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祁东县党政门户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08:37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9日在祁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胡果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五个祁东”的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好“六大会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

——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统筹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整合投入资金13.3亿元,全力脱贫攻坚,贫困村面貌日新月异。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55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贫困区域道路全面实现通畅、通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完成住房建设2812套,惠及贫困人口10117人;新建村级光伏电站55个,新增光伏电力3438千瓦;集党建、政务、医疗、文体等功能于一体的55个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全部投入使用。到2017年底,累计26899户97768人完成脱贫退出,5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0.72%,兑现了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全县即将脱贫摘帽。

——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55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8%;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24:33.5:42.5; 按照省市最新统计口径,挤水分、保质量,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8亿元,增速排七县市第一;财政总收入税占比75.5%,较上年提高5.74个百分点,财税收入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5.82亿元,同比增长1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4.5亿元,比年初增加23.6亿元;贷款余额92.2亿元,比年初增加14.5亿元;存贷比为29.31%,同比提高2.94个百分点。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经济运行稳中趋优。

——取得了“六大会战”的阶段性胜利。全县70个重点项目开工复工64个,开工复工率达91.43%,完成投资81.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2.6%。4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完成投资66.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5%,完成年度总投资排名全市第一,建设进度排名全市第二。衡阳师院祁东附中建成启用。竹苑路、曙光路城区段油化通车。体育文化公园创造了祁东项目建设新速度,5个月建成开园。鼎山公园、街心公园完成升级改造。全县建成区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的建制镇达到14个,排名全市第一。建成73座县城公交车站牌并全面亮化,新购75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高铁站篆书永昌祁东入选吉尼斯世界录。归阳工业园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来势较好。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入选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6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公共服务。区域交通“大动脉”与“微循环”实现无缝对接,S344、S237、S231即将通车,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路”;建成农村公路里程485公里,创历史新高,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推行建设领域“两公开、两整合”改革。成立县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盘活国土资源,规范批地供地。推进“一县两行”建设,祁东农商银行挂牌开业,村镇银行建设正式启动。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立足共建共享,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县民生支出36.2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59%。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为8.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达95%以上。圆满或超额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1项14个考核指标。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894户,346个村(并村前)完成宽带网络升级改造296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11275名农村适龄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嘱托,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推行进村、入户、见面、谈心扶贫“八字诀”,“走”出了一条爱民路,“访”出了一片鱼水情。有效破解扶贫领域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和形式主义三大问题,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全县“三率一度”全面达标。民生保障不断健全。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731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全县五项社会保险参保165.5万人次,社会保障卡持卡67.8万人,征缴社会保险费10.04亿元,发放待遇16.5亿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2.5%。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二线合一”,被评为全省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先进单位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衡阳师院祁东附中新增高一、初一学位1600余个。高考再创历史新高,一本、二本上线1775人,其中全市理科状元花落我县,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推进并顺利通过“国检”。“医联体”进展顺利,县人民医院加入省人民医院集团。底线基础全面夯实。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推进速度全市第一,村务公开栏建设成为全省典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力推进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整治,全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省市信访交办件,被评为全市“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优秀集体”。开展“雷霆风暴”行动,破获毒品案件85起,外流贩毒人数连续四年下降,国家禁毒委取消对我县的“重点关注”,成功承办全国部分省市打击外流贩毒警务协作座谈会。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大情报县级示范点”。面对境内湘江沿线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5天抗御4次洪峰,紧急转移1.57万人,实现了“不溃一堤、不垮一库、不死一人”,夺取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县消防大队被评为全省抗洪抢险先进单位。

(二)立足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工业运行质效提升。全县114个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7.26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1.75亿元,同比增长13.2%。大岭铅锌、金叶薄片等大中型企业运行正常。归阳工业园基础设施完成实物工程量近10亿元,先后入驻企业53家,中亚光电、尚鑫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喜人富生钢构、琦颖门窗等企业投产达效。农业产业特色凸显。完成粮食作物总播面积122万亩,总产量48万吨。“五个十万”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县种植黄花菜16.5万亩、油茶13.6万亩、枣树6.5万亩、商品果蔬11.3万亩、中药0.8万亩。现有省部级农业生产基地12个,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总面积近30万亩。湖南省“一县一品”中国母亲花·黄花菜推介会在长沙成功举办,祁东黄花菜获评“全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服务业发展活力迸发。全县消费市场持续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9.33亿元,同比增长49.6%,其中农产品上行6.3亿元,同比增长43.3%。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获评“AAA”级景区,实现A级景区零突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座,发展农家乐和旅游民宿15家;全年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41亿元,分别增长53.9%、40.94%。

