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农业农村>>筹资筹劳

粮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

来源:粮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9

粮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

  粮政发〔2019〕5号

  祁东县粮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粮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现将《粮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祁东县粮市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1日

  粮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

  一、关于农业农村工作

  1、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扶贫机遇,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做活山水文章,确保农业产业在我镇有创新突破。抓好特色种养殖。充分利用我镇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培植“一村一品”,发展草食鱼、小龙虾、甲鱼等特色水产养殖,推广油茶、皇帝柑等适宜种植产业,并做到广泛考察调研,完善前期谋划,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加强技术指导培训,鼓励带头示范,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产业,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销售农产品新模式。继续稳定粮油生产。依据我镇实际,保持一季稻种植和油菜种植总量稳定,力争2019年新造油茶1000亩,并以示范基地建设为龙头,打造连片再生稻(或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并通过微信、田间学校、印发资料、开展培训等形式,推广集中育秧、软盘抛秧、机械插秧、平衡施肥、再生稻或优质稻高产栽培、机械收割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严把农产品质量关,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对产业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配套政策及资金支持,力争连片推进,全面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加大对道路、水渠、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年久失修且已影响生产的基础设施,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项目资金。年内完成对谭家椿树塘水库和欧菜塘水库、打伞皂骨干塘的修缮和加固工作。

  2、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对标上级要求和任务,对农业生产类、社会保障类、救灾救助类、特殊群体类和扶贫五大类补贴政策要加强宣传,通过宣传画册、横幅、村村响、标语、微信群等多样形式开展宣传,镇村两级要把补贴政策、适用范围、相关程序学懂弄透,确保政策宣传入脑入心,不留死角。做到因户施策。对照各类惠农政策相应要求,做到重点调研、长远谋划、遵循实际、逐户研究,杜绝“优亲厚友”、“平均分摊”的现象发生,在于惠农政策特别是扶贫政策落实上,镇村两级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根据农户自身条件和实际需求,做到因户施策、综合施策。严格监督制度。严格按照惠农政策申报操作流程,抓好各类惠农政策享受人员名单的公开公示,切实发挥好各村公示栏和“互联网+监督”网上监督平台的作用,监督检查各项涉农惠农和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执行和落实,做好惠农补贴的打卡发放工作,切实让广大农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

  3、抓好农口站所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制度。经管站要加强对各村财务审核审计,严格相关制度,严把报账手续,切实履行自身监管职责,对村级项目特别是扶贫项目,从前期立项到施工完工要全程参与,对相关资料台账手续要严格把关。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制度。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土地合理有序流转,促进适当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年内新增油茶产业大户1个。进一步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严格林木采伐管理和林地审核审批,加大对林地保护监管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积极发挥生态护林员的积极作用,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实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严厉打击侵占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继续做好湘江流域鑫安村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后期管理工作,并依托现有规模提质改造,努力争取上级资金把镇内适宜区域纳入退耕还林还湿项目范围,倡导“天然净化”,打造“天然氧吧”,做美“湿地公园”。进一步筑牢动物防疫防控体系。做好春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猪、牛、羊口蹄疫疫苗接种,禽H5型、H7型疫苗接种,确保动物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不出纰漏,免疫密度和抗体检测达到规定标准;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配强哨卡值班力量,加强消毒管控和牲猪运输车辆检查工作,加大各村养殖户的宣传和常态排查,禁止泔水养猪,杜绝外市牲猪进入粮市;加大对市场督查力度,严把流通渠道,对私屠滥宰行为、无证肉品销售联合相关部门打击处理。进一步加大防汛抗旱巡查和指导力度。加大汛期水库、堤坝、湘江河段及支流巡查频次,对暴露隐患问题的山塘水库要设法整治维修。全力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湘江河段安全防汛工作,对一些易淹低洼地区提前组织群众转移。实时关注上下游电站开闸情况,发布相关信息,提醒相关村和相关部门做好应对准备。

  二、关于底线工作

  4、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防控债务风险,严控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加大对金融风险排查,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服务、“套路贷”、“校园贷”等行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全镇共有贫困人口407户1192人,还有未脱贫人口31户82人。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对标县减贫规划,聚焦“准”“实”要求,确保今年16户35人稳定脱贫;认真贯彻落实扶贫举措,大力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精准识别,杜绝错评漏评,对全镇376户1109名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看已脱贫家庭是否真正脱贫,有哪些还存在返贫风险,针对每个贫困家庭不同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夯实“三化”基础工作,及时查漏补缺;继续扎实走访帮扶,深度掌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近况,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后续发挥实效,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扶贫政策落细落地,加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河长制”,对境内湘江河段及4条主要支流抓好镇村两级日常巡河频次和常态化保洁工作,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加大投入,年内将猫家皂河打造成样板河,发动各村争创“河长制”工作先进村。进一步加强整改力度,针对已暴露出来的拦河养鱼、侵占河道等“四乱”问题,联合上级部门,发挥执法队伍作用,确保年内整治到位。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六进”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新闻信息报送,确保每季度不低于三篇新闻报道。强化激励措施,开展“最美河道”、“最美护河人”、“最美河长”评选活动,并给予适当奖励,调动全民参与热情和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畜牧养殖整治和禁止化肥养鱼行动,加强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年初做好禁养区张新艳猪场的关停退养,从源头杜绝污染。积极争取县级污水处理项目,加大对湘江干流和支流沿线居民宣传教育,严禁倾倒垃圾,逐步整治污水直排问题。

