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支持湖南省祁东县白地市钢铁厂工矿棚户区改造的建议》(第38号)

来源:祁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06 16:27
 

建议号

38

类别

财经委

分类号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建议标题

关于支持湖南省祁东县白地市钢铁厂工矿棚户区改造的建议

代表姓名

肖金莲

代表团

人大代表

代表证号

 

邮政编号

 

联系电话

13786432402

通讯地址

祁东县白地市镇白地市村

建议内容

衡阳市白地市钢铁厂始建于1969年,座落在衡阳市祁东县白地市镇,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建立的国有中二型企业,曾经对整个地方经济特别是钢铁行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厂占地面积400亩,其中经营性土地约300亩,生活区和办公用地100亩,原有旧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进入新的时代,经济社会结构转型,企业倒闭、白钢不复荣光。现在白地市钢铁厂从衡阳市的明星企业变成城乡建设的伤疤,处在被被遗忘的角落。白地市钢铁厂现有职工2112人,棚户区居住600多户,全厂居民4000多人,房屋为建厂初期的干打垒土坯房和简易土木结构平房,一直使用至今,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在国家大力推进两个三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即将于2020年完成攻坚任务、划下终结符号的重要历史时刻,全厂的4000多人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十分渴求。如不妥善解决,将给省、市、县的安全维稳工作带来巨大的隐患。

一、白地市钢铁厂现状

衡阳市白地市钢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从2014年起启动企业改制。按照衡阳市改制政策“先安置,后处置”模式,祁东县人民政府、衡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衡阳市冶金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衡阳市弘湘国有投资(控股) 集团公司、衡阳市白地市钢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五方协议》,祁东县政府负责承担改制维稳、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周边环境协调及成立社区等工作责任。《五方协议》第5条明确,由祁东县人民政府按政策规定负责争取白钢棚户区改造项目,对职工实行“异地和就地相结合”方式进行安置,在争取政策到位后,按“一户职工享受一套”棚改住房指标进行安置。

白地市钢铁厂于2015年改制工作终结,企业主体已不复存在,只成立了一个临时留守班子,负责处理企业改制后的些遗留问题和监管原企业资产不流失,现在厂区破烂不堪,水,电、路全部老化陈旧,400亩土闲置,已经成为小镇的“伤疤”,留下的是众多改制职工对住房的渴求。若没有按要求推进厂内职工棚改和承诺落实《五方协议》,将无法对资产处理,且成为不可控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二、原棚户区改造无法按期推进症结

2012年衡阳市白地市钢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上级要求,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拟在白钢原址建房323套。由于原工矿棚户区改造受政策限制,职工矛盾较多、负面意见较大,曾先后三次启动棚改计划而被阻工。后经白钢领导与职工、建房户多次调解,协商化解各种矛盾,至建设用地挂牌时,又因情况复杂、无社会投资人报名参与而终止,最后棚改项目计划指标被收回。当时职工矛盾主要聚焦在以下3点:

1、棚改计划指标不足。仅有323套指标,但目前居住于厂区的职工就有500多户,远远不能满足职工需求。有些人认为自己得不到指标,也不想让棚改项目搞成。

2、房屋规划设计建筑面积太小。设计平均每套住房面积85平方,无法满足多口之家的住房需求。

3、安置方式未达到一致。部分职工建房户对货币化安置或实物异地安置协商不够,未形成一致意见。

三、有关建议

离国家最后棚改推进2020年“关窗”只有不到两年时间,2112人职工、600多户棚户区改造安置、涉及居民4000多人的住房保障民生大事必须抢抓最后机会、限时抓紧推进。

1、成立专门班子负责推进。《五方协议》明确,祁东县政府负责承担改制维稳、棚户区改造、周边环境协调及成立社区等工作责任。此事涉及到衡阳市弘湘国有投资(控股) 集团公司,建议在衡阳市政府的统筹下,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专门搭建由市发改、住建、国资、财政等部门和弘湘公司、祁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门班子,按政策规定明确各自责任,倒排工期、限时推进、确保落实。

2、深入宣传发动达到共识。前段通过宣传与发动,大部分职工清楚2020年就是棚改项目的截止时间,过了这个时点,再想改变现状就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危机意识感已经增强,下一步要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号召职工珍惜棚改的机会,达到集中限时推进的制度性成果。

3、认真入户调查摸清实情。目前该厂现有500多人愿意货币化集中安置和实物安置相结合,1600多人申请货币化分散安置。对愿意实物安置的可进行棚户区集中安置,对于在外的职工采取货币化安置。只要用足政策、给足指标,采取货币化安置与实物安置的方式,依法保障职工,能够确保按期完成棚户建设。

4、积极主动对接申报指标。重点是争取向国家、省发改部门或住建部门争取工矿棚户区改造计划指标或城镇棚户区改造指标,为棚改安置房主体工程争得中央资金补助,尽可能减少职工经济负担;向国家、省发改部门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外配套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指数。

5、公开招标采购确定主体。由祁东县政府牵头,采用公开招标采购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公平公开公正培育和选择有实力、会担当、能办成事的市场主体,努力争取社会投资,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方式加快推进棚改和安置房建设,并积极盘活350亩土地资产,切实减轻职工负担、保障职工住房。

总之,通过“安置一批、就业一批、盘活资产”等方式,不但可以使白钢产业发展焕发生机,还可以保障职工住房需求、有效解决社会不安定因素,而且能彰显湖南省、市、县政府的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情怀。

相关情况

代表对公开此建议有关情况的意见:同意全文公开

此建议由代表通过调查研究形成:

属于多年多次提出、尚未解决的事项:

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

此建议请承办单位在工作中研究参考,不需要书面答复:

联名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