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祁东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祁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26 15:18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4月21日在祁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祁东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雷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五个祁东”为总揽,以打好“六大会战”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开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运行稳健了。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增速连年领跑七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增速排七县市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排七县市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排七县市第三;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排七县市第一财税收入均衡入库,税占比79.33%,是历年来质量最高的一年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5.9:30.2:53.9,第三产业占比较去年提高10.4个百分点。全县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9.18%,排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出行道路通畅了。娄衡高速县城连接线正式通车,S344、S237、S231投入使用。建成通自然村公路640公里,占全市年度计划的55.1%,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全市第一。县内国省干线总里程383.6公里,县、乡道及通组公路达2531.22公里,通车里程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四向门户交通“大动脉”畅行无阻,东接娄衡、南连泉南,北经S231抵邵东,西由S237入祁阳;县域内部交通“微循环”进村入户、四通八达,通道沿线初步实现绿化、美化、亮化。

——城乡面貌干净了县城主要路段和街道全面实行管理“三定”和“门前三包”,城东、城中农贸市场完成提质扩容。城区逐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烧冥纸冥钞。16个在建工地建立了专业清洗平台,50台新型环保节能渣土运输车辆投入运营,新建建筑垃圾处置消纳场2座。36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垃圾收集点,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置模式初步成型,农村垃圾治理中期评估排名全市第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通过省评。

——脱贫成果提升了。整合涉农资金3.47亿元,集中用于扶贫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完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和投资任务全面完成,“三个一百”目标顺利实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年内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63人,荣获全省就业扶贫及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奖。全县累计脱贫20232户7285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9%。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县级交叉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省政府正式批复我县脱贫摘帽。

——生态环境靓丽了。县城“三大水缸”保护投入7200万元,红旗水库水质从地表水Ⅲ类稳定达到Ⅱ类,成为生态环境部水源地整治先进典型。白河流域水葫芦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河面50余公里,恢复了昔日水清岸绿风貌。重要通道沿线裸露荒山造林1.2万亩,完成县乡通道绿化122公里。杳湖省级湿地公园成功获批。市级交界断面(归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城空气中PM10、PM2.5浓度较同期分别下降7.8%、7.9%,空气质量位居全市第二、全省前二十。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

——客商抢滩登陆了。“钻石10条”“黄金28条”和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加速落地。全年对接洽谈项目55个,签订投资合同11个,引进合同资金70.5亿元。其中,签订总部经济项目3个,意向投资资金达51.8亿元。内联引资40.16亿元,同比增长30.1%。“沪洽周”“衡州论坛”“湘商会”等招商活动成效突出,威马汽车、广东奥园、长沙友阿、红星美凯龙、香港御京国际、希望教育、广东温氏等一大批外地客商纷至沓来;四川银河、广东富云、科多电气等祁商巨擘加速回归,鼓足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产业项目为引擎,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努力适应政策调整变化,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荣获全市2018年度“项目推进年”活动先进单位。全县68个重点项目开工复工65个,完成投资94.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7.3%。市级重点项目39个,完成投资6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8%。批回项目用地13宗532.8亩。永昌大道南段成功通车;日虹科技鞋类附属设施全部完工;衡缘物流项目有新进展;安置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全县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2.8亿元,同比增长37.3%;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9家,新增数量全市第一。归阳工业园完成实物工程量近8亿元,实现税收1.86亿元,富比德光学仪器、晶耀电子、锋艺科技投产达效;新丰果业枣酒生产线、瑞卓科技等4个市重点工业项目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全市第一家“智慧园区”云数据平台落户归阳工业园。衡缘物流、力方轧辊、新发食品等6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录。现代农业稳步提升。实现粮食总播面积106万亩,油菜种植面积45万亩,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好粮油”行动省级示范县和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县“五个十万”产业稳中有进,全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33万亩以上,蔬菜总产量70万吨,总产值达14亿元;油茶新造1.31万亩、低改0.4万亩;我县荣任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黄花菜分委会会长单位;“祁富”牌黄花菜、“黄土铺新发”牌黄花菜和“鑫发”牌粉丝荣获全国农博会三项金奖。培育新型农业主体99个,新注册或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农业企业13家。云兴湖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项目开局良好。全县规模以上农业加工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140%以上。我县被确定为衡阳市唯一的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单位。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8.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排七县市第二。启动电子支付示范县建设,电子商务交易额12.63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农产品上行6.68亿元,同比增长7.3%。祁东农商行“华丽转身”,实现税收7000余万元。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御龙湾旅游度假区正式挂牌国家AAA景区;新增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3家。全年接待游客468.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25亿元,同比增长16.7%。