(三)立足城乡融合,区域发展进一步均衡。县城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全县城镇化率达42.3%。县城燃气主管网累计铺设近42公里,新增管道燃气用户4393户。人民北路改造完成,娄衡高速县城连接线通车。扎实推进“三改五化”,完成棚户区改造1167套,活禽水产综合批发市场交付使用老城区启动雨污分离改造,颐养苑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推进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40余套,全县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1.2%,归阳镇被评为全省第三批美丽示范乡镇。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48个,并对原有48个示范村进行绿化提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排名全市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完成造林面积5.0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3.66%。“一号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实施7个湘江保护和治理项目。实施县城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关停退养禁养区养殖场97家。归阳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凯迪生物质发电厂全面停产。炼晚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封场。市级交界断面(归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城空气质量排全市第二、全省十九

(四)立足改革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入实施行政管理改革率先组建乡镇(街道、管理处)底线办,充实扶贫、环保、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力量。在县城四个街道和归阳镇设立重点办,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委托乡镇行政执法试点工作,推行百名股长岗位行政效能监察测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加快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县交通旅游投成功运营,县客运办与运管所有效整合。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创建市级金融安全区成效明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综治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公车改革稳妥有序。持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医共体”建设正式启动,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扎实开展“财政管理年”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财税金融体制、重点项目工程变更、土地确权颁证、不动产统一登记、事业单位登记等各项改革有力有效。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新增创业主体3342户,同比增长18%,积极引导86户个体大户转型升级。县内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科技合同金额达3450万元。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3个。开放合作新格局初步形成。重新修订《祁东县归阳工业园招商优惠政策》,全年对接洽谈项目58个,签订投资合同11个,合同引进资金49亿元,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积极引进广东奥园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 

(五)立足依法行政,法治祁东基础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扎实推进“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行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启用县政府合同专用章,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83件、政协委员提案295件,办复率100%。县级政府法治形象评比排名全省第八。行政效能大幅提升。继续推行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行“清单之外无审批”。修订《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运转规范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公开信息10429条。县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正式开通,办结群众来电7434件,综合办结率99.29%,群众满意率99.27%。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创新监督渠道,“互联网+监督”平台延伸到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和县直部门。继续加大重点领域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扶贫领域因违纪立案处分57人。进一步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进债务置换,化解存量债务,腾出债务空间8000余万元。

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工作取得新成绩,文体、编制、统计、移民、县志、档案、老龄、邮政、气象、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2017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和驻祁各单位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继续发扬。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建设这个第一责任不动摇。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揽,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始终强化责任担当,为全县打好“六大会战”,建设“五个祁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折腾。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们时刻紧绷发展这根弦,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作为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关键,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公平正义这个第一原则不含糊。“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我们把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始终不渝的目标,不断完善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公平正义的“光辉”照进每个人的心田。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改善民生这个第一根本不懈怠。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下大力气解决群众上学、看病、住房、就业等最基本的问题,全力脱贫攻坚,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共建“五个祁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这个第一要求不放松。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持之以恒抓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一年以来,政府风清气正,赢得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点赞。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一是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佳,实体经济面临诸多困难,植优补短任重道远。二是民生福祉依然存在短板,财政总量偏少,可用财力不足,刚性支出持续增长,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三是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乡镇一级权责利不匹配,调控手段少,网格化社会管理没有真正形成,应对缠访闹访、维护社会稳定压力依然很大。四是干部作风与群众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四风”问题并没有彻底根除,政府职能转变仍然不到位,部分公职人员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政务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紧围绕建设“五个祁东”的目标定位,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守底线,打好“六大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市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民生至上”的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在项目,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进植优补短,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举全力振兴实体经济。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精心储备项目。围绕省委“五个100”和市委“3311”工程精心策划包装、筛选储备一批来势好、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新规划储备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40个。对PPP项目实施进行统指导和管理,确保完成18个以上PPP项目入库。要深度开发项目。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完善有效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形成连续不断、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力争开发15个以上向上可争资、向外能引资、向内能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项目。加速推进项目。年内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规模256亿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以上争取落地PPP项目7。加快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推进G234县城至归阳段、G322祁东改线工程、S346金桥至风石堰段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云兴湖长乐旅游休博园等项目要强化服务和保障。强化责任,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点负责制,把责任压实到各项目单位、责任单位。强化服务,全面落实“五个一”的项目推进机制,推行项目建设前“一站式”服务、项目建设中“立办式”服务。强化保障,搞好银企对接,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控用地规模;破解安置难题,探索安置地建设新模式,加快安置地分配。

