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以“三个精准”做实祁东测报工作

来源: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08:44

以“三个精准”做实祁东测报工作

病虫测报是系统、准确监测农作物病虫草鼠发生动态,并对农作物病虫鼠草发生危害趋势作出预测,为广大种植户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服务。这就要求测报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力做好“精准调查、精准预报和精准指导,以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安全。近年来,祁东测报人员在病虫害呈现持续加重态势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与时俱进,坚持以“三个精准”做实测报工作。

一是精准调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祁东测报站现有人员10人,其中专职人员5人,一旦突发病虫害,县测报站可以要求植保植检中心调动10名植保人全力调配。例如,今年为了查准摸清草地贪夜蛾的分布动态和稻水象甲发生规律,全体植保人分组出动,连续从3月到4月进行了20日次调车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调查和观察,及时掌握了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与分布,找准了稻水象甲的始见日3月31日与发生面积,为及时准确预报提供了原始数据。

二是精准预报,及时传送信息,当好防治参谋。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祁东测报注重农作物病虫预测预报的精准度和传送时效性,对调查数据及时汇总分析会商,常常一次预报要3-4人反复核实研讨,反复修正,直到准确无误,编印《病虫情报》或《防治通知单》纸质版由专人送发村组种植户手中。同时将电子版预报通过微信群、红网、祁东县农业信息网和县广播电视台及“益农信息+植保知识专题讲座”网络直播平台迅速播出,24小时内可传达到农户。

三是精准指导防控,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测报一旦发出,就会有种植户问咨,祁东测报人员全体出动,在每次战役前均要做一次大面积普查,及时指导种植户,战役结束后7天内,又会全体进行一次效果检查,以做到查漏补缺,确保病虫害防治大面积达到最理想的防效。(邱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