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致力电商发展 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09:01

致力电商发展  助力脱贫致富

——祁东县农交汇谢铁军产业扶贫典型材料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4日

谢铁军,男,47岁,中共党员,系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几年前经省经信委组织中小企业家到清华脱产培训半年,并考取中国高级注册物流师资格。培训结束后,于2016年5月成立了湖南省农交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从2017年开始就参与到产业扶贫工作之列。该公司组织调研团队。在走访了签约贫困户后,了解到贫困户致贫原因虽然不一样,但集中反映在农业生产信息不对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脱节和生产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不达标,农产品上行网络销售不合理对接等,直接导致了贫困户的农产品滞销或低价出售,感觉脱贫工作阻力很大。

一、致力打开产业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经过调研和分析,谢铁军选定从产业扶贫打开突破口,为打开工作的突破口,谢铁军决定组建一个由祁东农交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农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的电商平台,并在城区主要社区开设农产品线下体验门店,这样,利用线上平台按合作社基地+线上平台+实体体验门店的o2o电商模式开展扶贫工作,具体工作按三有一保落实:一有入园加盟合作社、个体、公司及贫困户帮扶浮化机制,二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平台源代码专利号:软著登字第2549041号), 三有合作社流转的几千亩生产基地,做到农产品生产索源,一所有农产品都是不用农药的绿色有机食品。他们公司还聘请请国家农业专家鞠章网、食品专家周文化教授、农科专家董春华教授等一批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院士把关,带领入园企业、贫困户合作社打造祁东精品农副产品,帮扶浮化入园合作社、贫困户做大做强健康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致力建设线上商城平台打开电商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目前,农交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落实的扶贫工作,一是:开发出了网上商城"农交汇农产品"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电商微信平台:http://wx.njh168.com(专利号:软著登字第2549041号),目前该平台具备了国内领先水平的3.0版全部功能(含H5源代码),同时还开发了(www.njh168.com,湘ICP备16008303号-1)、咨询网站(www.njh168.cn)、以及手机客户端APP,旨在为各加盟帮扶企业及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并与湖南省商务厅扶贫网互通互联,融合互补,帮助浮化企业开设一县一品、一镇一品网上电商扶贫小店,开展农产品互联网全网无死角销售业务。

致力物联网+农业和公司+农户电商模式上找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他们创新了电商销售模式,"通过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他们通过农交汇农产品"电商平台,利用基地+平台+实体体验门店的o2o模式(在衡阳城区开设有农超对接体验店、农餐对接体验店),根据大数据信息平台需求,组织浮化帮扶合作社、农户按计划性的投入生产,产品在淘宝C店上进行差异化销售,利用自有的电商平台和开设小区特色生鲜店,走农土特产垂直直供路线,让都市消费群在平台逛农贸市场下单,小区门店取货,从田间到舌尖垂直打通供应链,用他们自己的保鲜物流配送车,以最短的物流响应时间把基地合作社、农户最新鲜的农产品供应给城市消费群,从田间到舌尖方便到门口。这让商城平台注册消费客户成倍增涨,网店加盟更是日新月异,截止2019年底,注册会员过3万人,加盟网店过百家,在线农产品销售已达200来种,像前面说到的黄土铺卖枣子的李爷爷,农交汇线上平台事从帮助他销出了滞销的枣子,他就每年定期为平台提供优质鲜枣。这样,通过互联网+农业 公司+农户的大数据应用,o2o互联网产业化模式,让基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实体体验门店,得到了互促式融合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基地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业务,特别是对基地贫困户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帮扶明显,2019年光基地贫困户农产品通过公司线上销售比例超过了60%,其经济效益显著,同时拉动产业链就业上千人,社会效益亦良好。体现了明显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益

致力网络直播带货把订单式农业作为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根据入园企业、合作社的业务运营需要,他们还成立了:快递配送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广告传媒公司、生产基地农业公司、农产品加工公司、物流仓储包装公司等配套服务一条龙,这样,就可以立足于城乡农土特产,按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对接加盟、帮扶入园企业、合作社,并开展对口帮扶浮化,通过基地+平台+实体体验门店的电商O2O模式(在衡阳城区开设有农超对接体验店、农餐对接体验店),根据大数据信息平台需求,对接给入园企业、合作社,做到有计划性的投入生产,产品在淘宝C店上进行差异化销售(其中祁东黄花菜、芝麻红薯片、橙子糖,淘宝直播带货排在第一的网红——薇娅、吉杰等也加入了他们农产品网销,已在淘宝同类销售名列前三),利用电商平台和开设小区特色生鲜店,走农土特产垂直直供路线,让帮扶企业、合作社产品,从田间到舌尖垂直打通供应链,现在基地各农业合作社、浮化企业、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已实现网上下单销售,还开设近100家网店入驻"农交汇农产品"网上商城公共服务平台,商城上线产品达200余种,已注册近2万个消费用户,自营运以来,17年月交易额平均达30余万元,18年每月按20万的交易额速度递增,现总交易额已突破3010万元。2019年他们还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800多人,与农民合作社共同组建农产品深加工原料订单式生产,统一收购加工,成倍增加劳动就业岗位,从而进一步帮扶、浮化入园加盟合作社。

