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祁东动态 >>政务要闻

党建述职亮答卷 踔厉奋发开新局——过水坪镇篇

来源:过水坪镇     发布时间:2023-03-09 15:18

3月3日,我县召开2022年度乡镇(街道、管理处)及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乡镇(街道、管理处)及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对述职同志进行现场测评。

祁东党建摘要公布各位书记的述职报告,邀您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党建答卷”!


过水坪镇党委书记 龙振华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紧跟步伐,不断更新理论武装。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巡回宣讲,各支部也分别在去年底召开党员大会,力争用最通俗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抓好班子,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明确自身责任,带头研究谋划、破解难题、推进落实,带领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三)注重落实,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一是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运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各支部规范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向阳村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突发事件处置应对能力。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增强处置能力,及时准确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全程做好舆情监控,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四)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镇村级集体收入达174.8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8.37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全面清零。大力支持砂糖橘、油茶、中草药、生猪、旱鸭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

(五)突出重点,强化组织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第一时间对照县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共摸排掌握涉毒250人,涉电诈143人(已劝返126人),涉赌27人,涉访36人,均分类移交对应部门做好监管服务,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落实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全镇各党组织共排查出班子问题40条、个人问题70条,已全部整改落实,后续将有序推进工作向纵深落实。

(六)细化措施,基层治理显现成效。一是全面推进“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共建立屋场党小组84个,摸排“六类对象户”715户,安排各级党员干部445人进行结对帮扶,定期走访,宣讲政策、提供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稳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按照“一村一策”“因村制宜”的原则,抓好了岩鹅湾、延山市、桑榆3个示范村(社区)的建设,岩鹅湾村“清廉广场”建成使用。三是开展好“比学评促”活动。评选出一类村4个,三类村2个,增强了各村(社区)的党建意识,提升了业务能力,提升了各村(社区)的党建责任感。

(七)健全机制,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一是科学设置临时党组织。在特殊时期,设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1个,森林防火临时党支部21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统筹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全镇共组建“两新”党支部8个、两新综合党委1个,圆满完成组建任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建常态化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对村目标管理考核,强化日常督导,增强各级抓党建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二)进一步强化村级服务平台管理。按照“五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村部周边环境整治,实行村部办公室常态化保洁,为群众到村部办事提供一个舒适环境和良好印象。

(三)进一步提升村居干部理论素养。定期分批对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专干开展党建专题培训,并在各片确立一个党建示范村(社区),以点带面,切实提升党建质量。

(四)进一步健全优化坐班值班制度。确保每村(社区)每天不少于2名村(社区)干部在村部值班,凡遇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工作交接,确保群众办事100%能“找到人、办成事”。
(五)进一步提高党建督查整改质量。加强党建办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培养提升,确保查得出问题、纠得出原因、想得到办法,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