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凭证上市,确保餐桌安全

来源:农产品安全监管股      发布时间:2020-05-11 10:55

凭证上市,确保餐桌安全

---祁东县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从2020年2月份起,为从根本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祁东县坚决叫停野生动物的交易,停全县的活禽交易市场,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合格证是一种上市凭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也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既可用于生产经营者对其产品合格的自我申明,也可作为消费者选购农产品的依据,是老百姓餐桌健康安全的重要保证。

  祁东县在试行食品合格证制度三年后于今年全面推行。我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安全监管股全体人员对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基地、企业进行全面摸底,了解生产、加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建立数据库,在经过企业、基地农残自律性检测或委托检测合格后,运用现代技术,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部实行"持证上市",完善从"田间"到"舌尖"的质量安全监管追溯链条。合格证使用范围为蔬菜、水果、茶叶、大豆、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品种。

目前,祁东县农业农村局质量安全监管股在配合相关业务部门联合行动外,本单位工作人员坚持到乡镇监管站企业进行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持证上市,打造品牌。到目前为止,全县龙头企业共开具食用合格证206张,提供市场放心农产品 20.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