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石亭子镇人大2018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祁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08 09:02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石亭子镇人大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强主体、重实效、固基础三大重点,为民履职、依法行权,为加快“五个祁东”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我镇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一、抓好代表学习,搞好代表培训

1、集中学习。3月份,利用春闲时间,组织新一届市、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重点是《代表法》的学习。通过学习,深化代表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明确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和义务,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神圣职责奠定坚实的基础。

2、培训人大代表。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认识不足以及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做好代表工作知之甚少,想干好代表工作,不知怎么去干,想参政议政行使职权又不知从何处入手的种种情形。镇人大决定把抓好人大代表培训、全面提高代表素质作为代表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二、制定计划,发挥代表作用,做好视察调研

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依据镇情,制定切合实际的人大工作计划,并确保视察和调研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

一月份

1、召开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商议第一季度代表工作

2、整理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建议

3、规范整理档案准备迎接县人大考核

二月份

1、交办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建议

2、制定镇人大工作计划

3、组织县代表参加祁东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三月份

1、划分代表小组

2、制定2018年度镇人大工作计划

3、组织市代表参加衡阳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4、组织县代表参加全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5、组织镇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

四月份

1、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商议第二季度工作

2、按照六有要求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场所和工作制度建设

3、督促各代表小组开展学习

4、组织代表视察光伏发电项目工作

五月份

1、听取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2、召开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六月份

1、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

2、开展“6.25”为民服务活动

3、围绕旱厕改造开展视察活动

七月份

1、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商议第三季度工作;

2、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全县人大代表做好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

八月份

1、组织代表评议镇直部门

2、围绕河长制工作开展视察活动 

九月份

1、做好县人大工作观摩准备工作

十月份

1、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商议第四季度工作

2、搞好各代表小组的相互学习观摩

3、视察全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月份

1、安排各级人大代表搞好会前建议的调研工作

2、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

十二月份

1、组织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2、做好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推荐工作

3、筹备召开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4、组织代表准备参加市县人代会

三、加大投入,做好小组划分,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是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也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年以来,镇人大利用民生保障中心,建立代表工作站,畅通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渠道确保代表小组活动取得实效。针对各代表小组活动室设施不健全,在硬件建设上,继续加大投入,同时加强软件建设,修订和完善《代表小组学习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小组组长职责》、《代表小组工作职责》等各项制度,并做到制度统一上墙,使代表活动有章可循。同时严格按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要求,全面达到六有标准。使各代表小组活动都能够正常有序开展。各代表小组紧紧结合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代表活动室搞好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矛盾。

四、督办代表建议,提高履职积极性

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议案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一项重要工作。镇人大以镇党委确定的重点工程为目标,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和议案进行整理分类并及时转交给有关单位和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对涉及全镇建设的重大问题,镇人大将综合代表的意见及时向党委反映情况,并落实到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使问题尽快解决。对规定时间内还没有办到位的予以督办,确保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议案有答复,有着落。

五、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镇人大将加强思想、作风、素质、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严格按照镇党委和上级人大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制度建设。加强政治、法律、科技及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以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六、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通过《湖南人大》、《衡阳人大》、《衡阳日报》、《人民权利报》、《祁东日报》报刊及网站等媒体。及时总结报道人大工作的新动态、新成果以及代表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