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林业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祁东县通道绿化工程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6 13:13

祁东县通道绿化工程工作总结

(祁东县林业局)


近年来,我县按照省、市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采取“党委领导、政府推进、乡镇为主、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绿色通道工程。2013年,我县开展了绿色通道建设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共完成绿色通道绿化里程66.3公里,其中:衡枣高速常宁连接线粮市-河洲段11.5km、S317西线白地市-太和堂段54.8km;共栽植樟树、桂花、桉树、柏木、栾树、夹竹桃等6个树种294455株;绿化带长度131.049KM;绿化面积1186.8亩;共投入资金1300万元。

一、基本情况

祁东县位于湘中偏南、湘江中游北岸。东邻衡南县;东南与常宁县隔江相望;南连祁阳县;西靠零陵、东安、邵阳三县;北接邵东、衡阳两县。全县土地总面积280万亩,林业用地114万亩。辖区内共有23个乡(镇),1个国营林场,910个村,995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5万。我县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已通公路、铁路1276.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及连接线58.8公里,国道37.6公里,省道346公里,湘桂铁路及复线70公里,县道277公里,乡道487公里。

二、通道绿化建设情况

   截止2014年4月底,我县共完成通道绿化里程66.3KM,绿化带长度131.049KM,绿化面积1186.8亩,栽植各类苗木294455株。

(一)衡枣高速常宁连接线粮市-河洲段:全长11.5KM,两侧绿化带长度22.5KM,绿化面积386亩。共栽植苗木71279株,其中行道树栽植6CM樟树2673株,6CM栾树2606株,一年生夹竹桃24000株;两侧30M绿化带栽植4CM栾树2080株,4CM桂花620株,苗高1M-1.3M柏木9300株,桉树容器苗30000株。

(二)S317西线白地市-太和堂段:全长54.8KM,两侧绿化带长度108.549KM,绿化面积800.8亩。共栽植苗木223176株,其中行道树栽植6CM樟树10491株,6CM栾树10520株,一年生夹竹桃86000株;两侧10M绿化带栽植4CM樟树2167株,4CM栾树11560株,4CM桂花100株,桉树容器苗102338株。

三、通道绿化建设具体措施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衡枣高速常宁连接线粮市-河洲段 11.5km和S317西线白地市-太和堂段54.8km通道作为全县通道绿化建设一期工程,并以此作为亮点带动全县通道绿化工作全面展开。

 (一)抓住关键,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是通道绿化取得显著成效的根本保证。为明确和落实通道绿化责任,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县里成立了祁东县乡村造林绿化行动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主管林业副县长任副组长,农办、发改、财政、规划、林业、建设、国土、交通、公路、水利、县委督查室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设林业局,负责造林绿化的组织、协调、规划、实施等日常工作。同时各乡镇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本乡镇的乡村造林绿化工作,并负责解决绿化用地和调处由此产生的矛盾纠纷。县委书记、县长对通道绿化工作特别重视,召开了两次书记办公会议和三次县长办公会议,对通道绿化规划布局、绿化资金、绿化用地及绿化进度进行专项部署安排。为规范乡村造林绿化工作,专门下发了《中共祁东县委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色祁东、美丽祁东建设的决定》(祁发[2013]6号)文件。县、乡两级政府把通道绿化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 来抓,将通道绿化造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将任务分解到各单位、乡镇,落实到村、组、地块,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科学规划,积极创新。县林业局成立了规划设计工作小组,由王新喜局长任组长,李宏伟总工程师和徐亮明纪检组长任副组长,从绿化办、营林站、技术推广站、乡镇林业站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8个规划设计小组,对通道绿化一期工程进行了全面科学规划。在规划中,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综合考虑当地群众的真实想法,并考虑实际施工的可操作性和易操作性,花较少的钱,取得最好的景观效果。为确保绿化效果,对除水域、农田、建筑物、公路以外适于造林的全部地段进行了规划,衡枣高速常宁连接线粮市-河洲段两侧约30米内各栽植15排,S317西线白地市-太和堂沿线两侧约10米内各栽植5排,个别重点地段适当延伸了设计范围;红线外属林地或旱地的,每边至少规划2排胸径4—6cm乔木大苗造林,属水田的每边至少规划1排胸径4—6cm乔木大苗造林。在设计时,一是以桉树、栾树等速生乔木树种为主,对立地条件较差的地段,通过垦挖大穴、回填客土和施肥等措施,确保苗木成活和快速生长;二是适当密植,达到快速成林和绿化效果;三是充分考虑造林树种的季节和色彩变化,科学配置栾树、夹竹桃等观赏性植物,达到造林与造景结合的目的。根据规划设计的实施范围和建设规模,为了减少投资压力,实现效益最大化,我县在绿化用地模式上积极创新,采取租地模式进行通道绿化造林。衡枣高速常宁连接线粮市-河洲段两侧30米内和S317西线白地市-太和堂段沿线两侧10米内绿化带造林用地按每年每亩150元标准进行租赁,租赁时间暂定10年,分年付款,资金由县财政全额投入,绿化带的树木所有权归农户。租地工作由辖区内乡镇政府负责组织落实,县政府与乡镇政府签订了通道绿化责任状,并要求各乡镇租地工作务必在2013年12月30日前全部完成。