——着力补齐工业短板。夯实园区平台完善归阳工业园路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促精典电器、食品加工园、日虹科技、瑞卓科技等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帮助万祺科技、尚鑫科技、力方轧辊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探索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升级争取顺隆能源、湘雁晶细粉技改扩能和锋速钻探工具早日投产达效。力争金泰米业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投产、雁隆食品扩建生产线。狠抓招商引资。配强招商引资力量,建立招商项目库,真招商、招真商,大招商、招大商,力促招商项目落地。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及招商选资力度,推动“港洽周”“衡州经济论坛”“湘商大会”“湘南投洽会”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项目履约。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经济要破题。加快编制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和旅游特色小镇专项规划。成立县旅游服务中心,争取归阳、落排洲、黄花源等特色小镇项目落地。启动凤歧坪申报省级地质公园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厕所革命”,新建20座旅游厕所。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商贸流通要做旺。完成湖南北极冷链、龙泉冷链配套设施建设。发挥铁路货运专用线优势,做活做强衡缘物流产业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引进更多有实力的电商综合平台,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力度,确保每个村都有一名受过专业培训的电商人才。金融经济要提升。挖掘县域金融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切实提高存贷比,进一步为实体经济“输血”。以创建市级金融安全区为引领,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推进担保机构建设,规范民间中介和小额贷款经营行为。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社区)创建活动,年内完成40%以上的创建任务。实现祁东惠丰村镇银行挂牌开业,引进其他金融机构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推动保险资金入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二)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以“绣花功夫”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工作,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活动。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职责”,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户责任机制,县直单位联村驻点帮扶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做到“精力不散、人员不减”。发挥资金整合优势,集中力量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方便群众的“窗口”,服务百姓的“阵地”。全面落实扶贫领域普惠性补助政策。

——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推进农村水、电、路、讯“四张网”建设,逐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郭家嘴调水工程、农村骨干塘清淤、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龙兴水库和金龙岩水厂建设任务。力争完成218个村(并村前)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施非贫困村“三通工程”329.7公里,启动通组公路640公里。完成年度宽带网络升级改造任务。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用好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金字招牌,推进“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着力抓好双季稻高产创建示范、湘米工程基地建设、超级稻“种三产四”丰产等工程建设。完善奖补配套政策,深入推进“五个十万”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镇一品”特色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重点提升龙头企业深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扩大“祁东黄花菜”地域公用品牌价值,全力做好品牌创建深度开发文章,进一步叫响“祁东”品牌。“发展精品民宿,打造民宿小镇”为主线,加快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和民宿,开启乡村旅游新模式。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启动农村“双改”工程,严格规范农村建房。加强农村房屋改造,实施农村建筑工匠培育工程。集中开展“空心村”“空心院落”“空心房”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探索“拆旧建新”新模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示范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实施农村“厕改”,逐步解决旱厕问题。创新并村改革后村级社会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加快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格局。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严控农业投入品滥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

(三)突出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使创新和开放真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去粗存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的“组合拳”,狠抓“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持续巩固烟花爆竹行业关停退出成果,防止死灰复燃。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严厉打击非法建设行为,有效化解非法建筑存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规范管理政府性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有效化解存量债务,做好或有债务的转化置换,防范债务风险。综合施策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深化其他重点领域改革。整合县内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推行PPP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繁荣发展,增强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改革的“获得感”。组建农业发展集团。力争2家以上企业上市在审。继续推进县改市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确保机构和职能整合到位。继续推进公车改革,提升公务用车服务平台保障能力。统筹推进乡镇执法、医疗卫生、统计服务、盐业、供销社等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强县战略。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不断优化创业创新市场环境。支持归阳工业园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入企业、基地广泛收集项目资源,努力挖掘“双创”项目。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计划支持。

