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农业农村>>筹资筹劳

【“走找想促”看成效】宴游村:修复受损渠道 恢复农田灌溉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     发布时间:2023-12-01 20:54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12月1日讯(记者:黄全魁 胡冬艳)11月30日,记者在步云桥镇宴游村看到,农户在油菜田正忙着除草、施肥,油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放眼望去,宛如为冬闲田披上了绿装。油菜苗长势如此之好,得益于杨家台水库右干渠宴游段渠道的修复,解决了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宴游村属于步云桥镇的“干旱死角”,杨家台水库右干渠宴游段渠道年久失修,淤塞、倒塌现象严重,自1997年以来,渠道不通水,导致农田灌溉难,当地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

县委书记雷华先后多次亲临现场,听民声、纾民困,把脉问诊,统筹资金,协调全县各方力量,加力推进杨家台水库右干渠宴游段渠道工程修复,今年9月份,完成了宴游段3.96公里渠道的修复、清淤疏浚,并对沿线渡槽止水进行了修复,对关键控制闸进行了维修、更新,改善了步云桥镇宴游村、坪塘村、戽塘村、乔木村及蒋家桥镇祖山湾村、腊元村共8000余亩农田的有效灌溉问题,受益人口达1.5万余人。

“杨家台水库右干渠宴游段渠道修��好之后,解决了我种田灌水的问题,今年我特意在去年的基础上,扩种了100余亩油菜种植,种了300多亩的油菜。”行走在田间的种植大户匡桂华看着一片片绿油油的油菜苗,脸上洋溢着笑容,欣喜地袒露心声“今年油菜的长势很好,灌溉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心里很踏实,明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步云桥镇是我县传统的农业大镇,今年全镇冬种油菜面积为1.3万亩,杨家台水库右干渠修复完成后,为该镇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家台水库右干渠修复后,大大提高了我镇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也解决了我镇耕地保护工作的难题,为我镇更好的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步云桥镇镇长周伶泓攥紧拳头,自豪地说。

“走找想促”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围绕全县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解决实效检验调查研究成效, 将“走找想促”活动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持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