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林业局>>信息公开>>计划规划

祁东县林草督查“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3-06 17:35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3年森林督查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23〕11号)和《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2023年森林督查工作的通知》(湘林资函〔2023〕13号)、《湖南省林业局关于部署开展2023年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林草督查“ 回头看”的通知》、《衡阳市林草督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推动森林督查工作有效开展,全面加强全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保持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分级负责、质量为先的原则,加大涉林涉草案件的发现、查结力度,坚决遏制违法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行为,不断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检查森林督查图斑核实情况,包括2023年第4期的图斑,草原督查包括2022年第2期和2023年第1期的图斑;

(二)排查风电项目、砂石土矿等建设项目在使用林地过程中是否存在毁坏、侵占林地林木的涉林违法行为

(三)检查查处整改情况,包括2023年森林督查第1期至第4期和草原督查2022年第2期和2023年第1期已经查处整改和正在查处整改的图斑;检查行政案件是否全部处罚到位,涉刑案件是否全部移交公安;检查需补办手续的是否补办,需拆除设备设施的是否拆除,需恢复植被的是否恢复,需补种树木的是否补种,需问责的是否问责

(四)检查森林督查数据库、草原督查数据库填写是否真实有 效、是否规范准确,对已上报整改到位的项目要查漏补缺,做到及时纠偏、档案齐全完整

(五)检查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无需(法)查处的、不是案件的图斑是否属实,对于认为不是违法案件或无需(法)查处的违法 案件,必须提供充足理由和可靠证据,相关佐证资料和照片是否真实、齐全

(六)检查历年林草督查存量问题以及以临时名义长期占用林  地、草地违法违规等行为,追溯2018年以来 ,国检、省检、审计、环保督查、日常监管发现的森林督查问题图斑以及信访举报涉及的森林督查图斑是否查处整改到位

(七)检查林草督查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考察林长制科技员是否发挥作用。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4年2月20日—22日

全县出动3辆宣传车辆,分东、西、中三片到各乡镇巡回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在重要地段和路口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和标语。宣传车集中宣传时间为3天,宣传车工作时间8:0018:00.宣传车费用1000元/天/辆(包括误餐费、租车税费)。具体巡逻宣传地点:各乡镇街道集贸市场、涉嫌违法破坏林地、毁林开垦等地块。宣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湖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

)排查阶段(2024年2月23日—29日)

结合林草督查“ 回头看”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工作,对森林、草原问题图斑进行内业判读和外业核实,逐一发现、排查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 ,以及查处整改的情况,对排查的问题及时记录,汇总形成林草督查“ 回头看”工作检查排查问题清单,并于2024年2月29日前报衡阳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

)整改阶段(2024年3月1日—15日)

根据林草督查“回头看”工作检查排查问题即查即改,制定整改方案,倒排时间表,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做到逐项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尾巴、不反弹,全面落 实整改措施,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水平。

)总结阶段(2024年3月16—21日

完成林草督查“回头看”工作后,应进行全面总结,查找问题根源、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林草督查“回头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贯彻国家林草局工作部署的重要一环。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专项行动工作。

  长:旷湘奇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何远明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明亮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龙文华   班子成员

刘拥军   班子成员

  员:陈红宇   森林资源管理股股长

李中杰  造林绿化站站长

   林调队队长

   行政审批服务股股长

   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回头看”专项行动。责任股室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确保林草督查“ 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三)狠抓整改落实。要按照本次“ 回头看”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对照林草督查问题台账,坚持“ 一案一 卷”,严格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 三个到位”原则组织销号,要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坚决不走过场, 尤其针对毁林毁草、擅自改变林草地用途、滥砍乱伐等重点问题要做到即查即改,常态整治,必要时协调环保、公安、检察等多部门联动配合, 紧密协作,形成有效合力,严厉打击、严肃问责失职毁林毁草现象。


 

祁东县林业局

202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