——全力做大开放型经济。进一步落实《归阳工业园招商优惠政策》,完善出台全县招商引资相关配套优惠政策。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临铁、临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衡缘物流铁路货运专线承载力,加快推进祁东港归阳港区一期工程建设,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加大外向型企业扶植力度,加快出台对实现破零倍增、同比增量部分的奖补政策。力争今年新办备案登记企业2家,出口额增长20%,实现2家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对重点外贸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出口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四)突出“三改五化”,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紧扣城市“双修”要求,既抓大项目,又搞“微建设”,全力推进“三改五化”,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扮靓,建设“完美社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祁东,再创省级文明县城。

——强化规划即法意识。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实施新机制,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高标准修编完善县城新区规划;推进县城Ⅰ类、Ⅱ类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完善城市“双修”、环卫、消防、交通、旅游、文体等专项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调控和约束作用。

——全力推进“三改”。启动永隆桥水厂扩容改造及风石堰、金桥的管网连通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归阳水厂扩容改造工程。完成永昌大道、祁丰大道、曙光路城区段、竹苑路西段拉通、天鹤路改造,扎实推进圣云大道、南山大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改造县城背街小巷及水果市场周边道路、石门路、香山路等路段。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启动城市棚改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抓紧建成归阳工业园、白地市镇等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扎实推进“五化”。启动鼎山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推进玉泉公园、“两湖”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完成白云汽车站、银星汽车站、公交枢纽站、公交停车场建设,启动县城立体停车场和智能停车场建设。加快城市绿地建设,提升绿化养护水平。启动县城主要街道和重要景点亮化提质工作。大力开展建设工地渣土、户外广告、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县城主要路段和街道实行管理“三定”和“门前三包”。加快县城农贸市场提质扩容。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加快“数字祁东”建设,着力构建“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完善“雪亮工程”建设网络,力争治安摄像头覆盖全县主要村落干道。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城管、智慧警务、立体治安防控等系统。

(五)突出污染防治,建设生态优美祁东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主要环境质量要素、污染排放要素和环境风险要素全面监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零容忍,积极构建“政府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保大格局。

——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生活方式,加大新能源公交推广力度,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加快杳湖山国家湿地公园调研论证和申报工作。结合生态红线划定,统筹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矿山植被修复等生态工程,新增人工造林面积3.5万亩以上,封山育林4万亩以上,完成重要通道沿线裸露荒山造林1.2万亩,抓好重要通道的绿化提质改造。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天然林、生态公益林管护水平,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4%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探索林权证抵押担保贷款,开通绿色致富通道。

——扎实开展环境系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集镇“五乱”治理、水库和骨干塘实施无化肥养鱼等重点工作。加强重点防控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消除病险尾矿库、堆渣场、采空区等安全隐患。整合资源,着力实现“三个全覆盖”:加快完善县城污水管网,实施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覆盖城乡的污水处理系统;推动城区沿江渠、石门渠、红旗渠等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实施畜禽养殖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全覆盖。开展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集中整治,巩固“祁东蓝”成果。

——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落实县、乡、村河长制,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启动白河、祁水、清江治理工程,积极推进白河风光带建设,逐步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网箱养鱼等,实现河道防洪、航运、生态安全。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完善河水环境监测平台,加强河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的水量水质水环境监测平台建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完成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搬迁、关闭工作,确保市级交界断面(归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六)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或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比例提升至80%左右。持续对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公租房配套工程建设和分配入住进度。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农村客运。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零就业”家庭、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工作。以非企业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机制,加快推进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建设,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支持鼓励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殡葬改革,争创全省殡葬改革试点县。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助推祁东教育“二次腾飞”。实施“高中带动战略”,抓好全县高中学校提质改造。启动实施“2018-2020年祁东县中小学校建设行动计划”,持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快洪桥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玉合中心小学、石门小学等改扩建工程,有效化解“大班额”。规划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教育水平。坚持从高等师范学校公开招聘优秀毕业生,切实缓解师资不足。持续推进“健康祁东”建设。实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加快“医共体”建设,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模式,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争取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标准化卫生室。做好“平安医院”创建,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依法严惩涉医犯罪和“医闹”行为。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扎实推进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县文武学校体育馆建设。做好“欢乐潇湘·幸福祁东”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工作,全力筹备省十三运动会武术、散打项目。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支持祁东黄花菜制作技艺、祁东木雕技艺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加强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责任制保障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发展慈善事业。关爱老年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依法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权益,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加强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建设,实施重点地质灾害点整治和居民搬迁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事件防范控制、应急响应、有效处置能力。