    (三)广泛发动,凝聚力量。2013年9月26日县政府召开了冬造绿化动员大会,对荒山造林、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2013年12月23日县政府又召开了通道绿化相关乡镇镇长及主管林业的负责人会议,对通道绿化用地进行了专项部署,并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通道绿化责任状。各乡镇也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层层宣传发动。并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通道绿化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法规,强化群众绿化意识,形成了人人爱绿、个个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公开招标,保证质量。为了保证绿化造林质量,我县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委托招标代理公司于2013年 12 月 16日在网上进行公开招投标,具有3级以上资质的园林单位均可参加招投标。全县分8个标段,即每个乡镇1个标段,共有60多个园林公司参与竞标,通过公开、公平、公证的竞标后,最后中标单位为湖南省好风光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7个园林公司。

   (五)加大投资,保障投入。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我县把通道绿化作为为县域经济发展基础性工作和形象性工程,不吝钱财,加大投资力度,投巨资搞通道绿化。经财政评估,衡枣高速常宁连接线粮市-河洲段和S317西线白地市-太和堂段绿化投资共需资金1050万元(其中:连接线350万元,S317西线700万元),绿化带土地租赁费用180万元,通道绿化专项工作经费70万元,三项费用共计1300万元。资金全部由县财政负责,这在祁东发展历史上是一次破天荒的绿化投资,有力保障了通道绿化建设各项资金投入。

   (六)强化督查,严格考核。一是县委督查室每月进行1次专项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从2013年8月到2014年4月,县通道绿化指挥部先后召开了5次通道绿化专门会议或现场办公督导会,及时发现、解决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再次重申、强调、明确和统一了标准,使得通道绿化在规模、进度和标准质量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月20日县四套班子对全县通道绿化工程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现场观摩调研,当场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并将于6月份进行专门检查,检查结果将做为考核乡镇今年工作实绩的主要依据之一。4月2日政府督查室对通道绿化进行了全面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二是由林业和财政成立工作班子负责监督绿化造林各阶段质量。采取任务包干、质量包干的办法,将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分派到各乡镇、各地块、各阶段,加强对造林绿化各个施工环节的技术指导与质量监管。林业局成立了8个通道绿化监管小组,每小组由一名局党组人员带队,并配一名技术人员,分赴通道绿化相关乡镇进行现场造林技术监管工作。2月12日林业局组织监管人员和施工方到路段进入现场监定,对施工较差的地方提出限期整改,3月10日林业局组织监管人员和施工方进入太和堂现场观摩造林情况,对施工过程中各标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并对以后的工作和管护工作作了详细安排;三是建立项目和财政投入资金与造林绿化质量统一管理制度,将通道绿化资金划入林业局专帐,根据造林绿化质量进行结算和拨付资金,确保造一片、管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四是县委县政府把通道绿化工作纳入乡镇年终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建立考核考评机制,按责任状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县通道绿化考核评分标准,进一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采取挂图督导、挂账销号、媒体通报等方法,进行全方位跟踪督查。县通道绿化领导小组将采取日报进度、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等方式,加强督导,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对乡镇、村开展考核评比,对按时间、按规格、高标准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效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格问责。对各标段施工质量好的公司奖励1万元现金。

   (七)建好队伍,常管常护。抚育管护是确保造林绿化成效的关键,认真做好后期抚育管护工作尤为重要。为保证通道绿化工程成林成活,我县组建了专业班子,加强了对新造林木抚育管护工作。抚育:连续抚育2年,每年2次;抚育时间为每年5-6月和9-10月。抚育主要内容是除草、扩穴、培蔸。管护:连续造林管护2年,管护内容包括排涝、抗旱、施肥、有害生物防治、防火、防盗、防破坏等,重点做好造林当年抗旱保苗工作。通道绿化工程建成后,切实作好有害生物防治、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工作,维护工程建设成果。

通道绿化实施后,林木管理由当地乡镇负责。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巩固造林绿化成果;通道绿化规划范围内的林木资源禁止采伐,通道绿化规划红线至可视范围内的林木禁止皆伐;对出现的采伐迹地、火烧迹地和因建房、建厂等导致周边植被损坏的地段,除按相关法律、法规对责任人进行处罚外,责令责任人按标准限期恢复植被。

我县通道绿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受人才和技术限制,绿化规划总体上还比较粗放;受苗源局限和天气等因素限制,部分标段还存在苗木质量不高、调运不及时、栽植不整齐等问题;一些群众的绿化意识还不强,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通道绿化工作的氛围。针对存在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狠抓进度,确保质量,把通道绿化工作作为近几年的中心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确保建一条、成一条、活一条、绿一条。一要做好验收兑现工作。按照“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兑现”一条龙的项目造林管理程序,由县通道绿化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按照技术规程和合同要求,严肃、认真、规范的做好验收兑现工作。二要做好后期管护工作。新林抚育要严格按照技术规程,逐一做好浇水、施肥、除虫、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各项管理工作,特别是落实好管护制度,保护好造林成果。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县内各类新闻媒体要开设拦目,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营造全县人民“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道绿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能够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民心工程。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县各个乡镇和部门的通力合作,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我县用三年时间一定能够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1276.4公里已通车公路、铁路“绿色通道”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任务,向省、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4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