  5、织密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全镇要利用多平台多途径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七进”(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要求,动员全社会更加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加强对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提升安全技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镇里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安监站、国土所、城建站、食安办、派出所、教管办、底线办、卫生院、林业站、水利站等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委会、镇属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也要成立相关领导机构或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整改整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由班子成员牵头的对应辖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小组,每月对全镇农村道路、车辆、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化品、液化气点、加油站,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防汛、学校、消防、食品药品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巡查排查,检查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在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上进行通报。各村(居)委会每月至少要排查两次以上;镇属各单位要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排查;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排查,每周不得少于一次。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加强监督考核,强化责任意识。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镇里平时对全镇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督查,并运用好考核结果;根据排查出来的问题,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对排查不力、整改不实的将依据《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响应措施。安全生产相关行业领域,针对各自职能职责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规范可行,操作性强。储备应急物资,组织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演练,保障应急力量。各村(居委会)、镇属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切实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及时掌握一线情况,按要求逐级报送有关信息,需往上级报送紧急情况时务必先报镇党政办,并经镇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报送。

  6、擦亮“清洁”特色名片。继续擦亮保持干净卫生的“粮市名片”,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创先争优,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日常保洁和监督考核工作。组织人员不定期开展督查,督查采取随机暗访抽查、会同村主干抽签明检、组织各村主干互相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检查结果每季度汇总,同时加强对镇保洁公司和各单位日常保洁工作的督查。建立奖惩机制激励镇村保洁工作。奖:年终根据考核排名确定两个先进村,给予适当奖励,且在评选最美保洁员时优先考虑先进村;根据平时督查积累的情况,年末由党政联席会核定若干保洁人员,授予“粮市镇最美保洁员”荣誉称号,给与适当奖励;惩:对每季度排名垫底且得分低于95分的村,予以适当资金处罚。对在市、县检查中查出问题(以通报为准),并严重影响镇级考核排名的村,严处严罚。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投入。加大环卫宣传投入,营造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良好氛围;计划添置一辆农村垃圾转运车,加快对农村垃圾清运的频率,增加连接线清扫范围,并对新建示范院落增加分类垃圾桶、公示栏、评比牌等基础设施;对现有的保洁公司垃圾车和洒水车停放处进行硬化并完善抽水设施建设,配合县里做好垃圾集中转运站的建设,在完成垃圾全部转运基础工作后,做好垃圾填埋场的全掩埋和复绿工作。

  三、关于社会民生事务工作

  7、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认真贯彻城乡低保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低保户实施动态管理,规范低保审批公示程序,定期开展入户调查走访。认真落实五保供养制度,做到老有所养。完善五保供养配套政策,严格审批条件和程序,落实供养责任和待遇。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要加强关心爱护,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了解对象生活生产状况,对集中供养特困群众要完善敬老院基础设施、强化服务理念,优化管理服务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认真管控临时救助资金,做到困有所帮。加大困难群众的困难救助工作,对城乡居民中的弱势群体中存在因治病、受灾、因残等情况造成暂时基本生活困难的,按照程序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临时救助,着力缓解困难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发放临时救助物资和资金,不让救助资金变成矛盾化解资金,确保真正困难群众得到救助。认真做好拥军助残工作,做到军残有补。落实双拥工作的各项优抚政策。做好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补助金发放工作和60岁以上退役军人生活补贴的申报工作,着重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积极配合县残联做好残疾人补贴、残疾人康复器材发放等工作。认真发动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筹资工作,做到全民参保。继续强化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的政策宣传,努力扩大覆盖面,力争全镇全覆盖,做到出外出务工和公职人员在外参保之外全面纳入,应保尽保,确保养老金足额及时发放、医疗报账落到实处。加强劳务窗口服务,以方便群众为目标,完善年检、认证等制度,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宣传归阳工业园就业政策,鼓励在外人士返乡工作和干事创业。

