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农业农村>>筹资筹劳

祁东县立足“四个强化”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巩固脱贫摘帽成效

来源:祁东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12 08:37

  今年来,祁东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相关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摘帽成效。

  一是强化工作机制。按照全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成立祁东县财政局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组,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抽调业务骨干为成员,专项开展资金整合相关工作。提请县政府完善了《祁东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整合范围、程序和方式、使用管理、规划编制、项目管理、部门职责等,为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资金整合。今年,县本级财政扶贫投入达6034.5万元,同比去年增加50%。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将省、市、县财政安排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资金统筹整合,集中投放使用,发挥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截止目前,共统筹整合到位财政涉农资金2.16亿元,做到了应整尽整。

  三是强化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资金拨付手续,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督查督办,对支出进度慢的资金使用单位,发函督促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资金及时支付,尽早发挥效益。加强公开公示,严格落实整合后涉农资金使用公开公示制度,在内容上公开资金来源、资金用途、受益对象、施工单位(个人)、补助标准、补助环节及项目完成情况;在形式上采取媒体公告,镇、村务公示公告,项目公示牌等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公开公示,切实做到扶贫资金到哪里、公示就到哪里,确保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是强化检查培训。县财政监督办公室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制定下发了《祁东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县有贫困村的蒋家桥、鸟江、黄土铺等16个乡镇(街道)进行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并及时召开了专项检查问题交办专题会议,确保整改到位。加强基层财务人员培训,采取在乡镇设点的方式在贫困村较为集中的9个乡镇举办了两期培训班,重点就脱贫攻坚项目的申报要求、实施过程与资金管理,以及报账员基础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财务人员的扶贫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