(二)以聚焦短板为核心,打好三大攻坚战役。重大风险防控扎实推进。积极防控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出台《祁东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压减投资项目82个,调减政府债务6.79亿元、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25.09亿元,偿还政府性债务8.38亿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查处非法从事“信用贷”“房贷”“车贷”等“现金贷”业务企业11家,打非成效全市第一。创建“信用村”2个,县域金融稳定有序。精准脱贫争先创优。实现1585户4786人脱贫退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贫困户年内分红1595.96万元。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扶贫保险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健康扶贫满分通过省级考核。全额兜底保障对象年保障金从3264元提高到3840元。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5人,每人补助10000元/年。污染防治有力有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13件信访件、6个共性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深入推进河长制,荣获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真抓实干先进县。4条县级、73条镇级河流全部完成“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编制;河道垃圾清零专项整治行动清理里程800多公里;“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进度排名全市第一归阳污水处理厂在线设施已联网并投入运行。年度淘汰燃煤锅8台。新建6座新能源充电站、44个充电桩,新增85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推广应用走在全省前列。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释放发展活力。重点改革不断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荣获全省先进。委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实现破冰,归阳、白地市、粮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挂牌成立。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发展投、基础投、水务集团、交旅集团相继组建。税务征管体制改革加速推进,国家税务总局祁东县税务局正式挂牌。食盐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权顺利交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获评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县。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积极推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创新创业纵深发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2.74亿元,同比增长37.8%万祺科技、金泰米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5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统计笼子,高新技术增加值GDP占比全市第一。校企合作共建创新载体,县内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10家大专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5项。归阳工业园设立2个创新创业园区。全县创业培训4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63万元,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再创新高,我县成为第二批全国农民工创业试点城市。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外向型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加大,重点外贸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外贸出口完成2095万美元,同比增长47.4%,增速排名七县市第一。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综合平台相继入驻,跨境电商交易额首次突破4000万元。“一县多行”格局逐步形成,祁东惠丰村镇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复,长沙银行确定来祁设立分支机构。衡缘物流货运站单月发车量最高达2727车,成为湘桂线上货运量增幅最大的货运站。

(四)以共建共享为抓手,推进区域均衡发展。县城品位持续提升。“三改五化”成效明显,棚户区改造完成2333户;街心公园人工湖黑臭水体得到整治;香山大院小巷、望城街连接段等15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曙光路全线通车,建设南路、车站路等完成硬化。县城管道燃气新增开户7503户,总用户数达32085户。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渔陂污水处理厂各项出水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成为全省“自建自营”污水处理厂典范。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龙兴水库大坝基础已完工。金龙岩水厂竣工运营,惠及金龙岩、朝日、拔茅冲三村750户6243人。建设高产稳产良田1.1万亩,完成贫瘠土壤改良培肥0.46万亩。农网改造升级完成148个村(并村前)。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完成132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288公里,全县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上水泥路。县城至双桥班线车改为城乡公交,新开通红旗水库5条农村公交。太和堂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通水运行。河洲镇管道天然气启动施工,归阳镇管道燃气点火通气。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55个贫困村村部和乡村公路绿化面积达911.5亩。金桥镇枧桥村获批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示范村建设试点。洪桥街道达孝社区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风石堰镇杉铺村被授予“全省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河洲镇祥和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全年增加乡村游农庄、体验式家庭农场28个,国家五星级农庄1个,全县星级农场达到10家。马杜桥乡正在申报省级休闲旅游和美丽宜居小镇。归阳镇成功入围“醉美湘镇”。

