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枣业扶贫一枝花,精准帮扶千万家

来源:祁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11:32

扶贫一枝花,精准帮扶千万家

-----记新丰果业"千企帮村万社联户行动产业扶贫"纪实

         


曾建新,衡阳祁东县凤歧坪镇人,1966年10月生,1995年走出祁东县林业局机关,创办祁东县特种水果研究所,1998年,与同样是农业局机关走出的曾江桥合作,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祁东酥脆枣新品种,2001年8月,成立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员工128名。博士2名,大专以上学历占员工总数的80%以上。经过十多年的坚持与努力,2013年7月,祁东酥脆枣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祁东县地处湖南省南部、湘江中游左岸,土地面积1871.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2.16万亩。总人口108.2万,其中农业人口89.6万。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04个(并村后为55个),贫困人口105923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和衡阳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作为祁东县一家南方鲜食枣果企业的领头雁,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民。自公司成立至今已经17年,一直立足于农业,情系于农民。公司每年都要派人深入贫困农村家庭走访慰问。为贫困地区家庭送枣苗、送技术、送资金等。

为使更多的人尽早脱贫,公司提供更多的枣苗,更换育苗方式,扩大枣苗育苗生产基地。通过帮助贫困户发展祁东酥脆枣种植,公司进行回购鲜枣果,经筛选、整理、包装直接销往市场。残次枣果收购价不低于每斤4元,用于酿造枣酒。目前公司帮助贫困人口种植祁东酥脆枣,可使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3300元以上。公司提供枣苗给农户并收购其枣果,农户种植一亩祁东酥脆枣,第三年除了收回成本,还可盈利8000元,经济效益极为可观。


同时,为提高枣产业的附加值,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就枣酒加工进行联合攻关,现已取得重大突破。2015年,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鼎康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发展农业产业化为途径,发展以市场化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祁东酥脆枣为原料,以加工、销售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通过祁东酥脆枣基地建设联系千家万户,通过公司+专业协会+基地+农户形式,发展祁东酥脆枣特色农业。









在祁东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由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与贫困农户按照委托帮扶,采取由贫困户分贷,公司统还的方式,贫困户按人平1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参与公司项目经营,所有贷款直接进入公司账户。自贷款到位后,不管公司盈利与亏损,贫困户每年每人均可获得1000元的保底收益。

截止到目前为止,湖南鼎康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为到期分贷统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保底分红360名。累计金额达1360000元。

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和旗下湖南鼎康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优先安置我贫困地区的大中专生和劳动力进入公司就业,公司积极为有志贫困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平台,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发展,储备了人才保障。

发展种植酥脆枣产业,公司非常注重为广大的果农进行栽培种植技术培训,公司每年都为枣农无偿提供种植培训,采用会议、现场教学、远程技术服务、电话、光盘等多种形式。

2019年以来,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做为祁东县驻凤岐坪乡菜山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单位之一,积极主动的参与菜山村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该村实施产业脱贫、异地搬迁、精准帮扶、走访慰问特困家庭等公益工作,投入扶贫资金年平均达到15万元。为菜山村整体扶贫脱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因而多次受到祁东县委县政府的通报表扬。

如:祁东县凤岐坪乡菜山村一组罗永青一家,有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16年6月初他们一家5个人参加了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酥脆枣酒加工项目分贷统还合作协议。2017年6月4日,按照分贷统还合作协议一年到期,公司如期把5000元保底分红金及时打到罗永青在农村信用社开户的卡上,截至目前,累积获得分红和本金上万元……

我们深知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任务艰巨而又光荣。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会尽最大的努力,扩大枣产业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推动作用,让更多农户因种植祁东酥脆枣受益,从而加快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将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标准化枣业基地建设、规范化生产基地管理、品牌化市场运作的现代枣业体系,更好的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誓将本项目打造成为祁东产业扶贫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