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祁东动态 >>政务要闻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亮点集萃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5:31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亮点集萃

2020-08-28 10:05:5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累计安排3.12亿元支持汛期灾情严重省份

入汛以来,交通运输行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克服高温、疫情等多重困难,全力以赴保通保畅保安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介绍,根据各地灾情,交通运输部累计安排资金3.12亿元,支持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做好内河航道应急抢通补助资金的申报和审核工作,协调财政部按期下达,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灾后恢复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困难群众帮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4月以来,交通运输部多次印发通知,对防汛、防台风、防地质灾害等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安排,并对长江、淮河等流域汛情紧急、灾情较重地区和三峡船闸等重点设施防汛防洪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督促指导。5月起,陆续安排13个工作组赴重点省份检查督导,开展了10余次针对性会商调度。

在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方面,交通运输部门与气象、海洋、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协作,指导可能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地区提高预警信息发布频次,按照规定及时停工停产停运;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强化应急演练;妥善处置台风“黑格比”影响期间的相关事件,成功将16名渔民全部救起。

提高奖励标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水上救援

1月至7月,交通运输部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881次,协调派出搜救船舶5980艘次、飞机127架次,成功救援海上遇险人员5301人、船舶560艘,搜救成功率达95.8%。

孙文剑介绍,目前交通运输部共部署73艘专业救助船、20架救助直升机坚守在海上一线,随时根据海上的天气和台风路径前往最合适地点救援。

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还联合制定了扶持社会搜救力量的新政策,鼓励社会救援力量参加救援。在原来奖励4万元、3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和范围,对参与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水上突发事件的社会救援力量,分别按照最高8万元、6万元和3万元的标准奖励。对于长期参加水上救援、救援风险高者,最高给予15万元奖励。

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

8月20日,载运约3000吨汽油的“隆庆1”轮与一艘砂石料船在长江口灯船东南约1.5海里处发生碰撞,造成“隆庆1”轮甲板起火,砂石料船沉没,两船共17人遇险。截至24日10时,共救起3人、发现9具遗体,5人失联。目前,事故调查正在进行中。

孙文剑说,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部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指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本次大规模搜救行动共持续100余小时,累计搜寻水域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目前,“隆庆1”轮已被安全拖带至绿华山锚地锚泊,状态稳定。

经核查,砂石料船为“套牌”船,AIS系统显示船名为“顺达11”,实际登记船名为“宁高鹏668”,该船通过此类方式蓄意逃避监管,违法从事海上运输牟取利益。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具有极高的危险性,极易引发水上交通事故,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

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97.4%

自5月6日恢复收费以来,全国高速公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拥堵情况明显缓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根据6至7月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达到17亿辆次,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7.4%。

孙文剑表示,6月至7月,全国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平均车速由去年同期的每小时61公里提高到现在的71公里。其中,货车由每小时51公里提高到55公里,客车由每小时67公里提高到84公里。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路段数量为245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9个;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为27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1个。

货车通行量增长、空载率降低。6月至7月,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为5.06亿辆次,同比增长13.05%。其中,空载率平均为24%,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1%。作为高速公路运输主力的五轴及以上大型货车平均重载率为61.6%,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货车实载率明显提高。

根据发布会实录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