(五)以美好生活为追求,倾力改善社会民生。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全县民生支出37.9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3.3%。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2项14个考核指标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9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24元,分别同比增长8.3%、8.6%。全县机动车保有量达8.6万辆。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43.23亿元,同比增长9.2%;贷款余额111.69亿元,同比增长18.39%;存贷比32.54%,同比增加2.51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人数716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5%以内。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8%,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4%。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78.3万人,五项社会保险费共支付待遇19.76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四连调”,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城乡低保“双提标”。医保报账特药范围从16种扩大到33种,单病种收付费从24种提高到106种。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县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60所、薄弱学校改造16所,文武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城区309个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到位。高考再创辉煌,本一、本二上线1976人,比2017年增加208人,1人被北京大学录取。王如痴故居、归阳状元桥、唐家窑古遗址、周旭公祠、刘氏庄园被纳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十三运会武术比赛在我县成功举办。我县参赛队伍在省十三运会上荣获金牌16枚、银牌6.3枚、铜牌12枚,名列全市前茅。我县被授予“湖南省诗词之乡”称号。“祁东妇联”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全市排名第一,全省排名前十。举办“2018中国黄花菜之乡·祁东黄花菜美食文化节”,世界乒乓球男单排名第一运动员樊振东回乡为黄花菜代言。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创建社会组织助推计生服务管理新机制”获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创新奖。县人民医院获湘南地区首家县级“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县中医医院加入中南大学湘雅骨科联盟。县颐养苑养老中心基本建成,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成为全省亮点,获评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即将投入运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立白地市、归阳和步云桥三支专职消防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消防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三等功。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功破获“20180613”特大贩卖毒品案和“2015-1054”部督目标案,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76%。“一村一辅警”在全市率先启动,“一格一员”和“雪亮工程”第五期建设有序推进,县城街面“两抢”发案率同比下降71%。扎实开展信访“四大行动”和“四大攻坚”活动,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1件。办理网上信访2556件,网上信访“五率”位居全市前列。

(六)以法治祁东为目标,努力提升政府形象。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06件、政协提案92件,办结率100%,被评为七县市唯一的全市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参与行政应诉8件。对现行的237件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审查政府发文及各类合同198件,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交存证明被废止。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112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479项,159件事项最多跑一次,37件事项一次都不用跑。“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5107条,政务服务事项填报率和发布率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良好,综合办结数29916件,群众满意率100%。风建设持续深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政风行风热线》大型户外直播走进祁东。“互联网+监督”平台持续延伸到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和县直部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3人,组织处理32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工作取得新成绩,编制、统计、供销、移民、县志、档案、老龄、邮政、通信、气象、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的步子稳健有力,变化令人振奋,成就鼓舞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关键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高效监督和鼎力支持,既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顾一年来的工作,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继续发扬: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担当、讲协作。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服从中央、服从大局,自觉维护县委权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团结协作,为建设“五个祁东”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兴产业、上项目、惠民生。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追求高质量发展,“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保持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及招商选资力度,既抓大项目,又搞“微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必须全力以赴抓重点、防风险、守底线。这一年,我们频频调度经济运行、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综治、计划生育等底线工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是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提效能。2018年,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带头转作风、优服务,形成“头雁效应”,实现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全覆盖,巩固了政府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一是发展质量还不够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不完善,支撑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振兴实体经济任重道远。二是民生福祉存在短板。县财政收支依然紧张,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刚性需求增长较快,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任务艰巨三是各类风险矛盾交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引发的不平衡问题日渐凸显,社会矛盾交织叠加,亟需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四是营商环境有待改善。政府职能转变仍然不到位,一些部门和干部怕担责、不担责,慢作为、不作为,行政服务效能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紧围绕建设“五个祁东”的目标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均在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民生至上”的理念,提振精气神,下足“绣花”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更加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开创三大攻坚战新局面

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切实担负重大政治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全面建成小康祁东奠定坚实基础。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控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支持农商行可持续发展,加快政府置换资产如期变现,大力争取新增债券和专项债券。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服务、“现金贷”等违法行为,规范民间中介和小额贷款经营,持续优化全县金融生态环境。统筹做好其他风险防控,强化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对标全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聚焦“准”“实”要求,认真落实十大扶贫举措,确保2019年全县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4%左右。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扶贫政策落细落地。加强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好蓝天保卫战。找准污染源头,强化过程管控,深化燃煤、餐饮油烟综合防治,全面完成年度淘汰燃煤锅炉目标任务。打好碧水攻坚战。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河长制”,对县境内77条河流及水库、骨干塘实现常态化监督管理。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祁水、白河、清江延伸。加强集中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有序实施金桥、鸟江、河洲、黄土铺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打好净土防御战。全面落实“土十条”,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科学制定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规划,动态管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加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力度。

(二)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破解资金瓶颈。主动对接“五个100”和市“3311”工程,认真梳理国家、省、市稳增长、促投资相关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谋划,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缓解基础设施领域资金短缺难题。开展“母亲式”服务。继续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归阳工业园服务中心优势,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快审批,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扩大有效投资。年内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550亿元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30亿元以上。完善归阳工业园路网配套设施,完成建设路、创新路延伸段、张家岭路南段等建设。力促日虹科技、瑞卓科技、美能包装等项目投产达效。

