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商务和粮食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多措并举寻货源 恪尽职守稳保供

来源:县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20-03-17 16:19

为迅速将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畅通大米、肉油、果蔬、销售、配送到户的几个关键环节,让广大人民群众不串门、少出门,及时买到新鲜蔬菜瓜果,县商粮局充分发挥我县电商优势,鼓励企业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定时到户”的方式服务居民。现将我县疫情期间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网购配送保供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1月疫情防控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局组织协调县电商协会、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站及农产品加工电商企业、9个大型商超17家电商平台和网上商城,以及邮政顺丰、“四通一达”、兴盛优选、衡缘物流、农民伯伯等多家物流快递公司,与五里堆冰糖橙种植合作社、砖塘镇蔬菜种植合作社等农产品种植大户,深度融合,整合资源,产销对接,形成合力,把全25个乡镇(街道)的菜农、贫困户自产生鲜蔬菜、家禽蛋品及时运到城区,实现了全县城区及乡镇街道全覆盖。既确保了城区居民通过电商平台、网上商城、大型超市购买到新鲜的果蔬蛋品,又帮助菜农及贫困户增收,稳定了人心,稳定了供需,稳定了市场价格。

二、具体配送情况

1、我县步步高、好又多、天虹、发到家、俊红等9家大型超市及粮油公司都可在线上下单,线下当天配送,市民就近选择超市在其APP或小程序上下单即可,尽最大可能减少顾客到店购物的频次。兴盛优选电商平台在我县共有近1000家门店,其中县城有门店310家,服务站仓库10个,市民通过手机下单新鲜蔬果等日常生活物资,目前平台库存充足、配送及时。截止2月20日,兴盛优选平台订单突破5000单。

2、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县已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及部分农贸市场,为此我县农交汇电商平台和县农业发展公司合作,共建了祁东农业公司抗疫保供商城,在疫情期间帮助全县的活禽养殖户网上销售活禽,宰杀后真空包装配送,同时为全县市民提供各类生活物资,实现了阻断病毒,不阻断服务,爱心送到家。

3、受疫情影响,不少农户的生鲜农产品滞销,我县电商协会、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站、源生味电子商务公司、农名伯伯、农交汇、兴盛优选等本土电商平台主动与种养殖户、果农对接,帮助他们在网上销售沙糖橘、白菜、萝卜、槟榔芋、马蹄、冰糖橙、草莓、鸡蛋等生鲜农产品,降低农户损失,增加收入。农民伯伯对接过水坪镇石灰岭沙糖橘种植大户张峰,以20斤35元(均价1.75元/斤)县城免费配送的价格,通过农名伯伯农品优选小程序已销售沙田橘30000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