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6

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21年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概述

(一)根据《条例》和《规定》精神,本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加大考核力度,并及时公布《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撰写《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做好网上公文备案,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各股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

2、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管理。根据工作需要,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公布《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受理通过互联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了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依、严谨规范。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该公开的全面公开。

3、探索形式,拓展服务领域。一是充分利用县党政门户网站、县局子站等网络平台传媒作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印制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三是制定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利用桌牌、工作牌等形式,亮牌上岗。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政务公开网络,确保阳光政务,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20211231日,在县党政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本局子站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79条,其中概况信息6条,工作动态130条,规划计划15条,法律文件5条,统计信息4条、人事信息 2条、监管执法41条,服务发展75条。依申请公开1352件。政务服务办件量达到32656件。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类事项做到根据最新目录100%更新。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传工作动态 7条,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办公系统上传工作动态31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网站有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祁东县党政门户网、祁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子网,祁东县新闻网

2、其他渠道。

我局还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报刊包括《衡阳日报》、《衡阳晚报》,《市场半月刊》,衡阳电视台、衡阳公共频道等。2021年全局系统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9篇。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及情况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2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到书面依申请公开1352件,已按照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进行回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21年,全县12315系统共接待来人、来访、接听消费者电话3863件,其中咨询 273件、投诉2856件、举报734件,已全部办结,处理完结率为 100 %,涉案金额213.5万元,加倍赔偿11.2   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2.1万元,罚款18.6万元。咨询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62.7%,投诉与去年相比增加了51.5%,举报与去年相比减少了40.7%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无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669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收费情况。

八、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发布信息的积极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2022年,我局将继续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提高相关人员工作能力,增强公开工作时效性、准确性,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