——提升招商选资实效。健全“五个一”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委托招商、以会招商、以商引商,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和异地商会作用,分产业、地域主动上门招商。继续落实“钻石10条”“黄金28条”,用好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抢抓“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契机,力争全年引进投资项目20个以上,合同金额20亿元以上。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围绕“专、精、特、新”,大力发展黄花菜深加工,打响“祁东品牌”。推进新丰果业枣酒、枣饮料生产线和祁东槟榔芋深加工线建设,带动坛子鱼、剁辣椒等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产值过亿元的农副产品小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南岭民爆常态化生产,加快湘雁晶细粉技改扩能。支持力方轧辊、荣晟昌灶具、至壹机械、锋速钻探等企业扩能升级,全面释放机械制造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效应,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引导企业对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逐步提升新兴产业集群竞争力。以太阳能、风能为重点,加强白地市、石亭子、黄土铺及55个贫困村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维护、管理,推进大马和灵官风电场建设,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县。以多功能涂层复合材料、化工材料、前沿新材料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森林氧宝、广裕橡塑项目建设,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扩大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为核心,加快整车设计组装、高储能电池项目布局,争取宏圣达、顺隆能源二期建成投产,加快威马汽车、安琪儿车业、四海同心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

——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建设“旅游强县”。重点推进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兴湖长乐旅游休博园、杳湖省级湿地公园等大景区建设,完善黄花源等现有景区停车场、景区标识等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座。围绕“黄花菜节”做好旅游推介和产品营销。抓紧四明山包山小镇、归阳古镇、落排洲、马杜桥乡“梦里桃源”等旅游项目开发。尽快启动太四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条以上精品旅游线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和民宿,完成2个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创建。大力做活商贸流通。抓好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提高衡缘物流铁路货运专线承载力,加快衡缘物流中心二期建设,打造超一流物流产业园区。继续引进更多有实力的电商综合平台,加大电商产业进村扶持力度,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积极构建“一县多行”,实现惠丰村镇银行、长沙银行祁东支行挂牌营业,积极推动更多金融机构来祁设立分支机构,引导各大商业银行到乡镇设立分支机构。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户信用评级授信,实现“信用村”全覆盖。推动“助保贷”“仓急贷”等金融产品向实体经济倾斜。规范保险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更加注重城乡融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农村产业兴旺。持续推进黄花菜、油茶、枣业、商品果蔬、中药材“五个十万”特色产业和“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特色工程,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大力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行动,争创“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确保粮食总播面不低于120万亩,总产量不低于50万吨。完成全县水稻生产保护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完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申报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奖励政策,充分激发行业龙头“创品牌”积极性。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将我县“特色”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通农产品生产、销售、服务链条。

——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完善农村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深入推进“路长制”,抓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自然村通水泥路、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力争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新突破。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标准农田、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启动白里冲、六鸭、长塘冲等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动管道天燃气向乡镇延伸。加快乡村大市场建设和“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启动白地市220KV输变电项目,力争两年内实现所有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清零。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进一步遏制土地抛荒。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土地合理有序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范围,年内增加无公害产品2个,绿色食品3个,有机食品1个。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生态廊道建设,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矿山植被修复等生态工程,完成人工造林5.2万亩。其中,生态林造林0.9万亩,油茶新造3.3万亩、低改1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抓好贫困村“秀美村庄”补植补造。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确保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任务全面完成。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农村“双改”和“空心村”“空心院落”整治。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整体推进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倡导厚养薄葬,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养。

(四)更加注重品位提升,着力彰显美丽祁东新面貌

紧扣城市“双修”要求,全力推进“三改五化”和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建设“完美社区”,持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实施新机制,启动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逐步推进南山片区、县城类地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做到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充分吸收第四届湖湘景观设计艺术大赛设计成果,完成全县重点村庄规划编制,提升乡村环境景观面貌和综合承载力。持续完善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化平台,严格规划审批“一张图”,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调控和约束作用。

