会和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提质增效和生态惠民的产业发展理念,围绕油茶资源培育、加工增值、市场销售三个环节和“资金进得来、产品销得出、品牌打得响、效益上得去、科技强支撑、扶贫促增收”六个重点,加快形成油茶产业资源、资金、信息、科技、人才等方面集聚效应,为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贡献祁东力量而努力奋斗。

  二、目标任务

  今年计划完成油茶新造3.3万亩,老油茶林低改垦复1万亩;创办10个300亩以上的油茶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20个200亩以上的油茶示范庄园,30个100亩以上的油茶家庭示范农场;分别创办1处1000亩以上县级油茶新造整地和低改示范基地;引进当前油茶最优品种2—3个,实现年繁育良种油茶苗400万株以上;新建1家高标准、高规格的油茶加工厂,积极申报油茶产业大数据试点县,举办油茶花节,进一步叫响“祁东山茶油”品牌。

  三、工作重点

  (一)示范引领,高效推进资源培育

  1、充分保障苗木供应。扩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力争年繁育良种油茶苗400万株以上。加强科研创新,引进当前油茶最优品种2-3个。

  2、大力发展油茶新造。积极拓展油茶发展空间,充分挖掘荒山荒地、火烧迹地、采伐迹地、低产低效林地、疏林地、灌木林 地、紫色页岩地以及房前屋后零星空地、旱地等适宜种植油茶的土地资源;正确处理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严禁毁林造林。加强宣传发动,高效流转土地,引导社会各界大力发展油茶新造。科学规划设计,加强质量监管和技术服务,从苗木选购、 施工质量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标准化油茶新造基地建设,推广科学抚育管护。

  3、切实抓好改造提质。通过创新、引进和推广良种良法,更新经营理念,加强指导服务,落实技术措施,切实抓好油茶垦复 改造或更新改造。推广标准化油茶改造提质基地建设,通过实施劣株改造、密度调整、修枝整形、抚育培蔸、配方施肥和有害生物防治等提质措施,大力提升油茶种植质量和成效。

  4、高效创办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各类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标准体系,选择交通条件和区位条件较好的地段,积极创办油茶新造、低改垦复和林下种养示范基地,在种植技术、施工模式、建设成效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示范。创办10个300亩以上的油茶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20个200亩以上的油茶示范庄园,30个100亩以上的油茶家庭示范农场;分别创办1处1000亩以上县级油茶新造整地和低改示范基地。

  (二)精准发力,努力提高产品销量

  5、严格提升产品品质。积极引导种植户和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按照有机绿色食品要求,指导种植农户严格按照油茶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在油茶种植前、中、后期做好跟踪服务,督导种植户做好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油茶种植、采收、加工、储运、销售等生产标准和相关产品质量标准、检测方法统一执行。

  6、创新创优营销模式。积极发挥油茶产业协会作用,充分利用行业信息资源,引导加工企业创新营销思路,把销售新模式渗透到整体包装、广告投放、促销手段、市场运作等各个环节,逐步扩大祁东茶油品牌影响力。如改进产品包装,调整价格定位,不断满足人们居家、旅行、馈赠、过节等领域对油茶产品的需要。

  7、全力做大做强市场。做到既要巩固好传统市场,又要拓宽好新兴市场。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路牌广告、店面推广、网络宣传和家乡人人脉关系等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做好“祁东山茶油”品牌推介,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防范油茶产业做大后茶油及其副产品滞销风险。

  (三)融合发展,激活产业内生动力

  8、精准推动产业扶贫。一是贫困户自主新造或低改。新造油茶5年后就可获得收益,老油茶林低改第二年就可获得收益。二是企业或合作社委托帮扶。贫困户将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由企业合作社建立油茶新造扶贫基地,在油茶整地、栽植、管理、采收等环节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使贫困户在油茶产业链建设各个环节中长期务工受益。三是村集体经济建设扶贫基地。由村集体种植油茶,吸纳贫困户参与,以土地入股或以劳务入股,按股分红,长期受益。四是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帮扶。为每个油茶种植贫困户对接1名技术员,每个季度对其进行1次栽培技术培训,使贫困户熟练掌握油茶栽植、修枝、培育、防病治虫等各项技术,给每个油茶种植贫困户发放一本栽培技术手册,并进行现场指导不少于2次。力争至2019年底,全县油茶产业扶贫基地面积达到2万亩。

