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衡阳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祁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9-19 09:58
   

祁东县人民政府


          祁政提复〔2018〕3号(A类)

 

祁东县人民政府

关于衡阳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374号提案的答复

 

刘云宝、肖春林、张军、许卫、谢虹、邓昌能、黄伟7位委员:

您们在衡阳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所提出的《建议加强对废弃学校和村部的管理利用》(第3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废弃学校管理利用问题

近些年来,根据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我县共撤并中小学校90所,其中县办高中5所、初中9所、小学76所。《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05〕22号)、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湘教发2016〕33号)规定:调整后不再承担教学任务的非私人学校,校产属公有教育资源,只能继续用于教育;确需置换或转让的,必须在保证公有教育资源不流失和等量补偿的前提下,按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学校财产置换或转让所得资金,必须全部用于基础教育,可随生源转移到接受生源的学校,用于扩建和改善办学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不挪用。撤点后的学校校园校舍可优先用于发展学前教育。根据这些规定,结合撤并闲置校舍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们对撤并学校校舍产的处理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办法:

(一)拆除危房校舍

为消除安全隐患,对比较破旧的危房校舍,我们安排拆除,剩下的一些青瓦及木料折旧费用于支付拆除费用。这几年撤并的中小学校有17所属于危房,已经拆除。

(二)用于学前教育

对一些校舍好,所在村又没有幼儿园的学校,经维修改造用于学前教育,开办幼儿园。

(三)继续用于办学

一些中学撤并后,由于校产校舍较完好,我们继续用于办联校村小。如祁东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原是县办高中、设备设施齐全,校舍宽敞,我们用于办过水坪镇中学、归阳镇中学、官家嘴镇中心小学、步云桥镇中学和白地市镇中学。这些撤并后的校舍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为我县这些乡镇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大班额的消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处理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一些学校实在没有其他用途,我们将其出租或出售,所得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如黄土铺上升中学处理折旧费3万元,全部用于黄土铺镇中学基本建设和维修。还有白鹤金星小学、白地市柏松小学、步云桥毛坪小学等拆除后部分的旧料,都运到就近中小学校用于学校维修。东富小学因修建高铁赔偿款100万元,用于东富联校建校;原洪桥镇祁丰小学处置所得30万元用于接收该校生源的玉河小学建设。永昌街道办太阳升小学、过水坪镇老百吉中学通过国资部门出租给他人分别用于办学和办敬老院,其租金20余万元将用于改善其他学校办学条件。

(五)设施、设备都调整到其他中小学校

所有被撤并学校原有可使用的课桌、办公用品、教学仪器等都调整到附近中心学校充实办学条件。

总之,我县学校合理布局调整后,校产归属及再利用资源工作做得细致,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做到物尽其用,资源不流失,无论校舍、校产,还是办公用品、教学仪器设备都得到妥善安排,充分发挥了闲置校产的使用效益。

二、关于加强对废弃村部管理利用问题

我县高度重视,并村前已出台了《关于全县并村改革集体“三资”清理处置和财务合并办法》(祁农办发2015〕6号),明确了一切公共资源和基础设施及集体资产(包括原小村村部)等都归新村管理,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指导新村“两委”对原小村村部进行处置处理。目前,原小村村部或作为新村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或被租赁给私人办养老服务机构,或仍作为新村的服务场所,或整体出售并把出售的资金作为新村的村部建设经费。

感谢您们对我县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祁东县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5日

 

 

 责任领导:高瑛    联系人:何四喜    联系电话:6264658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建议提案科(2),市政协提案委(2)。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