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林业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2019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祁东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7-17 17:57

2019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切实做好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祁东”建设的总体部署关于“十三·五”造林绿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生态祁东”建设为目标,将造林绿化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不断提升造林绿化水平,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助力农民增收,增强全民绿化意识,统筹推进城乡一体的绿化建设步伐继续查问题,补短板,对标达标,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绿色、生态、美丽祁东建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环境和林产品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

今冬明春全县营造林目标任务为5.2万亩,其中油茶新造3.3万亩,油茶低改1万亩; 长防林工程造林0.4万亩;生态功能精准提升工程0.5万亩。抓好2018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通道绿化“秀美村庄”建设的补植补造工作。持续开展县、乡镇(街道、管理处)、村(居委会)“三级联动”义务植树活动,搞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掀起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高潮。

三、工作重点

(一)裸露荒山造林。重点抓好重要通道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荒山造林,做到从规划设计整地苗木调剂栽植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生态林造林苗木由县林业局统一调配,树种以乡土树种、珍稀树种为主,要求常绿树、色彩树、阔叶树至少3种树种混交造林,以阔叶树种为主各乡镇街道、管理处)林业负责搞好规划设计,造林户要做到先整地挖穴,再调苗栽植,造林时严格按《祁东县荒山造林技术规程》操作,具体实施由县林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管理处)负责。

(二)林业产业发展。重点抓好油茶和中药材两大产业,力争将两大产业打造成全县富民产业。要突出抓好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加大投入、精细管理,不断提升种植质量。对油茶产业发展,既要抓好油茶新造,又要抓好油茶低效林改造。油茶造林用苗,由县林业局统一采购调运,为保障造林质量,油茶种植户必须先预交油茶苗款。对中药材产业发展,以种植木本中药材为主,对紫色页岩地段,提倡种植大叶女贞、金槐等品种,立地条件好的地段可种植枳壳、吴茱萸等品种。

(三)重点工程造林。要点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长防林工程、生态功能精准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工程造林用苗由县林业局统一调配,种苗款从项目款项中扣除。

(四)义务植树活动。按照省、市的部署安排,持续开展县、乡镇(街道、管理处)、村(居委会)“三级联动”义务植树活动。县义务植树基地面积不少于100亩;每个乡镇(街道、管理处)要建立高标准义务植树基地1处,面积不低于30亩;各村要开展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尽责率达85%以上,人平义务植树3—5株。

(五)补植补造工作。抢抓今冬明春造林的关键时节,全力做好2018年荒山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通道绿化及55个贫困村秀美村庄建设等造林成活率不合格地段的补植补造工作。在组织开展补植补造的同时,强化管护责任落实。采取农户自管、集中代管等多形式,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真正做到造一片成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四、进度安排

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工作准备阶段(20181210—2019110日)。全面完成裸露荒山造林、林业产业发展、重点工程造林等规划设计任务,并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单位、乡镇(街道、管理处)、村(居委会),落实到地块,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整地阶段(2019111—20191月20日)。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各关单位按照各自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土地平整,按照设计标准划线、定穴、挖坑及表土回填、施肥等工作。

第三阶段:造林阶段(20191月21—2019331日)。按要求高标准完成栽植任务,并及时浇一遍定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管理处)要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领导统一、责任明确、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乡镇(街道、管理处)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及县直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明确目标责任。各乡镇(街道、管理处)要明确责任,对照全县2019造林绿化任务及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发展相关文件精神,把县政府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地块、路段。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和相关责任部门根据造林绿化任务要求,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目标,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全民动员,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打造义务植树基地,鼓励种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认捐认建认养等绿色文明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支持和鼓励企业、个人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在造林季节,县新闻媒体要在黄金时间、报纸的显要版面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县上下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四)打造示范亮点。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抓好办点示范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求各乡镇街道至少完成1处200亩以上的“裸露山地”生态林造林示范点,油茶、中药材产业发展示范点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执行。要求示范点造林地段在主要通道沿线,相对集中,适当连片,由乡镇街道组织专业队实施高标准整地造林。   

)创新投入机制。为保障造林绿化资金投入,生态林造林苗木费从林业项目中解决;油茶和中药材种植按县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进行补助;县义务植树基地所需资金由乡镇(街道、管理处)财政解决。为确保造林绿化工作成效,县林业局要安排专人负责设计和验收,所需经费由县财政负担。各乡镇(街道、管理处)要把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与农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激励政策。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公司)带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做好大规模土地流转,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鼓励发展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引导造林绿化向规模化、集约化、经济化、优美化方向发展,形成良好的景观和经济效益。

)严格督查督导。县委、县政府将把造林绿化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年度督查内容,定期对各乡镇造林绿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进度、造林质量等情况进行查,及时通报情况,督促进度。对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的乡镇进行通报表彰,对没有按要求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或完成标准不高的乡镇将按照有关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祁东县林业局

                       O一九年元月八日

 

附:祁东县2019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