  9、积极发展林下种养。加大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力度,充分挖掘和发挥人力、技术、立地、区位、市场等方面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条件科学规划和发展药材、菌类、蔬菜、果木、花卉苗木、林禽林兽等林下种养,努力提升油茶经营综合效益。

  10、建设油茶特色村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推进油茶特色村镇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体验、休闲观光、养生康体、文化创意、乡村民宿、电子商务等油茶村镇现代服务业,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2019 年,全力打造20个油茶示范庄园和30个油茶家庭示范农场,至少建设挂牌 1个油茶特色村镇。10月份举办祁东县油茶花节,做到既卖油又卖游,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油茶产业效益最大化。

  (四)创新驱动,做强产业发展基础

  11、启动数字油茶建设。全面摸清老油茶林、2008 年以来新造油茶和适宜发展油茶新造的土地资源底子;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挂图作战部署和油茶生产滚动计划,坚持油茶资源培育扩面与提质两手抓,科学编制油茶资源培育发展规划,分年度将油茶新造、老油茶林低改垦复和更新改造、2008 年以来新造油茶改造提质计划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各村组和山头地块;快速形成油茶资源培育“一张图”,指导和监管油茶资源培育。充分运用大数据、卫星和互联网技术,建立油茶资源培育动态数据库,夯实数据管理功能,积极申报“油茶产业大数据试点县”建设。

  12、做大做强加工企业。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吃透吃准、用好用活优惠政策,扶持重点厂家或企业创办市级、省级龙头企业。鼓励县粮油储备中心和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新建一家年产5000-10000吨的高标准、高规格、上档次的综合油脂加工厂;积极申报国家粮油储备库项目,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或油茶产业协会积极申报油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是鼓励采购设备。倡导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购买烘干、剥壳等机械设备,在全县规划指导布点建设5座以上茶籽烘干房。

  (五)盘活资金,充分发挥支撑效益

  13、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立足于油茶产业做大做强,科学编制 2019年县级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计划,主要用于产业扶贫、产业宣传、科技研发、产业融资、平台建设、基地补贴和日常工作运转等;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级相关项目支持,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的引导效应。加大财政对油茶林保险的扶持力度。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油茶产业建设,建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变“财政输血”为“基金造血”。

  (六)健全机制,切实护航产业发展

  14、全面落实机构人员。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油茶产业发展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的部署,科学设置油茶产业发展局内设和服务相关机构,并根据各个机构的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调动和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5、切实维护产业秩序。进一步做好油茶采收秩序维护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油茶采摘秩序维护工作中的职能,探索制定油茶产业发展地方性法规和成立采摘秩序维护“茶油警察”,强化事前宣传、事中巡查和事后查处等措施,杜绝提前采收、越界采收、盗采哄抢茶果现象,确保茶果按时采收,切实保障油茶种植业主权益。全面开展油茶产品质量监管,净化油茶产品销售市场。

  16、引进人才和劳动力。探索建立人才引进机制,针对资源培育、加工增值、市场销售等环节的瓶颈,积极引进技术、管理、销售、策划等方面专业人才,逐步建成一支促进和保障油茶产业高效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根据油茶产业建设整地造林、抚育管护、低改垦复、茶果采收等季节性用工需求,拓宽劳动力引进渠道,改进劳动力引进方式,探索建立劳动力引进机制,逐步破解劳动力不足和工价过高瓶颈。

  17、深入开展培训交流。围绕油茶产业创新发展,通过编发实用生产技术手册,组织林业系统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油茶从业人员、施工人员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用技术操作能力,切实提高种植成活率和后期管护保存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与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外地油茶产业发展的新典型、新做法。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协会职能,加强协会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政策、信息、技术和投融资等方面服务;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