致力产学研转化用科技帮助打开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通过与高校专家教授沟通,建立校企合作课题真正把科研创新成果转变成合作社的生产力,极大的促进了基地入园农业合作社的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业务,特别是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帮扶明显,体现了明显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他们主要是对入园企业、合作社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的管理上:组织了一批专家教授为贫困户提供精准过硬的技术指导,确保入园企业按新农业、新技术、新标准、新品质的要求开展生产,像中南林科大食品院院长周文化,带领两个留美博士生到农交汇农产品加工厂现场指导,用他们院校专利保鲜技术,通过产学研转化,让贫困户农产品从传统手工加工到组织标准化生产线,并在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前提下,加工的农产品保质期可以延长到18个月。这样,通过专家浮化的合作社、贫困户农产品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省市质检监督部门检测:农药化肥残留合格、重金属达标,符合绿色健康农产品标准。并在大数据库公示检测结果,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致力贫困户农产品整合抓商机找到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公司依托祁东黄花菜产业和区域优势、产品特色,大力推动线上抓商机,线下促转型,以O2O模式释放贫困乡镇新供销建立新零售。湖南省农交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又联系签约了8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苦于没有销路,有时眼睁睁的看着他们烂在地里,像黄土铺的李爷爷,村里土枣子10万多斤,他们自发组织合作社,每天在县城卖枣子,为了省钱每晚露宿街头,农交汇公司了解到情况后,把他们合作社引到电商平台线上帮扶,在微信和网络平台上发动和推广"爱心枣",三天卖出58000多斤,农交汇公司贴补了全部快递费。用电商平台真正精准帮扶服务到了贫困户和合作社,也通过这些实际性的工作和行动,农交汇公司和各农户合作社、贫困户心贴着心走到了一起,以入园企业、合作社作支撑共同发展,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持续性供给。

致力农产品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作为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谢铁军他们为了提升农产品价值,又组织了初级农产品深加工:组织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的农产品集中深加工,按国家SC标准生产,并作标识,向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为此,农交汇电子商务公司又投资组建了农交汇食品加工厂,把贫困户龙建林、江海清、李铁军等组织起来,在白鹤街道黄龙居委会流转了400多亩土地,饲养禾花鱼,取得了成功,并把禾花鱼通过加工厂加工成坛子鱼,产品口味鲜美市场供不应求,所有参加该项目的贫困户当年分红后,当年收入即达到、超过脱贫标准。

致力农产品全部信息索源作为扶贫突破口,助力脱贫致富

针对农产品滞销风险,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农交汇公司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平台:做到了市场销售平台化(订单农业),生产跟踪联动化(产品索源),仓储配送信息化(保鲜冷链物流),同时利用大数据库,帮助每个基地合作社、农户从生产到加工都建立了生产过程全程记录和产品出库登记,做到了产品索源全覆盖,充分保障了产品源头的安全,保证订单生产全程监控,有效防范农产品因品质而滞销风险。比如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县农业农村局为了防控疫情按照上级指示,临时关闭了全县活禽交易市场,导致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产品滞销,经县农业农村局与谢铁军磋商,谢铁军又带领他们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配合县委县政府成立线上抗疫保供商城,并由县政府发文,要求、鼓励全县党员干部在平台上下单,让合作社、贫困户的生疏家禽等农产品在平台上顺畅销售,这既保障了疫情期间民生供应抑制物价,又帮助合作社、贫困户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从线上快速出售,把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总的来说,农交汇电子商务公司除了扶贫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在基地配套设施上投资也很大,18年开始他们公司从无到有全新开辟开挖基地环场道路,并投入100多万帮助基地所在村组的村级道路硬化加宽,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基地建设也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所以,这些年来,农交汇公司在我们县扶贫工作上成绩突出,谢铁军本人也获得了衡阳市扶贫办"最美扶贫人"称号,大家有目共睹并争相学习!

下面是农交汇电子商务公司取得的荣誉:

1、2018年农产品上行年交易额突破1000万、2019年农产品上行年交易额突破3000万

2、2018年农交汇线上平台农产品商城被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评为全省重点培育项目

3、2018年衡阳市人大在农交汇基地开全市扶贫基地现场会

4、2019年农交汇基地被评为衡阳市人大先进扶贫基地

5、2019年农交汇基地合作社养殖的孔雀、鮰鳃鱼参加衡阳市餐饮协会绿色食材品鉴会双金奖

6、2019年农交汇基地被市人社局评为市级就业示范基地

7、2019年农交汇基地被市扶贫办评为扶贫先进企业

8、2019年董事长谢铁军被衡阳市政府、市扶贫办评为最美扶贫人

9、2019年农交汇公司被市工商联评为优秀民营企业

10、2019年基地实体体验门店被县政府、粮食储备中心授予放心粮油店

11、2019由县政府组织签署村企合作精准帮扶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