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怀揣产业扶贫梦的当代"农夫"

来源: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08:36

怀揣产业扶贫梦的当代"农夫"

--记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吴向东产业扶贫纪实

吴向东,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会员。2018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联合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6年被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内,吴向东完成了从一个怀揣梦想月入几百元的打工者到如今多重头衔加身的优秀企业家的转变,面对这些光环,吴向东仍然谦虚地表示,这些荣誉沉甸甸,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白手起家

1999年春节刚过,未满18岁的吴向东便只身赴云南,从摆地摊做起,先后从事过卖烧烤、做旅游特产店导购等,终于在2002年凭着从父母那里借来的3000元钱,开了一家旅游特产店,自己转身做起了老板。仅3年时间,他便顺利地淘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年纪轻轻就成为百万富翁。

初战告捷,激发了吴向东在商海拼搏的斗志。随后,他建立了数家旅游特产分店,期待分店迅速扩张,打造出自己的商业王国。由于战线拉得太长,资金严重短缺,导致全盘崩溃。沉重的打击并没有把年轻的吴向东压垮,反而让他变得更加成熟。他走遍滇西的村村寨寨,对自己身处的环境和资源做了一番认真的调查研究。最后,他将目标锁定在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从在丽江开设第一家中药材专营店起步,苦心经营,在2005年成立了云南"滇西农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吴向东对质量的严格把关和对公司科学的管理,"滇西农夫"在云南迅速打响了品牌,成为云南高端旅游市场地方特产的主导企业。"以自然之物,养自然之生"。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吴向东将滇西农夫打造成了业内标杆。

投身产业扶贫

2015年,吴向东在长沙成立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启创业以来的转型之路。吴向东将这次转型定位为高科技,即以高端生物提取技术为主导,集纯天然中药材的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打造极具产品前景的现代化企业。目前,公司在湖南、云南、天津、辽宁等地,逐步整合国内优质的地理和环境等自然优势,分别建立了数个千亩、万亩药材种植基地。

2015年,对吴向东是不寻常的一年。他不仅开启了自己创业的转型之路,还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回到家乡投身产业扶贫事业。加入民建,吴向东立志一定要把创造经济价值和承担社会责任统一,积极担当起民建会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得知祁东县开展"引老乡回故乡"的招商活动后,吴向东毅然回归,迅速依托绿佰珍举起了扶贫的大旗。回家乡的当年,绿佰珍公司就在白地市和过水坪两镇流转土地2000余亩,全部种植射干、白术、丹参、白芨等中药材。与此同时,成立了祁东县绿佰珍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12户入社农户,带动3000名贫困户脱贫,10000多人次就业。

吴向东深知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经之路,产业兴则地区兴。他说:"扶贫不能只是看哪里穷就给点钱,要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考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才是根本。"在产业扶贫模式上,绿佰珍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扶贫到户新模式,管理上实行统一布局、统一供种、统一用肥用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药材回购,通过对中药的大力扶持,形成"大户示范带动,散户遍地开花"的初步局面。同时对农户所种药材实行协议回收,保障农民的利益。当地农民还可以到药材基地务工,挣工资增收。从而打造出一条政府、企业、农民、土地紧密型的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道路。下一步,他将加大对贫困户帮扶力度,计划以祁东县为标准开发模式,将综合性种植示范基地复制到衡阳其他县市及乡镇,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的牵引带动作用,改善农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采取"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方式,引导贫困户走自力更生的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产业扶贫规模化、经营和扶贫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壮年逢盛世,恨不入青史,回首皆往事,善待进行时"。吴向东就是这样,始终带着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力争做一个既有益于社会又能体现个人自身价值的人。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他开拓创新,谋求发展。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他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多年来,吴向东积极进取,以信立业,受到了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