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扶贫扶志相结合 奋发图强奔小康

来源: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08:58

扶贫扶志相结合   奋发图强奔小康

——城连墟乡和平新村李发强脱贫纪实

和平新村芦毛6组李发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4人(夫妻一子一女),致贫原因缺资金。在2014年以前为了照顾小孩上学加之当时的社会背景与环境,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一对老实肯干脑袋灵光的农民夫妇在家就是种田、养鱼、养鸡,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4人挤在30平方左右的老旧砖木房中,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一直在贫困线下挣扎。

2014年以后,新一轮扶贫开发政策的如期而至,特别2015年8月以来,精准扶贫政策如一缕春风吹拂着他早想脱贫之心。随着子女逐渐长大,在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人帮扶下,因户施策,利用扶贫扶志等政策宣传、就业信息提供等具体措施,加之自己的"脑筋急转弯",两夫妻在安排好女儿上学的情况下携子迅速外出务工,2015年达到脱贫标准,2016年底在小量负债的状况下新修建了300平米的砖混新房,2017年装修入住。

现在,丈夫为高速公路、铁路桥梁打井桩,妻子在福建泉州制衣厂务工,儿子在武汉、长沙等地从事自来水安装,女儿在长沙读高职。家庭年收入不少于15万元,为了方便工作,全家2019年为儿子买了一台十余万小车代步,家中存款一年比一年多。过年时一家四口才回到舒适温馨的家中,闹闹轰轰,其乐融融。幸福之花常挂脸上,逢人就敬烟,嘴中常有一句话"跟着党的政策走,百姓生活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