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病 虫 情 报 第10期

来源:祁东县植保植检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7 12:16

早稻除草

病 虫

                    第10期

祁东县植保植检中心                 2020年4月28日

切实搞好早中稻田化学除草

早中稻进行科学化学除草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深受农民欢迎,是夺取水稻高产的有效措施之一。为防止施用不当造成药害伤苗现象的发生,现就我县早中稻进行科学安全的化学除草特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一、正确选择除草剂

1、抛秧田、机插秧田的除草:一般在早稻抛秧(机插)5-7天,杂草出苗前施药,亩用60%苯噻酰草胺、苄嘧磺隆70克或36%吡嘧·丙草胺65克或47%苄·丁100克或10%吡嘧磺隆20克,采用药土法或药肥法撒施,施药前田间灌水3-5厘米,药后保持水层5-7天。也可于杂草2-3叶期,用苄·二氯或稻杰或双草醚等兑水喷雾。

   2、移栽田除草:水稻移栽后7-10天,亩用苄·乙35克或10%吡嘧磺隆20克或36%吡嘧·丙草胺65克或47%苄·丁100克,采用药土法或药肥法撒施,施药前田间灌水3-5厘米,施药后保持水层5-7天。也可于杂草2-3叶期采用喷雾法防除,亩用10%恶唑酰草胺40毫升或10%双草醚30毫升或稻杰60毫升,兑水15-30公斤,排干田水后均匀喷雾,药后1-2小时灌水3-5厘米,保持浅水层4-5天。

3、大田中期的除草:对前期除草效果差,杂草发生量大的田块,应及时开展针对性补除工作或人工拔除,以利全面控草。对以稗草为主的稻田,亩用10%双草醚30毫升或2.5%五氟磺草胺80-100毫升兑水50公斤,排干田水后均匀喷雾,药后隔1-2天上水,以后正常管理。对千金子发生严重的田块,亩用10%氰氟草酯乳油50-100毫升,用药方法同上。对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50毫升,用药方法同上。

二、科学施用除草剂

水稻田化学除草相对于旱地除草技术含量较高,除草时应根据苗情、草情的特点而定,施用过早或过量易伤苗;施用过迟或过少又影响除草效果,所以应严格按照要求适时适量用药,不得任意增减用药量。

三、注意事项

为防止出现除草剂药害,各种植户应做好以下工作:①移(抛)栽前稻田要平整,不漏水。②正确选择和使用除草剂:应根据水稻田杂草发生的种类,遵循安全、有效的原则,正确掌握药种、施用时间、剂量、方法严格按技术操作要求去做,药土法或药肥法应采用二次稀释法撒施;采用喷雾方法,不能随便与其它杀菌杀虫剂混用,慎用"二氯喹啉酸"系列防除杂草,严禁使用含甲磺隆的除草剂。雨后淹苗及露水未干时不能用药,药后如遇雨要及时清理沟系,打开缺口,防止积水淹没水稻心叶而产生药害;稻田内水少时要及时灌水,保持适宜的水位;⑤沙泥田或漏水田应减量施用或不施用除草剂。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推进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3.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