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技术指导产量高 消费扶贫见成效

来源: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09:04

技术指导产量高  消费扶贫见成效

——记祁东农业农村局和平新村驻村工作队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中旬,一段时间天空碧净,万里无云,天气让人感到舒适和冬日的温暖。但是和平新村芦毛8组王美桥夫妇脸上却是阴云密布,愁容满面。一经打听原来临近年关一方面家中还有近8000斤甜橙未卖出,另一方面大儿子王杰的尿毒症透析和小儿子王成在衡阳技师学院的学费还没着落。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美桥,家庭人口4人,致贫原因因病。本来有两个儿子家庭对未来生活充满着美好愿景,但是十年前的一天大儿子王杰突然发病,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晴天霹雳,如五雷轰顶的重病---尿毒症。为了家庭生活,大儿子治病,小儿子的学费,夫妻二人尝试着种远近闻名的五里堆甜橙。五里堆是祁东县太和堂镇的一个村,因甜橙品质好而闻名,和平新村芦毛6、7、8、9、10组靠近五里堆,也有种甜橙的习惯,实际其甜橙品质还好于五里堆甜橙,只因离主要公路较远,也只好统称为五里堆甜橙罢了。

2017年以前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未进驻,王美桥的近7亩甜橙由于粗放管理,收入不高,就算加上王美桥一年四季在广东、怀化等地方铁路上干一些清理道渣、铺设电缆线等工作,拼死拼活务工,家庭生活也未见起色。2017年后,工作队的进驻、结对帮扶人的帮扶,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措施到位,及包组村干的帮助,这些人都是农业技术方面的专家里手。通过实地察看,制订了一整套包括冬季清园、果树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甜橙栽培管理技术,果树逐渐丰产,产量越来越高,特别是2019年是甜橙大丰收,7亩果园产出了近三万斤甜橙,从十月份开始联系客户零卖,从早到晚蹲在主马路边上出售,紧赶慢赶,两个月后尚余八千余斤,临近年关,家里等着钱用,夫妇俩着急上火,工作队、包组干部了解情况后,四处寻找销售之路,三天后联系到了县主要消费平台----县农业发展公司,一次出售七千余斤。销售款近两万元,着急之情才得到慢慢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