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关于祁东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祁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10:00

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祁东,为实现祁东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听取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对标《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实施方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县委党校重点课程。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各单位通过“主题党日”、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祁东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把述法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工作内容,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织的集中述法工作,以述法促履职,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对12个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查,以督查促落实,助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二)政府职能进一步全面履行。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2022年,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69项,下放审批层级的行政许可事项105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58项,调整行政权限事项3项,承接行政权限事项目录3项,变更行使层级的行政权力事项1项。二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点建设,有效落实“办不成事”窗口设置、“好差评”“互联网+监管”系统,进一步拓宽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5月,我县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制定下发了《祁东县2022年聚力中心化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实施方案》《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回头看”整改督查情况通报》等文件,明确了任务,强化了举措和责任追究。6月,召开了祁东县聚力中心化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推进会,对县住建局等12个一级指标牵头单位和29个责任单位进行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督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全力推行网上“中介超市”制度。全县清理了25家中介服务机构和3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面向社会诚邀具备相应服务(资质)的中介机构入驻,对具备资质的专业机构实行“申请即入”,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设限,促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不断平稳地向纵深推广和应用。

(三)依法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公职律师列席参与县政府常务会议,从法律法规依据解读、涉法事务意见建议、政府合同和协议审查等多方面全方位服务保障“关键少数”依法决策。二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政府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都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向党委报告后实施,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梳理完善全县重大决策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由县司法局对政府重大决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全程把关。2022年,县司法局审查各类合同与文件共计165件,其中政府及部门合同33件、政府性文件132件,涉及全县31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三是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部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积极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并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按照有关章程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71件,其中宣布失效及废止文件34件,着力维护政府决策的时效性、权威性、合法性,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行政执法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17家县直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抽查案卷58本,其中评查出优秀案卷34本,合格案卷14本,不合格案卷10本,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执法薄弱环节得以有效改善。二是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我县“两证”换(核)发工作,全县34个单位总计1194人申领行政执法证,9人申领行政执法监督证,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实施行政执法“一方案三办法”,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过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杜绝有案未移、以罚代刑现象。

(五)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有效化解。一是持续提升复议应诉质效。实施行政复议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听证、调查力度,解决企业、群众合理诉求,促进全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化解重点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行政复议案件数总共45个案件,受理案件数44件,1件不予受理,5件中止审理,已审结33个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二是加强“大调解”体系建设。大力开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着重分析研判我县每月纠纷案件数据,及时调处化解,避免纠纷升级。2022年,受理调解案件934件,调解成功912件,履行率100%,调解成功率97.6%,涉案总金额2812.77万元。全县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0余次,预防矛盾纠纷900余件。三是强化治安问题整治。始终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毒犯罪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作为底线底板工作和民生重点工程来抓。推进“反电诈”专项整治,全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7起,打掉涉诈洗钱、收贩卡团伙15个,刑拘523人;核减祁东籍境外涉诈重点人员1695人(共1978名),综合核减率85.69%。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坚持有毒必肃,对毒品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快判,全年共办理涉毒刑事案件72件,其中破获部督目标案件1起、集群打零省督目标案件2起,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63.15%,城市生活污水含毒量大幅下降,毒品滥用得到有效遏制。推进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整治,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接纳、容留、教唆未成年人“黄赌毒”、有偿陪侍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县所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0%破案,打掉组织、介绍未成年少女卖淫犯罪团伙1个,对11家KTV、旅馆予以停业整顿,取缔无证旅馆24家,对未严格落实“一登记三询问一报告”制度的2家酒店予以停业整顿并分别处以5万元、10万元顶格罚款。

(六)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一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利用元旦、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在全县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全县共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普法行动宣传宣誓活动66场、“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主题讲座20场、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活动150余场,全民法治宣传普及率达到90%。创新实施县直机关千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四大行动”“屋场恳谈+普法宣传”等活动,全县联点县级领导深入乡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和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法治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森林防灭火、社会治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群众解疑释惑、解决诉求,确保把“法”送入千家万户。二是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高度重视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县367个行政村(社区)已创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宣传栏,设置橱窗350个,95%以上村(社区)设置法治宣传专栏,开展法治文艺演出6次,参与群众达7000余人,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2022年,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讲座培训30余次,发放专题培训资料2000余份,全县367个行政村(社区)共计骨干法律“明白人”1288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有待重视。部分单位在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建设有关精神时存在传达不及时、学习不深入现象,部分单位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课堂、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方面有待加强。

(二)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增强。个别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主体意识不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站位不高,积极性不够,参与度、配合度不高,认为法治政府建设是司法行政等政府部门的事情,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三)行政执法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没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记录尽记录、应审核尽审核”。执法案卷标准化程度不高,在证据、程序和文书送达等方面存在瑕疵。部分单位行政执法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执法设备保障不到位。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一)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必修课。建立健全督查“回头看”长效机制,做好落实督查整改下半篇文章。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进一步细化述法主体、内容、方式方法。

(二)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乡镇(街道、管理处)、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工作,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在绩效评估中的权重。

(三)持续完善行政制度建设。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主体、权限、程序和责任,推动决策的法治化,以科学、刚性的决策制度约束规范决策行为,切实提高决策质量。

(四)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重点执法领域与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执法案卷监督和业务指导,充分运用案卷评查结果。


                                                                   中共祁东县委

                                                                  祁东县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