——着力拓展城市空间。推动“一主、三副、多星”提档升级。全面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大玉泉新区开发力度,加快奥园广场商业综合体、红星美凯龙e家天下家居建材市场、友阿国际购物广场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县城功能,提升县城品位白地市全国小城镇示范镇建设为契机,统筹抓好归阳、太和堂等重点小城镇示范建设,辐射带动其他乡镇小城镇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衡永高速、祁常高速建设。抓好G356白地市至太和堂段前期工作,积极推进G234县城至归阳段、S346金桥至风石堰公路、G322县城至白地市改线工程,完成S344、S231、S237项目扫尾。完善城乡客运公交网络,新增县城至过水坪、金桥、石亭子3条公交线路,探索公交线路全覆盖,逐步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

——全力推进“三改五化”。加快“三改”步伐。积极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十大工程,扎实开展“水改、路改、棚改”。启动城区沿江渠、红旗渠及周边环境治理,完善城市给排水防涝设施,推进易涝点整治,强化排水设施运行养护,着力建设“海绵城市”。加快城区道路提质改造,逐步完成水果市场周边道路和县城背街小巷改造,推进南山大道、石门路、香山路等项目建设,力争拉通竹苑路西段。实施2018—2020年棚改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新丰社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工程。提速“五化”进程。完成鼎山公园游步道一期工程扫尾,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县城农贸市场提质扩容,启动新区农贸市场建设。实施主街主道亮化提质工程,做好路灯维修管护,确保县城内主要道路路灯亮灯率达到98%,背街小巷亮灯率达到95%以上。不断扩大城市绿地,提升绿化养护水平。推进状元文化公园建设,玉泉公园建成开放。全面启动环保发电厂项目征地拆迁、土建及配套设施建设。开展建设工地渣土、户外广告、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公共交通站场建设智慧交通及智能停车场建设为重点,新建新能源充电站2座,新增各类停车场、停车位充电桩100个。稳步推进“雪亮工程”,提高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智能化水平。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启动5G网络建设,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

——持续抓好城市管理。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精细管理向城乡结合部、镇村延伸拓展。推进县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化县城主要路段和街道管理“三定”和“门前三包”,着力整治“六乱”和“泥头车”撒漏,从严落实县城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沿街抛撒、燃烧冥纸冥钞。进一步管理规范县城机动车停放。强化土地储备,盘活存量土地,做好城市经营文章,努力推进“以城造城”“以城养城”。加大“打非控违”力度,从严整治城市建设领域各种乱象,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法销售等行为。鼓励和引导标准化小区项目建设。

(五)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在深化改革中优化内部环境,在扩大开放中增强“祁东魅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破、立、降”。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破除无效供给,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制定退出实施办法,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动过剩产能化解。大力培育新动能,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推进个税改革任务落实,让人民尽享税改红利。持续推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改革。全面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确保新组建的企业集团稳健运营。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扎实做好撤县设市工作。统筹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做好机构转隶和人员分流。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完成红旗、曹口堰水库管理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执法体制改革,让执法重心下移、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落到实处,全面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独立高效封闭运行的管理体制和薪酬分配机制。

——完善社会体制改革。继续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实现“管办评”分离,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并存的住房供应体系。完善“一村一辅警”和“一格一员”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新格局。推进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智慧社区”。

(六)更加注重政务服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

践行“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群众”理念,切实推动重大改革任务举措落地,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承接省市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大力精减行政审批流程,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和标准化流程制作。逐步将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整合“123+”民生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信息共享。进一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工作,加速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进程,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积极强化要素供给保障。全面梳理人才政策,拿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大礼包”,强化人才要素供给。整合政府和社会公共数据资源,强化信息要素供给。推动土地供给由注重增量转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并举,实行差别化地价政策,对符合产业目录导向的重大项目给予用地优惠,强化土地要素供给。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全力回应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强化资本要素供给。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与高校院所建立协同创新联盟,强化技术要素供给。通过全方位要素保障,让更多更好的企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流向祁东、留在祁东、服务祁东。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满腔热情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倾注真情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充满激情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饱含深情支持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引导社会资本“脱虚向实”。加强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指导和服务,推动一批民营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挂牌上市。鼓励外出乡贤回乡创业投资,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七)更加注重民生至上,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

——办好办实民生事业。围绕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按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原则,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或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着力在棚户区改造、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助残扶贫康复等方面下功夫。统筹推进湘江饮水工程,加快县城新老城区供水改造,提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快公租房配套工程建设和分配入住进度,让全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织密织牢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保险续保扩面,稳步提升参保人员待遇水平。加强被征地农民、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机制,加快推进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建设。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支持鼓励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殡葬改革。