  8、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完成扫尾。对已纳入计划但未实施到位的道路,加快建设进度;对赤松亭、石埠两村提质改造公路,做好衔接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完工;做好S344线扫尾工作,对于沿线存在的问题逐项解决,确保今年如期通车;向乡村公路管理所积极反应X085高速公路桥下路段路面问题,争取上半年修补完善。做好起步。做好祁常高速征地拆迁及矛盾化解,加大对工程施工和搬迁进度的调度力度,充分发挥村干部、包村干部和领导小组的作用,集思广益,设法排困,确保项目顺利施工不误工期;在完成2018年计划的通组公路的基础上争取更多指标特别是群众愿望迫切且条件符合政策要求能筹资到位的通组公路,及时向上级反映争取纳入计划,对上级安排的公路建设做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加强养护。加强我镇对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对标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要求,切实保障农村公路完好畅通,真正发挥农村公路的功能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村作为农村公路的养护责任主体单位,要将辖区内每条道路落实到人,结合路段环卫清洁工作安排专人进行养护。对危险路段进行摸底上报,增设防护栏及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严厉打击“两超”及非营运车辆非法营运行为,并不定期开展交通整治行动。

  9、维护民生稳定。继续做好信访值班。加强信访矛盾管控力度,充分发挥村干作用,尽量从一线化解矛盾,争取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襁褓”,继续做好领导带班值访制度,做好信访登记和分流工作,对于能够通过工作化解的相关矛盾问题,一周之内必须完成,对于无法处理和无理问题要做到耐心解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做好维稳工作。加强一村一辅警招聘工作,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工作;积极发挥联防队作用,加强市场监管和日常巡逻力度;着力减少越级上访,严厉打击非法上访和集体闹事;加大打非控违和扫黑除恶力度,充分树立综合执法队伍和派出所队伍依法执法的“硬”形象。充分保障民生供应。围绕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问题,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发挥宏观调度作用,做好市场管控,满足基本生活物资,不造成引发哄抬物价、引发社会动乱现象;切实保障供水供电保量保时,同七碗电站争取县级资金,加快供水改造。

  10、做优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做好东安小学教学楼、镇中学教师周转房兴建及粮市镇中学校门、围墙的改建工作;加大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充实师资力量,拟完成招聘13名特岗教师、4名幼儿教师、8名支教老师;加大学校常规管理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资源,狠抓学生基础教育、养成教育、学风考风,提高学生成绩和学生素质。持续优化卫生计生服务。继续加强和提高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杜绝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的发生;继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十四项服务和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着重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水平,确保孕产妇、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病、糖尿病的动态管理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继续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安排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壮大医护队伍;力争在年内完成卫生院新住院楼和中医馆投入使用工作,使群众有更好、更舒适的就医环境,使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更上一个台阶。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积极组织文化活动,筹备组织好五四演讲比赛、国庆联欢、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壮大群众文化队伍,招募1-2名文化志愿者协助文化宣传工作,发展各村地方特色业余文化团队,组织各村文化队伍成员进行1-2次业务知识培训,做到文化强镇。

  11、提升城镇品质。抓好城镇管理工作。着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写等“六乱”现象,整治“渣土车”“载沙车”撒漏现象,争取取缔“马路市场”,落实县城区域禁止烟花炮竹和沿街抛洒、燃烧冥纸冥钞规定向镇集镇区域延伸;完善集镇区排水排涝和路面基础设施,做好路灯维修管护,规划集镇停车区域,特别是做好节假日交通疏导工作。注重加强规划引领。加强土地市场管控,完善镇村建设规划方案,严格把控S344、X085及祁常高速干线建房距离,积极推动农村一户一宅工作和空心房整治工作,深挖增减挂钩工作潜力,培育村级经济。

  四、关于政务服务工作

  12、强化招商引资。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积极推广“黄金28条”、“钻石十条”等招商优惠政策,推动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激发广大有识之士及商会、粮市籍企业家回乡创业激情,发挥粮市镇商会的作用,争取盘活我镇矿泉水厂等优质资源,争取招商引资取得创新突破。

  13、优化便民服务。加强便民服务硬件建设。镇便民服务中心力争在5月底前投入使用,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各相关单位要明确坐班值班人员,并督促其遵守服务中心相关制度,服从统一管理。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一站式办结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相关规定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加强政策网络公示公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工作,做到每月至少更新2次以上。加强网络信息反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高度重视主流媒体及12345热线等平台信息反馈,倾听群众声音,并及时回复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心系群众,服务好群众。

  14、深化行政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对现有执法队员的管理和培训,熟悉常用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执法。鼓励镇机关干部参加综合执法培训考试,充实执法队伍。落实执法检查制度。根据县级下放委托执法权限,及本身职责,对相关领域开展日常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完善影像资料和其他台账。扎实开展联合执法。配合上级执法机构开展各类联合执法,做好典型示范作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国土、城建、环保等类别的执法案例,切实维护社会经营秩序。

  15、净化廉洁治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监督全覆盖,严格监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保障公共资金用到实处,持续把“互联网+监督”平台管好、用好。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开支,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清正政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