——坚决守好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全面两孩等国家生育政策。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加强对涉毒重症人员收治,完成县强戒所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突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按照“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要求,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施政水平和服务能力。

——着力打造为民政府。“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执政为民,使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和“大礼包”向民生倾斜。切实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求学、就医、出行、环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部门之间协调难和落实难问题。继续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事、落实到人。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贯彻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坚决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县政协的民主协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继续推行县政府法律顾问和合同专用章制度,实现党政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决策程序,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抓好“七五”普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抓好委托乡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试点、行政执法人员轮训等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着力打造效能政府。扎实开展“行政效能年”活动。坚持“钉钉子”精神,把政府工作置于县委的总体决策之中,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着力改进政务服务,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畅通“12345”为民服务机制,做到群众投诉100%受理,100%答复。持续加大“放管服”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注重重大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完善效能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督查、行政问责和奖励力度,对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严格进行考核排名,坚决奖优罚劣。用好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纠正“四风”不止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始终保持一股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严格审计追责问责。持续把“互联网+监督”平台管好、用好。严格监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扎紧制度笼子,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继续开展百名重要岗位负责人行政效能监察测评,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强化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认真落实军转安置任务,支持国防军队改革,扎实抓好国防动员、军事设施保护、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担当、砥砺奋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个祁东”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个祁东:工业祁东、特色祁东、活力祁东、生态祁东、幸福祁东。

2、六大会战:考虑我县即将脱贫摘帽和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六大会战”内容调整为脱贫巩固乡村振兴、基础先行、民生升温、园区加速、城镇提质。

3、通畅通达工程:“通畅”指乡镇到建制村中心(如学校、村部)国省县乡道到建制村的公路,建设标准为3.5至4.5米宽的水泥路面;“通达”指通往自然村(受益人口在200人或受益户在25户以上)的组级公路,建设标准为3.5米的砂石路面。

4、一县两行:即在每个县改制组建一家农村商业银行,设立一家村镇银行。

5、医联体:指医院之间打破行政性组织架构约束,开展医院之间广泛且密切的联合与医疗协作,成为一个医疗的命运共同体。

6、“AAA”级景区:是由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授权省旅游局进行评审,颁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志牌,是一项衡量景区质量的重要标志。

7、美丽乡村:指达到规划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要求,具备舒适的人居环境、适度的人口聚集等特点的新型农村村庄。

8、医共体:是以一个区域为主,单独医疗法人的紧密型管理架构,突出统一管理,以整体医疗作用的发挥为评价标准。

9、三项制度:指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0、五个“100”“3311”工程五个“100”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我省要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3311”工程是衡阳市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出台的一项具体举措,即建设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园、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和松木经开区3个千亿产业园区;培育30个以上上市企业;建设衡山科学城打造一个创新高地;建设衡阳综保区打造一个开放高地。

11、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简称,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12、三通工程:是我县扶贫道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指通学校、通村部、通村主干道的工程项目。

13、厕所革命:是对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现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成为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

14、五个一:指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15、五个十万:即全县油茶、酥脆枣、商品果蔬、黄花菜、中药材等五个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以上。

16、三权分置: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即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可以流转。

17、农村“双改”:指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18、或有债务:指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和救助责任的债务,有可能会成为需要政府直接偿还的债务。

19、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20、三改五化:“三改”即水改、路改、棚改;“五化”即美化、亮化、净化、绿化、数字化。

21、完美社区:进一步延伸“三清三建”内涵,以完善城市功能、塑造特色风貌为宗旨,通过道路再提标、设施再完善、绿化再提质、立面再整治、加强物业管理等措施,解决城市内涝、道路破损、设施不健全等功能性缺失问题,塑造拥有街巷特色风貌,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宜居新型社区。

22、城市管理“三定”和“门前三包”:“三定”即定路段、定人员、定责任,是开展城区巡查值守和整治,精细管理城市的措施;“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是临路(街)单位、门店、住户应承担的市容环境责任。

23、三个全覆盖: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全覆盖。

24、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5、两票制:指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的一项重要举措。

26、“网格化”管理:依托城市管理及数字化平台,将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单元网格的社会管理部件、事件进行管控,监督、处置互相分离的社会综合治理创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