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县财政局2021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17:53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一是突出分析研判。加强经济形势和税源分析,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加强重点收入协调,确保收入组织工作精准发力、有序推进。二是突出均衡入库。进一步细化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落实到具体行业、企业和税种。三是突出量增质优。妥善处理保持增速与提高质量的关系,做到既重总量、重增速,更要重结构、重质量,使收入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工程、重点乡镇(街道)税收的征管力度,提高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千方百计增强财政实力。四是突出非税管理。完善非税征管系统,继续推进电子收缴和票据电子化管理。深入开展非税收入稽查,确保非税收入稳步增长。加强非税支出管理,将国有土地出让罚没收入列入年初预算,加强对土地收入安排的支出的监督,强化对所安排的支出的绩效评价。

(二)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关注重点支出。严格遵循“三保”的原则,优先“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守“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底线。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生态环保、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落实好各项补助政策,支持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严格落实养老金、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提标政策,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的兜底保障。

(三)切实规范财政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协调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二是深化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范围,探索建立重大政策、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论证机制,继续委托第三方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削减直至取消低效无效专项资金。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财政专项资金督查、会计检查,关注财经财务制度执行情况、严肃财经纪律。加快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落实,全面提高会计基础规范化水平。四是注重财政公共属性,将原来由县直单位负责的驻村工作经费和帮扶支持资金统一纳入财政,由县财政统一安排,切断县直单位向村一级拨付资金渠道。

(四)严格控制债务风险。一是严格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融资审批及责任追究机制,确定每笔融资资金的还款主体、还款资金来源及还款责任。对政府投资的纯公益性项目确需举债时,在批准的限额内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举债,相关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负面清单规定,坚持量入为出、量体裁衣原则,根据自身财力测算承受能力,对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在规定的限额内举债。三是逐步消化存量债务,对县本级可偿债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盘点,进行合理调配,按照“资产覆盖债务、收益覆盖利息”的原则,落实存量债务还款责任。根据债务抵押、到期情况,按不同项目、不同债务类型分类处置,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协调以债务置换或重组的形式缓解短期偿债压力。四是坚决遏制新增隐形债务。对新增隐形债务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控新增风险。积极稳妥化解隐形债务存量,及时跟踪监测和定期核查隐形债务变动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在已经出台的《祁东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祁东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祁东县政府性债务考核问责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将在2021年出台《祁东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制度促进债务管理工作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