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病 虫 警 报

来源:祁东县植保植检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7 11:50

病 虫 警 报

                第9期

祁东县植保植检中心               2020年4月27日

抓紧搞好水稻稻水象甲防控

据系统观察调查,今年我县稻水象甲成虫灯下始见于3月31日,比去年早2天,当前共有白鹤、洪桥、永昌、玉合、灵官、金桥、白地市、风石堰、步云桥、太和堂10个乡镇(街道)发生为害,发生面积0.4210万亩,4月24-27日查白鹤、洪桥、永昌的早中稻秧田平均虫口密度为11.2头/m2,最高130头/m2;早插早稻平均为215头/亩,最高1766头/亩,预计5月初将进入出土危害高峰期为此,特提出以下控防措施:

加强田间普查监控。各乡镇(街道办、管理处)应严格按照《祁东县2020年稻水象甲疫情普查与防控技术实施方案》,特别是发生的10个乡镇(街道)和其相邻地区要组织人员进行全面田间普查,准确及时掌握稻水象甲发生动态实况,并把发生情况及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病虫测报站(联系电话0734-6264684),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

二、强化宣传,迅速掀起扑杀控防。一是发动广大农户对发生稻水象甲的秧田、大田及周围公共区域抢抓转晴时期,全力防控,对于白鹤、步云桥等重发区最好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或组织群防群治。二是结合大田防治一代二化螟进行科学扑杀控防,做到发现"一片",防控"一片",封锁"一片"。建议在发生区对成虫防治可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福戈等)10毫升或5%丁虫腈或5%环虫酰肼5%以上阿维菌素等加适量杀虫单或或甲维盐兑水细点均匀喷雾。同时对发生的秧田、大田和稻田周边的沟渠、山坡地、荒地等公共区域进行统一施药防治;施药时,田间保持3—5㎝水层3—5天;抢晴阴天气,最好上午9:00后或下午15:00后施药。对幼虫防治:可亩用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5g或0.5%噻虫胺颗粒剂2-3公斤,与一定量的干细沙土拌匀,均匀撒施于水田中,药前有水层3-5厘米,药后保水5-7天。

三、倡导药剂拌种。建议当前所有中稻、一季稻播种时全面实行药剂拌种:先将2-3公斤水稻干种子,用清水浸种催芽,至露白后,再用60%高巧或60%优拌或60%锐胜或35%好得力悬浮种衣剂10毫升(先用水稀释成100-150毫升药液),与已催芽露白的种子充分拌匀,待药液充分吸收后播种,减轻稻水象甲为害。

公益提示语:

《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大力推进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促进农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