——做优做强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规范引导民办教育管理。启动智慧教育2.0信息化和中小学生县域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提质改造县城4所高中和永昌中学、兰芝小学等学校,化解县城义务教育大班额,力争实现普职对半分流。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教育空间,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抓好高中、初中、小学、学前教育四个阶段的教学衔接,加强优质生源培养。恢复祁东三中办学。建设名师工作室,健全教育教学教研成果表彰奖励机制。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年内招聘和引进教师500人以上。推进衡阳物流管理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健康祁东”建设。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等3家县级医院县域内医共体、专科联盟建设。推动10所中心卫生院与相邻15所一般乡镇卫生院组建医共体,乡镇卫生院逐步下联指导区域内村卫生室。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综合运用医疗、医保、医药等手段,合理配置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做好群众文化汇演和送戏送文化下乡。加快非遗项目普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力度,振兴传统工艺。组织筹备好市十一运会相关工作。

——抓实抓细底线工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责任制保障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化解机制,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深化“平安祁东”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力支持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服务,扎实抓好国防动员、军事设施保护、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以最强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定正确方向。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阶段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党领导一切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强化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实现党政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抓好“七五”普法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严格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动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政府工作的“晴雨表”。突出高标准,敢与强者比、敢跟快者赛、敢向高处攀,把争先进、创一流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突出快节奏,坚持说了算、定了干,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坚持低调务实、精准扎实、专业做实,实之又实做好府每一项工作。突出严要求,健全重点工作清单制度和责任分解机制,加大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督查督办和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强化审计监督,强化过程管理,加大“慵懒散”风气整治力度。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廉洁治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四风”,巩固省委巡视意见整改成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监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多管齐下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和“防盗门”。持续把“互联网+监督”平台管好、用好。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清正政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勇于攻坚克难、甘于埋头苦干、善于抓住机遇,为建设“五个祁东”、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个祁东”:工业祁东、特色祁东、活力祁东、生态祁东、幸福祁东。

2、“六大会战脱贫巩固战乡村振兴战、基础先行、民生升温、园区加速、城镇提质

3、“三定”和“门前三包”:“三定”即定路段、定人员、定责任;“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是临路(街)单位、门店、住户应承担的市容环境责任。

4、“三个一百”: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100%、拆旧复垦100%、搬迁对象满意度100%。

5、“三大水缸”:指县城红旗、石门、曹口堰等3座水库。

6、“钻石10条”:即《祁东县落实<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湘办发〔2017〕29号)的实施方案》。

7、“黄金28条”:即《祁东县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

8、信用村:村内农户在银行不良贷款率在3%以下,信用户总数占辖内申请评定农户总数的80%以上,村“两委”班子成员无逾期贷款和不良记录的行政村。

9、“三改五化“三改”即水改、路改、棚改;“五化”即美化、亮化、净化、绿化、数字化。

10、“一格一员”:依托城市管理及数字化平台,将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一个网格安排一名管理员进行管理。

11、“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2、信访“四大行动”和“四大攻坚”:“四大行动”指大调研、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四大行动;“四大攻坚”指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化解攻坚战。

13、信访“五率”:网上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群众参评率、群众满意率。

14、“土十条”:即《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

15、“母亲式”服务:指对企业就像母亲对孩子一样,始终放心头哺育呵护成长,千方百计排扰解难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让企业得到无处不在的关怀帮助

16、“五个一”招商引资机制:“一把手”负责、“一盘棋”统筹、“一条尺”评价、“一竿子”推进、“一条绳”考核。

17、“三权分置”: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即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和经营权可以流转。

18、“三品一标”:“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一标”指农产品地理标志

19、农村“双改”:即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

21、“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十大工程:山体修复工程、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废弃地再利用工程、违法建筑拆除工程、道路通畅工程、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工程、特色风貌塑造工程、城市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城市安全运行效率提升工程。

22、“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

23、“管办评”分离:“管”是指监管机构或人员;“办”是指具体办事机构或人员。“管办评”分离就是指监管的要和办事的分开,不要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24、社区“两化两体系”:两化”即社区服务场所标准化和社区服务规范化;“两体系”即社区组织管理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

25、“123+”民生热线:将物价、工商、药监等多个民生投诉热线整合成一个民生投诉热线。

26、“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多证合”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实现整合,申请人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一并获得相关行政许可。“证照分离”指申请人只需领取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生产经营活动。

27、“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8、“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9、“智慧教育2.0”:即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