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病 虫 情 报 第13期

来源:祁东县植保植检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9 12:44

病 虫

                    第13期

祁东县植保植检中心                 2020年5月9日 

            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治警报

草地贪夜蛾,也称秋黏虫,属鳞翅目夜蛾科,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热亚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其寄主植物广泛,主要有玉米、水稻、烟草等80余种植物,被评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高龄幼虫食量特别大,一只成虫一顿就可以吃下接近自身体重的鲜叶,玉米被害后一般可减产20%-70%以上,严重时可致绝收,堪称"玉米克星"。我县自去年5月11日始见后,扩展到全县25个乡镇(街道、管理处),属全省重发生区之一,今年据省市预报,发生将会大大重于去年。目前,我县已经开始发生,蛾子始见于4月底,幼虫危害始见5月上旬,据县测报站5月7-8日调查过水坪、归阳、灵官、风石堰、白地市等地,草地贪夜蛾已出现明显危害症状,幼虫以初孵及1、2龄为主,一般玉米危害丘块百株虫量2-8头,被害株率2-5%,严重丘块百株虫量31头,被害株率达2%(高11%),目前我县草地贪夜蛾已进入发生始盛期,5月中下旬将进入第一代危害盛期,预计今年我县草地贪夜蛾呈现偏重发生,发生期比去年早3-5天,发生面积将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为了防止草地贪夜蛾在我县扩散蔓延,特提出如下防控措施。

加强培训宣传。各乡镇(街道)可结合当前相关工作,及早开展草地贪夜蛾危害特点、潜在风险、识别特征和监测防治的技术培训,提高广大种植户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

加强监测调查,及时上报。各乡镇(街道)监测点应结合性诱捕器监测,加强面上普查与登记记录,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入和发生危害动态,及时上报县局或植保植检中心(联系电话0734-6264684),各联系点应做到"一周两报"(每周一、周四上午12时前),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县的发生和为害情况。

三、分类施策,科学防控。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一旦发现虫情,要采取"综合防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 策略,科学指导广大农户、专业化服务组织及时开展防治,将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下。做法:一是化学防治。目前有效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甲.多杀菌素、氟氯氰菊酯、阿维菌素、甲维盐、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等;抓住成虫、低龄幼虫期(三龄前)用药。二是非化学防控。可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转Bt基因作物来防治草地贪夜蛾。最好推行性诱剂或杀虫灯等技术进行诱杀成虫,以减少成虫产卵量。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推进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3.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